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降准没推动股市 会利好楼市吗?

绍兴晚报  2015-02-12 08:04

[摘要] 业内人士表示,我国房地产市场进入新常态,政府的心态逐渐理性,将更加注重市场的调节作用,调控或将延续去年的“去行政化”和“分类调控”的思路。从目前来看,中央主要通过金融政策稳定楼市,地方则从局部入手。今年各地已进行了多项“微刺激”,两者叠加将对楼市产生积极的影响,2015年的市场或许会比2014年好。

上周三(2月4日),央行再次宣布降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自2月5日起下调0.5个百分点,释放了几千亿流动资金入市。但股市短期内却并不给面子,降准后连续两天单边下挫,本周前两个交易日也是徘徊不前。那降准对于另一个与资金面息息相关的楼市影响又有几何呢?

“这对大部分开发商来说是利好消息”,市房地产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目前房地产市场资金链整体紧张的情况下,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将意味着开发商贷款难度、融资成本的降低。此次央行降准,将使此前下调房贷利率、调息等诸多“救市”方式效力进一步释放。“降准将增加商业银行可贷资金,这对释放资金流动性、促进贷款利率下调,有实质性的意义。”

房地产著名业内人士任志强日前在广东省一次房地产高峰论坛上也表示,2015年房地产或出台的政策,有可能再降一次息。虽然2015年经济下行压力仍大,仍有6亿多平方米库存积压,但2015年房地产市场还是会回升,接近或者超过2013年。不过,要房价迅速上升则不太可能。

绍兴晚报“楼市周刊”专家团成员、绍兴文理学院越商研究中心主任李生校教授表示,通过比照历史上2008年和2011年两次降准周期可以看到,两次降准之后行业销售均明显恢复,成交量将伴随货币、产业政策的放松而反弹住宅成交量分别平均上升52%、4%),持续恢复时间在1年以上。一般情况下,在首次降准6个月之内销售将明显改善。但2008年、2011年直至本次降准,对于市场影响幅度正在逐次减弱。原因在于房地产市场饱和度已达高位,再加上中长期人口、存量住房等因素都不支持行业需求的继续上行。因此,对于本次降准的意义可以这样确定:降准措施将主要对房地产实体市场起到托底作用,效果也将弱于2008年和2011年。

省内房地产专家、杭州双赢机构董事长章惠芳表示,金融系统内的资本,一定是通过金融家们的洞察和调研,转移到有支付能力的市场上去,这样才会产生。当前房地产行业的本质问题不在于资金量不充沛,而是同质化的产品供应过剩,需求不足。

“比起降准,我们更希望能降息,目前绍兴的各大银行首套房利率折扣略有松动,但幅度并不大,大多是9.5折,对楼市提振作用也较有限。仅极少数银行可达9折,且享受折扣条件苛刻。”市区某大型开发公司营销副总表示。

也有观点认为,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意在刺激整个经济环境,并定向针对“三农”及小微企业额外降准,对房地产市场的实际影响较小。降准仅仅是释放了流动性,购房人的实际支付能力还是非常有限。

业内人士表示,我国房地产市场进入新常态,政府的心态逐渐理性,将更加注重市场的调节作用,调控或将延续去年的“去行政化”和“分类调控”的思路。从目前来看,中央主要通过金融政策稳定楼市,地方则从局部入手。今年各地已进行了多项“微刺激”,两者叠加将对楼市产生积极的影响,2015年的市场或许会比2014年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