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农村土地综合整治村样板 诸暨村民搬进排屋公寓

天天商报  2015-03-13 09:07

[摘要] 昨天,清风徐徐,阳光融融,春意盈然。在诸暨市应店街镇丁徐村,村东山脚下的那一片片麦苗,这个时候已嫩绿嫩绿的,显得特别养眼,可谓“过春风十里,尽芥麦青青”。

昨天,清风徐徐,阳光融融,春意盈然。在诸暨市应店街镇丁徐村,村东山脚下的那一片片麦苗,这个时候已嫩绿嫩绿的,显得特别养眼,可谓“过春风十里,尽芥麦青青”。

中午吃完中饭,今年70岁的丁徐村退休老师丁万荣和老伴孟文琴又开始忙开了。他们要把家里还剩的一些桌椅、床铺之类的家什整理出来,一一搬到不远处临时搭建的简易房里。此前几天,他们已将衣柜、沙发等搬了过去。

老两口居住的是一幢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三层楼房。不过,这房子马上就要被拆除。虽然很有些留恋,但丁万荣夫妇还是满心欢喜,因为取而代之的,将是诸暨城区的一套新房子。“等城里的安置房造好了,我们就搬出简易房,做城里人去了。”丁万荣说。

记者了解到,丁万荣家是丁徐村此次整片拆建复垦工程的后一批拆迁住户。在他们家之前,这个村已有200余户村民搬离。而这些村民搬离后,老屋拆除宅基地经改造已成了可耕种的土地

“那一片片麦地,以前就是村民们的老房子。”村委主任丁水尧告诉记者,自从村里开展农村土地综合整治以来,他们村整片拆迁土地复垦,整体规划新建村庄,“村里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记者孟焕国 文 吕锋 摄

A机遇:小山村成为整治“试验田”

在长长的丁家岭山下,沿山而建的丁徐村远看像一条丝带,700多户农户依山居住,延绵4公里多。这些年,这里的人大多从事轻纺织布行业,收入可观,去年人均收入超过2.5万元。

像其他许多农村一样,开始富裕的村民,许多在村子外沿新建了住房,搬出了老村。于是,村中心出现了一大片或闲置或少人居住的老房子,形成了“空心村”。那么多老房子,能不能盘活?小山村能不能造起城里一样整洁的小区?这些问题,对一个山村来说,以前仿佛是件可望而不可即的事。不过,丁徐村却有了这样的机会。

2011年7月,在全省开始开展的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工作中,丁徐村列入其中。据介绍,近年来我省城镇化进程不断深入,农村人口转移速度加快,出现了宅基地废弃、闲置、利用率不高等现象。与此同时,我省建设用地供求紧张,计划指标不足,不但影响了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而且也无法满足农民建房的需要,造成农村建房违法用地较多。而农村土地综合整治,恰恰能有效解决这些问题。

记者了解到,我省的农村土地综合整治,按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的政策要求,拆并零散乱的旧村庄并复垦为耕地,建设新村镇农居,而结余指标用于城镇化工业化建设。农村土地整治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这被认为是深化农村改革发展的一项突破,也是统筹城乡发展的一大举措。

应店街镇镇长周欢告知,当时镇里首先想到了丁徐村作为“试验田”。因为这个村领导班子群众基础好,村民要求改善住房条件的呼声大,而且村里有连片老屋,“真是天时地势人和,万事俱备”。

这事一提出来,恰恰戳到了丁荣华的心坎上。这位村支书说,这是个改变村庄面貌、改善村民生活的难得机会。于是,他召集了全村村干部、村民代表,还叫来了在外发展创业的乡贤,大家一起商量。这一商量,便达成共识:这利国利民的好事,何乐而不为呢!

丁荣华介绍说,当时他们研究了省里的政策,得知只要村里能复垦50亩以上土地,就能获得每亩35万元的补贴。这样,村里进行拆建复垦,就有了资金保障。

“这是摸着石头过河的事情,没有任何可借鉴的东西,我们就自己琢磨。”丁荣华表示,当时他和丁水尧两人“喝了一个月的茶”,并在征求村民的意见后,才慢慢理出头绪。

B办法:“土政策”赢得群众欢迎

根据省里补贴资金“来头”,丁徐村想出了一整套拆除“空心村”、建造新小区人情味浓厚的“土政策”。丁徐村200多户农户陆续拆掉老旧房屋交给村里用于复垦,而他们可以选择货币安置,也可以选择置换城区指定商品房,当然也可以选择置换村里新建小区里的公寓楼或排屋

据了解,村民选择货币安置,老屋可得到一笔安置费用;如想进城,则根据诸暨市农民保障性住房置换相关办法,农村房屋等面积置换城区房子,每平方米只须拿出1500元就行;而倘若想继续住在村里,就置换新房。比如想住村里建造的排屋,等面积置换,村里补贴后,自己每平方米只要掏出1100元就行。而公寓楼则掏得更少。

对此,一位村民给记者算账说,“他家老屋置换了一套120平方米的排屋,自己只要拿出13万元多点,挺便宜的。”

另外,村民老屋拆迁后已复垦,但新小区尚未建成。在这个空当,居民搬家、租房,村里都给予一定补贴,像每户搬家费就有2000元。

“能想到的都给想到了,村干部办事确实认真细心。”村民丁全如告诉记者,他家置办了几台织机,一直担心房子拆迁后无正常收入。对此村干部也有政策,根据不同织机类型,给予每台织机4000元至7000元不等的补贴。

据介绍,在丁徐村,根据自愿选择原则,共258户拆迁村民中,有55户选择排屋,60户选择公寓楼,还有107户选择进城置换,其余的则选择货币补贴。

C样板:宅基地变成一片片复垦地

从2012年上半年开始,丁徐村的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工作正式实施。当年4月,村里的老支书、老党员丁云法率先行动,个主动搬离了他住了一辈子的老屋。他对记者说,农村要发展,这条路子是对的。而且对村民来说,更是件大好事:造新屋规划、选址、建造这些事,都由村集体包办了,村民只要搬个家就能住进新房子,不用操任何心。“这样的好事以前怎么想都不会想到。”

随后,村民们纷纷腾空老屋,宅基地遂一一变身为一片片复垦的土地。据了解,全村拆迁258户,拆迁面积143亩。去年12月,经国土资源部门验收,丁徐村经整理净增复垦面积达77.8亩。

这些净增复垦的土地,现在种上了小麦等农作物。村干部告诉记者,今后他们还考虑种花木等经济作物,“这样经济效益会更大些,而且能让村庄变得更美丽。”

与此同时,村里的新小区也建得差不多了。记者在村东山脚下看到,一排排新房已结顶,将要进行外墙粉刷施工。这些房子整齐宽敞,样式划一,如同城里的小区。丁荣华介绍说,目前结顶的有25套排屋,还有40套公寓房。今年,村里还将继续建造剩余的48套,“到今年年底,等造好房子,配套好水电、管道、绿化等设施,就有大部分村民能搬进新小区住进新房子了。”

“丁徐村开展农村土地综合整治,促进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破解了土地供需矛盾,这为城镇化建设拓展出了空间。同时,这为农村发展解决了许多深层次问题,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全新思路。”周欢表示说。

记者了解到,在美丽的凰桐江边,这个山村正经历一场亘古未有的大胆创新和尝试,已引起人们的极大关注。丁荣华透露说,现在远近有许多村庄跑到他们村考察取经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