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绍兴水运复兴 先得让大船畅行内河绿色经济

天天商报  2015-02-06 08:49

[摘要] 如何降低成本、提高产品附加值,这是每个企业都在考虑的问题。在新常态下,这个问题显得尤为重要。昨天上午,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举行“适应新常态,谋求新发展”界别协商会。绍兴产业应当怎样重构,企业应当怎样作为?

如何降低成本、提高产品附加值,这是每个企业都在考虑的问题。在新常态下,这个问题显得尤为重要。昨天上午,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举行“适应新常态,谋求新发展”界别协商会。绍兴产业应当怎样重构,企业应当怎样作为?

政协委员张晓新提出,绍兴当下应当大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张晓新说,集成电路产业是绍兴“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明确的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具有高投入、强技术、聚人才、促经济、重积累的特征,对推进绍兴转型升级、提升自主发展能力和竞争力、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绍兴曾是我国具代表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之一,但目前发展滞后,已逐渐丧失领先地位和优势,希望政府能够出台政策予以支持。

政协委员杨来荣则谈到复兴绍兴水运,对绍兴“重构产业、重建水城”的重大意义。杨来荣说,水路运输具有运能大、能耗低、占地少、成本低等优点,水运的单位成本仅占公路运输的1/12。据统计,绍兴一年出口的集装箱货柜达40万只,到宁波港、上海港的内陆运输费就花了12亿元左右,如果是水运只需要1.5亿元。“如果大量陆路运输能由水运代替,绍兴企业的运输成本将大大降低,市场竞争力会大大加强。”

“绍兴是水乡,具有发展水运的良好条件,但目前的现状是,大多数内河航道等级偏低,运力严重不足。”杨来荣说,复兴绍兴水运需要加快制定绍兴水运发展规划。

除此之外,杨来荣还认为,应当完善以港口和航道为纽带的产业布局,把袍江、滨海、上虞、柯桥等产业带通过近河与内海串联起来,根据各个板块的产业需求,利用现有经济产业带,合理布局港口和航道,形成若干集聚度高、带动力强的重点产业集群。

在协商会上,政协委员丁立清则谈到了绍兴文化产业的发展情况。

丁立清说,对历史文化名城绍兴来说,文化产业是一个大有前途的绿色产业,虽然政府出台了许多扶持政策,但绍兴整个文化产业发展排名依然在全省靠后的位置。

“大家都认为文化产业好,但是文化产业好在哪里,很多人说不清楚。”丁立清说,不同于传统产品,它的销售有时间、地域限制,它的价值经过买卖之后是递减的,但是文化产品截然不同。“它的销售是没有边际的,它的价值是递增的,它可以重复买卖。所以,文化产业是高附加值产业,值得投入。”

丁立清认为,发展文化产业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应该放弃一些污染严重、前景黯淡的企业,压缩一些落后产能,适应新常态,集中精力培育一批本土明星文化企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