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绍兴三区放开招生 如何“打有准备之仗”?

绍兴日报  2015-02-09 08:50

[摘要] “以无锡为例,惠山区的天一中学、锡山区的锡山中学在放开志愿填报后,将原来的‘老大’无锡中学拉到了第三的位置。绍兴三区教育统筹后,会否发生这样的格局大洗牌还未可知,但三区高中的危机意识现在就要开始树立了。”市人大代表、柯桥区鲁迅中学校长张惠民说。

“以无锡为例,惠山区的天一中学、锡山区的锡山中学在放开志愿填报后,将原来的‘老大’无锡中学拉到了第三的位置。绍兴三区教育统筹后,会否发生这样的格局大洗牌还未可知,但三区高中的危机意识现在就要开始树立了。”市人大代表、柯桥区鲁迅中学校长张惠民说。

在今年市两会上,三区教育融合统筹这一大趋势成为代表和委员们热议的话题。2016年起,越城区、柯桥区和上虞区将放开区域志愿填报,到时生源可以流动,如何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市政协委员、市城建档案馆馆长屠剑虹认为,均衡市直高中教育资源是当务之急。她说,在越城区,长期以来,为了提升重点高中在市直高中教育中的龙头地位,确保市直成绩的学生报考一流大学的录取比率,在中考学生生源的分配政策上,教育部门采取重点向绍兴一中倾斜的政策,使其他市直高中与绍兴一中的差距愈拉愈大。一旦三区打通招生,其他市直高中很难再有竞争实力。

因此她认为,大绍兴建设格局要求高中学校进行重新布局,统筹规划,逐步形成区域协调、布局合理、资源均衡、注重质量的整体发展格局,既充分发挥重点高中的辐射带动作用,满足一部分冒尖学生追求与其自身能力和素质相符合的教学模式,也要让那些渴望得到更好发展的学生有权享有优质资源,提高全市高中的整体教学质量。“在越城区范围内可以推出‘一中+稽中’的组合模式,由原先一中的‘一枝独秀’改为两所名校‘并驾齐驱’。”她说。

市人大代表、柯桥区鲁迅中学校长张惠民则认为,这项工作对各区高中来说都是机遇和挑战并存。虽然放开填报志愿的时间节点在2016年,但是相关准备工作要立足于当前,三区的高中学校都要打有准备之仗,各级政府应该比以往更加重视高中教育。

“越城区、上虞区有不错的生源,但是我们柯桥区的柯桥中学、鲁迅中学很难吸引到这些学生,因为他们在知名度和宣传上处于劣势。”他认为,应加强各辖区内高中清华北大等名校录取情况、重点线上线情况以及名优教师、学校管理、校风学风等方面的宣传,让考生们知道到底哪所学校才是适合自己的。

也有教育界的委员提出,伴随着高中志愿填报的放开,很可能会有一波教师流动潮的出现。因此各区还要在收入、情感上做好留人准备,尤其是三区教师的待遇要注意平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