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绍兴正在筹建不动产登记局 对楼市影响不大

绍兴日报  2015-03-11 08:51

[摘要] 下午3点,绍兴市行政服务中心国土窗口,前来办理不动产证件的人并不多。

绍兴正在筹建不动产登记

下午3点,绍兴市行政服务中心国土窗口,前来办理不动产证件的人并不多。

工作人员说,目前服务窗口没有接到办理新证的通知,具体实施细则估计还需要一个过程。

那么,市民手中原有的相关证件是否还有效呢?

“原有证件继续有效。”绍兴市国土局地籍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不动产登记坚持权利不变动,簿证不更换。旧版证书继续有效,等到依法办理变更、转移等登记工作时,逐步更换为新版登记证。目前,不动产权证更换遵循自愿原则,不强制要求更换。

“就房产而言,未来不动产权证与现有的相比,区别仅在于房产证和土地证相关属性部分内容会被整合到一个本子里,不动产取得价格作为新增项目也将列入其中。”有关负责人说。

在该负责人看来,出台条例首先是对2007年出台的物权法中相关要求的落实,体现了对公民财产的保护。

“实施不动产登记,将方便市民一站式办理房屋、土地等方面证件,通过统一平台管理,市民可以像查银行账户一样实时了解拥有的所有不动产现状,并使相关交易更安全。”但更大的意义,他认为此举可进一步盘活市民手中的不动产,使其在现代经济中扮演重要的融资角色。

根据国土部发布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确定一个部门为本行政区域的不动产登记机构,负责不动产登记工作,并接受上级人民政府不动产登记主管部门的指导、监督。

有关负责人说,我市将把土地登记、房屋登记、林地登记等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到市国土局,组建不动产登记局。

“按照统一部署,2015年,全市将逐步完成不动产登记的前期准备工作,包括完成绍兴市不动产登记局及各区、县(市)的不动产登记局的筹建工作,除此之外,还将进一步明确和落实不动产登记局的具体工作职责,调整相应机构的职能。”该负责人介绍,快在2016年,绍兴地区就可以启动不动产登记工作了,但是具体何时可办理新证,暂时未定。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只是一个大的框架,落实到县级时,仅有大的框架是不够的,还需要等待上级部门出台相关的实施细则,并且不动产登记涉及到房管、国土、农业、林业等众多部门,这些部门的职能怎么整合,这里面还有很多问题。”该负责人这样介绍。

也就是说,虽然《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本月起就开始实施,但我市开展不动产登记工作,可能还需一些时日。

对绍兴楼市影响不大

早春,一个上午,市区袍江某楼盘售楼部人头攒动,前来咨询和签约的客户济济一堂。

销售经理介绍,由于产品总价低、位置好,所以他们一直不愁销路。已经实施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并没有让这个项目的销售人员产生恐慌,“我们是刚需产品,对购房者来说,不动产登记对他们影响不大。”

市区鲁迅东路一家房产中介,一听到“不动产”几个字,中介人员老李就有些不胜其烦。“一些买房的客户总会说现在‘不动产条例’出来了,二手房源肯定会增多,二手房价格也会降。”老李说,“其实,这是完全没有的事,是过分解读。”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是要建立一个准确的不动产数据库,为国家决策提供依据。”老李认为,不动产登记与人口普查一样,仅仅是一项确权普查行动而已,但无论是一些客户,还是网上一些报道,一提到不动产登记,就表示和征收房产税、遗产税有关。

春节刚过,房产中介普遍门庭冷落,除了一些租房客,未见到售房客的身影。记者探访市区多家房产中介,了解到虽然也有市民咨询不动产登记二手房交易带来的影响,但从整体交易上看,政策变动带来的影响并未显现。

市区昌安一家房产中介的王先生也坦承,节后是租房高峰期,但来卖二手房的客户并不多,也没看到所谓的抛售现象发生。

关于不动产将要登记的消息,不少购房者提出了一些自己的想法,他们一方面困惑今后购房该如何选择;另一方面,不动产登记后将征收房产税的消息也让很多购房者感到担忧。

对此,绍兴一位资深房产中介蔡先生认为,不动产登记制度更多的是给普通人的心态带来变化。今后,一些刚需人群在购房时,出于对房产税的考虑,或许会考虑一步到位的改善性住房;还有一些人可能会整合房源以规避税收风险。

“即便是今后推出房产税,也是为了抑制房地产投机行为。而绍兴近几年,买房用于投资的人群比重一直很小,更多的还是用于自住。”蔡先生说,从目前来看,房地产税的具体条例还在讨论中,以绍兴的实际人均居住面积来说,绝大多数本地购房者不用过分担心。

业内人士认为,我市作为一个三线城市,房产价格一直比较稳定。而不动产登记作为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基础内容,自身对楼市的影响较弱,主要的意义在于可以提供全面、系统的不动产大数据分析,为未来可能出台的房地产税、遗产税等铺路,同时也为政府制定相关经济政策提供参考和依据。

何为不动产登记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所称不动产,是指土地、海域以及房屋、林木等定着物。依据《条例》,有10项不动产权利需按规定办理登记,分别为:集体土地所有权;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森林、林木所有权;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海域使用权;地役权;抵押权;法律规定需要登记的其他不动产权利。

市国土局地籍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为了更好地保护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财产权,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维护正常的市场交易秩序。原有的分散登记,由于各部门登记方法、技术规程等不一致,容易导致各种不动产权利的重叠、漏登。如由于农用地、林地、草地的定义、内涵各部门掌握不一致,容易导致确权登记时权属界线不清。实施统一登记后,可以避免类似问题发生,更好地分清当事人之间的不动产权利界限,减少权属纠纷,提高登记的准确性和权威性,更好地维护当事人的不动产物权

那么,不动产统一登记对老百姓有什么好处呢?

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有利于为企业和群众减轻负担。分散登记时,在农村,群众要分别到4个不同部门办理不同证件:住房要到建设部门办理《房屋所有权证》,宅基地要到国土资源部门办理《集体土地使用证》,承包的土地要到农业部门办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树木要到林业部门办理《林权证》。在城市,群众的房屋要办两个证:到房管部门办理《房屋所有权证》,到国土资源部门办理《国有土地使用证》。统一登记之后,在统一不动产登记依据的基础上,实现登记机构、登记簿册证和登记信息管理平台的统一,逐步实现一个窗口对外,减少办证环节,可以让当事人少跑路,更方便。

另一方面,将实现登记信息实时互通共享,方便群众依法查询不动产登记资料,便于机构高效开展登记审核工作,保证登记内容的真实性和市场交易安全。

对此,有市民担心自己的个人信息会被泄露。《条例》明确规定,只有权利人和利害相关人才能够查询信息;相关部门,如司法机关需要查询权利人的财产时是可以查询的,但必须提供查询目的和相关证件。

3月1日起,备受瞩目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需要进行登记的不动产包括土地、房屋、森林、海域等十大类,其中受关注的是“不动产权证”的发放。《条例》出台,绍兴准备好了吗?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实施会带来哪些影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