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再次降息 楼市“小阳春”能否再现?

房天下-房视界  2015-03-02 06:00

[摘要] 随着春节的结束,时间进入三月时分。每年的三四月份往往也被认为是一年中首个楼市旺季,有着“金三银四”的说法。从去年年底的到今年年初的新政不断,降准加上央行的再次降息,市场调控将逐渐回归主流,再加上之前三个月的成交量持续上扬,让不少房企对接下来的三月的“小阳春”充满期待。

随着春节的结束,时间进入三月时分。除了九十月份的楼市传统旺季,每年的三四月份往往也被认为是一年中楼市旺季,有着“金三银四”的说法。从去年年底的到今年年初的新政不断,如今业内普遍认为2015年楼市政策基调着重“松”,随着限购限价限贷的相继退出,市场调控将逐渐回归主流,再加上之前三个月的成交量持续上扬,让不少房企对接下来的三月的“小阳春”充满期待。

春节楼市有点冷 返乡置业收效胜微

春节假期,二三线城市楼盘瞄准返乡过年人群的购买潜力,“量身订制”出一系列“返乡置业”优惠。“回家看房买房”正成为在外打拼“候鸟”族春节回家过年的一项重要内容。绍兴不少楼盘也推出了相应的返乡置业的优惠活动,比如凭火车票或机票抵一定额度的房款或者打折等等不一而足。但就此,业内人士表示,刚需型“返乡置业”群体数量有限,近期楼市成交难有大改观。

据房天下数据监控中心统计,春节假期期间(2月18日至2月24日)绍兴市新建商品房成交仅17套,成交面积2252.95㎡,同比分别上升325%和431%;成交均价7885.57元/㎡,同比上涨18.7%。

不仅如此,从2月成交情况来看,主要城市的楼市在春节期间网签数据基本处于休眠状态,一二线城市楼市成交受节日影响更是基本处于暂停状态,大部分项目在春节接近尾声时才开始逐渐上榜,楼市出现“乍暖还寒”迹象。不过,近期据数据显示,绍兴楼市的成交正在逐渐恢复正常状态。

绍兴三月开盘变现平平 预计仅有五席入市

与往年相比,今年3月开盘数量骤降。据房天下数据监控统计,截止至2月26日,3月预计五盘入市,其中袍江新区的林立欣园、城西的御亭山和镜湖新区的长业天悦城为新盘首开;柯桥区的冠成国际商业中心、馥园鉴湖一号则是老盘加推。这与2月的4盘预告相比,环比上升25%,与2014年3月预告开盘12席相比,同比下降58.33%。

楼市如此表现,一方面可能由于房企对目前的市场进行保守估计,或持有观望态度;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当前绍兴楼市的库存压力已是不小,消化起来存在不小的困难,贸然入市在当前形势下并不可取。

楼市政策 “微刺激”持续

2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5年3月1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

新的贷款利率之下,以贷款100万,20年计算,如果按照基准利率计算,购房者之间可以减少月供144元/月,合计20年可以减少3.46万的利息支出。而连续2次降息后,贷款100万,20年将减少利息支出超过9万。这对于购房者老说无疑是个利好。

而在去年年底,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多数银行在新一年的1月1日正式执行,也为买房贷款提供了更多优惠。此后央行“降准”出台,继2月4日打出“普降+定向”降准组合拳后,新一轮的“定向降准”已经铺开,浙江全省共有23家城商行受惠,其中也包括我市的绍兴银行。

据了解,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范围内预计将释放的资金达4000亿元左右,而惠及绍兴银行的理论上有2个亿。如果说“降息”对购房者而言是一大利好的话,那么“降准”对于房企来说则是一次机会,尤其是对于那些好的企业来说,在寻求资金援助时可能会容易些。

绍兴惠市政策频出 楼市复苏前景可观

与此同时,绍兴本地也出台了相应的楼市优惠政策,在公积金贷款方面加大了力度。其中住房公积金贷款以户为单位,高额度提高到双职工80万元、单职工60万元。而原来双职工公积金高只能贷款60万元,单职工是50万元。这项新政在2月15日已经开始正式实施。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数据显示,绍兴市1月份住房公积金贷款增长也呈明显增长趋势,全市共发放公积金贷款3.41亿元,同比增长31%,环比增长57.3%。

而些时候,2月10日柯桥区出台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意见》,该《意见》对房屋面积没有限制,只要购买商品住房(含存量房)的,并在规定期限内取得房屋所有权证的,由房屋所在地镇(街道、开发区)给予房屋成交计税价格(减免部分除外)0.8%补贴。这无论是对消费者还是对房产商来说,都是一大利好消息。

绍兴楼市的“小阳春”能否再现?

各项政策的出台,为2015年的楼市铺好了前进的道路。而在降息、放松限贷等系列政策“微刺激”下,去年年末楼市开始出现微弱复苏。百城房价也在连续8个月环比逐月下跌之后,于今年1月份出现“负转正”。

同时,2015年1月,绍兴市新建商品房成交1649套,环比上涨29.03%,同比上涨62.14%,尽管在2月份楼市由于春节的关系显得比较冷清,但同比仍上涨18.38%以上。就目前而言,从整体形势上看绍兴楼市还是呈现出回暖的趋势。

当然,对于楼市是否能出现“小阳春”的局面,一些开发商认为接下去的3月份值得期待;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就来看,整体的楼市情况不容乐观,接下来的行情如何,还有待观望。

那么对于2015年开年的楼市“旺季”的收成如何,还要看后续的市场发展的情况,“小阳春”值得期待,同时绍兴房天下也会持续关注绍兴楼市的动态和走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