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绍兴小小乌篷 如何“织”起水乡地标?

绍兴晚报  2015-02-11 08:41

[摘要] 云带雨,浪迎风,一叶乌篷碧波中;舟八尺,篷三扇,烟雨常系小桥东。老船工手脚并用,黑色的乌篷悠悠前行,这就是全国独有的绍兴乌篷风情。它成为绍兴的标志,成为中国江南水乡的一个象征性符号。

云带雨,浪迎风,一叶乌篷碧波中;舟八尺,篷三扇,烟雨常系小桥东。老船工手脚并用,黑色的乌篷悠悠前行,这就是独有的绍兴乌篷风情。它成为绍兴的标志,成为中国江南水乡的一个象征性符号。小小乌篷,穿行在古城之中,不仅引导了城市的慢生活,也成为外来游客到绍兴要体验的一个休闲文化产品。乌篷虽小,标号的象征性却很强,绍兴能否借助小小乌篷,进一步打造好城市休闲生活品味,能否用乌篷船“织”起中国江南水乡的地标

乌篷船“划出”绍兴水上游产业

两头尖翘,半圆形的船篷,一体黑色,身形灵巧的乌篷,一直让人有着“遥闻会稽美,且度若耶水”的遐想。到绍兴去坐乌篷船,已成为许多游客的一种愿望。凡来绍兴的外地游客大都会兴致勃勃地坐坐乌篷,并与乌篷合影留念。因为小乌篷是绍兴的一个符号,是江南水乡的代名词。

绍兴乌篷船集中的是东湖,这里有百余条乌篷船,而城市广场、鲁迅故里、书圣故里及柯岩风景区等地河中也有乌篷船。这些地方的乌篷船成为江南水乡的一个窗口。小小乌篷也“划出”了绍兴水上游的产业。以乌篷游为特色的东湖景区,去年有9.7万条(次)的乌篷船在运营,30多万游客体验了东湖乌篷船的魅力,东湖乌篷船的营业收入与前一年相比增幅在15%以上。而在老城区内,乘坐乌篷船的游客人数逐年上升。老城区内乘坐乌篷船的游客从2011年20万人次,增至2012年的23万人次,去年已达27万人次,乌篷旅游产业越来越旺。

今年绍兴会稽山景区将投入80多条乌篷船,开通南北两条游线,乌篷船旅游产业又将增添活力。

为重要的是,穿梭在城市中的乌篷,飘逸着江南的灵气。作为以黑、灰、白为主色调的绍兴城市,黑色的一叶乌篷,穿行其中,流动着江南城市的韵味,呈现出绍兴独有的美感。

用乌篷“织”起江南水乡地标

从曹娥江引水工程到浙东引水工程,从“重构绍兴水城”到绍兴“五水共治”“五气合治”,一河两岸桥的古城绍兴,必将呈现出美好的自然生态,小桥、台门、人家,在碧水之中,将更显得意味无穷,绍兴古城边的万千绿绦,将“挂得住乡愁”,古城也必是人们记得住乡愁之地。

乌篷作为特色风情,在人们乡愁的记忆中,宛如一首婉约的诗。但无需讳言,这首婉约的诗却缺少了诗韵——大街小巷河边的乌篷数量还不够,乌篷风情的氛围还不浓。绍兴境内纵横交错的水道总长达1900公里,城市内河河道就有17条。古城区内河中,乌篷船总共不到100条。而在八字桥广宁桥河畔,乌篷船很少,这些古桥边,少了乌篷风情。老城区的西小河河面宽阔,也很少见乌篷驶来。而在书圣故里,虽有乌篷船,却还没有形成氛围。

为遗憾的是,古城的乌篷,许多都行驶在街面“屁股”后,不是行驶在一河两街的河面上,总给人难见乌篷的感觉。而古城区河道至今未能全面贯通,如鲁迅西路与凰仪桥水道未通,八字桥与书圣故里水路未通等,而府河至今只闻其名不见其影,总让人感到水城还没做透水文章。古城内水路不通、“乌篷巴士”不通,就如一首婉约的诗,需要押韵合律,如果平仄不合,失粘失对,则古韵尽失。古城也因此失去神采。

乌篷+画舫,“水上游”更有味

在中国江南水乡中,乌镇、周庄等地也有旅游小船,但与绍兴乌篷相比,韵味根本不在一个“调上”。这些地方与绍兴的地脉、水脉、文脉更不能相比,绍兴的小乌篷,更能串起绍兴的水巷、水门、古街、台门,还能让人在品老酒、听越戏、赏越艺、会名人中,感受绍兴的魅力,织起中国江南水乡的地标

当然,绍兴的乌篷船只是绍兴水城水上旅游的一种方式,是绍兴水城原生态的旅游。绍兴水上旅游的丰富性,还可通过画舫、游艇等旅游工具来实施。如乘画舫去游绍兴的古鉴湖、古运河、古纤道,乘游艇去游绍兴的曹娥江和绍兴的运河等,让乌篷与画舫和游艇一起,为水城水上旅游增添滋味。

日前,与绍兴邻近的城市嘉兴市,已明确提出要“打造运河国际旅游休闲城市”。重建水城的绍兴更应该将绍兴古城、水城游作为全力打造的重点,推动绍兴全城旅游,以小小乌篷作为突破点,勾勒出中国江南水乡地标,使绍兴的古城水城成为“江南”之地,成为真正的举世闻名的独特的旅游休闲度假城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