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绍兴三区融合 “红利”你收到了吗?

天天商报  2015-02-03 08:54

[摘要] 建设大绍兴,这是绍兴人多年来孜孜以求的目标。自绍兴行政区划调整后,越城区、柯桥区、上虞区三区融合发展,成为我市2014年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目前,三区在交通、旅游、医疗、教育等方面积极融合,增强中心城市的辐射力,让市民享受三区融合的“红利”。

建设大绍兴,这是绍兴人多年来孜孜以求的目标。自绍兴行政区划调整后,越城区、柯桥区、上虞区三区融合发展,成为我市2014年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目前,三区在交通、旅游、医疗、教育等方面积极融合,增强中心城市的辐射力,让市民享受三区融合的“红利”。

2015年,绍兴如何进一步加强三区融合?如何进一步提升城市集聚力?这不仅是百姓关注的热点,也将是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记者 魏秀萍

三区融合进行时

交通:构建大城市,打通交通动脉

样本:昨天下午,市民林先生从柯桥驾驶汽车开往上虞,途经二环北路环城西路至客运中心段,感觉特别顺畅。“以前这段路经常堵车,道路拓宽完成后,几乎没堵过车。”

二环北路拓宽改造工程启动于2012年,全长约8338米。去年底,二标工程(环城西路至客运中心段)已经正式通车。“在多部门配合下,管线确认和保护工作进展顺利,一标工程(曲屯路至林芝路口)也已完成近80%,计划今年6月份完工。三标(客运中心至袍中路段),近期也已进场打造桥梁基,预计2016年7月份完工。”市城投集团工程管理部张卫强告诉记者。

交通路网是城市的动脉,只有打通城市动脉,发展才能更具活力。

记者从建设部门了解到,目前的路网建设中群贤路拓宽改造、越西路北延等一批重点道路项目也都陆续完工。群贤路镜湖新区段的通车,不仅加强了中心城市各片区之间的联系,也缓解了城市东西向道路的交通压力。据介绍,接下来,群贤路还将进一步东延,工程已在做前期方案。届时,群贤路将串起柯桥、越城、上虞三个区块,成为我市中心城市东西向的一条大动脉。

深读: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我市根据“一市三区”新格局,编制了《绍兴中心城市路网规划》、《绍兴市快速交通体系规划》等,充分考虑三区融合发展问题。同时,加强绍兴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编制工作,去年年底已完成了线网规划修编,目前新修编的线网规划正按程序报批。

2015年涉及越城、柯桥、上虞等三区之间的群贤路东延、人民路东延等道路工程也正在抓紧做前期工作。2015~2017年拟建城市道路项目39只,总投资额约134亿元。

旅游:三区一体,居民共享免费游

样本:上周末,上虞区的陈先生和家人一起到柯岩风景区游玩。“柯岩是柯桥区的一个4A级景区,近热播电视剧《武媚娘传奇》有一个大场景就是在这里拍摄的,我妻子从来没来过。现在绍兴三区内市民可以享受免费游,这不,趁着没下雨来玩一趟,确实很不错。”陈先生开心地说。

柯岩风景区是柯桥区旅游的一块金字招牌。景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从景区免门票后,每天都有前来免费旅游的绍兴人。一到周末,免费旅游的游客更是排起了长队,多的时候一天有8000多人。

柯桥区旅游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免费游影响不断扩大,柯桥区各大景区将接待更多的市民出游,使各大景区成为市民休闲旅游的好去处。特别是上虞区的游客很多都是次来游玩,感觉都特别好,也很舍得花钱。目前,一些景区也在策划内容更为丰富的休闲项目。

深读:对市民而言,去年“绍兴人免费游绍兴”政策是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增强了城市的凝聚力,也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从2014年5月19日至12月31日,越城区、柯桥区、上虞区共接待“免费游”市民160.9万人次,其中越城区87.2万人次、柯桥区65.8万人次,上虞区7.88万人次。据了解,今年市直的旅游景区将向全市居民免费开放,各地主要景区也将在3年内实现全市范围统一免费开放。

医疗:资源共享,优质医疗沉下去

样本:“明天市人民医院哪位医生会来坐诊啊?”昨天上午,皋埠镇独树村的王阿姨到镇卫生院询问,“家里的老人已经85岁了,看病行动不便,现在经常会有市里医院的专家来镇卫生院坐诊,真是太好了。”

每周二至周五上午,越城区皋埠镇卫生院内科专家门诊诊疗室,来看病的患者络绎不绝。去年8月,市人民医院绍兴高新区分院在皋埠镇卫生院挂牌成立。“医院常常下派专家来坐诊,老百姓就近诊疗的意愿更强烈了。我们也可以随时向专家请教,今后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镇卫生院的一位医务人员欣喜于医联体带来的变化。

据介绍,截至2014年12月底,市人民医院共派遣了以执行院长为首的7人管理团队长驻高新区分院负责医院管理工作,派出了以首席专家、科主任为主要成员的专家在分院先后开设专家门诊187人次。

在大绍兴的背景下,组建医联体,目的是发挥核心医院的龙头作用,通过人才、技术、管理等资源的纵向流动,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全市乡镇居民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资源。

深读:生病看病是很多市民十分头疼的事,2014年绍兴建设医疗资源共享中心、成立医疗联合体,是实现绍兴大城市优质医疗资源与基层共享的重要举措,也是重点实事工程。

有了“试点”的成效,绍兴出现了更多的医疗联合体。目前,市区、柯桥区、上虞区共建成5家医疗联合体,新昌县建设非紧密型2家医疗联合体。今年还将合理布局,全面铺开医疗联合体,推进分级诊疗工作。

三区融合大家说

政协特邀委员金雨亭:行政区划调整后,三区路网的整合和建设,应以方便市民出行、提振经济为出发点。

今年“两会”我有个“公交场站建设”的提案。“三区”融合、交通治堵需要一个周密、系统的公交网络,目前我市公交站场缺少提前规划,数量总体偏少,尤其是城市中心区域公交枢纽站缺少,已成为当前城区公交线网调整优化的一个硬伤。建设公交场站必须规划先行,《绍兴中心城市公共交通规划》中的公交发展规划,应大力支持为公交发展预留站场建设的相应地块。在建成区用地紧张、老城区无法拓展、新区不断建设开发过程中,应在规划初期,按照建筑物的规模、性质,预留公交站场建设用地

政协委员董学文:大城市呼唤大旅游,把旅游产业做好,会让更多的游客来绍兴旅游。旅游产业打造核心竞争力很重要,我认为绍兴旅游发展还是要利用2500年的古城特色,要做好古城旅游,保护利用好这些不可复制的资源,不仅能吸引游客,也能造福子孙后代。

政协委员徐文英:今年“两会”我会提一个有关于“绍兴市人民医院高新区分院建设发展的提案”。作为市级医疗联合体,市人民医院绍兴高新区分院将切实解决高新区范围内的5个乡镇街道群众的就医需求。但目前由于高新区分院仍依托于原皋埠镇卫生院,定位始终为乡镇卫生院,故相应的医院规模、人员编制、财政投入、基本建设和设备投入都无法跟上。

医疗联合体是在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产生的一项新生事物,没有成功范本可以借鉴,需要不断探索,需要政府更多的支持。

绍兴市文理学院元培学院院长章融:2014年,绍兴大城市发展,三区融合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现代化大城市的城市功能体系逐渐得到完善、城市品质有所提升。但城市融合发展,根本还在于打破三区各自为政的运转体系,扩大公共服务的辐射半径,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重点实现市区公交、教育、水务、警务等一体化,这些方面还需进一步提升。

大城市发展,以人口聚集为基础,绍兴是一个传统工业强市,但传统模式的发展已失去了发展空间。建议今后可加强网络金融和互联网方面的创新融合,资源共享。建设大城市,今后在招商引资方面的力度要加强。应该变被动为主动,可以从政府层面多出台一些优惠政策,加强引进和扶持力度。三个区之间也要加强协调和区块划分,通盘考虑,统筹安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