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从解放路到综合体的兴起 消费诉求升级引领商圈裂变

绍兴晚报  2015-03-16 07:20

[摘要] 如果从更长的时间轴上观察,这些年,绍兴的商贸业也历经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单体百货店的竞争,到综合购物中心试水绍兴,再到城市综合体纷纷落户,如今绍兴商贸业之间的竞争可谓“硝烟滚滚”。

如果从更长的时间轴上观察,这些年,绍兴的商贸业也历经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单体百货店的竞争,到综合购物中心试水绍兴,再到城市综合体纷纷落户,如今绍兴商贸业之间的竞争可谓“硝烟滚滚”。

近10多年,绍兴商贸格局有过哪些深刻的变化?未来又朝着怎样的方向发展?“新闻深呼吸”栏目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进行调查。

要说绍兴商贸业的变化,业内人士说,可以从“一条椅子给谁坐”说起。

解放路商圈经历了一个轮回

绍兴商贸服务水平之变:

从“一条椅子给谁坐”到服务就是“吸引力”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商场的椅子是在柜台里的,售货员坐的,到后来绍兴商场有了个顾客休息区,放的是真皮沙发。”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在商场上班,在这个领域摸爬滚打40多年的王国钧,以“老商业”姿态回忆起绍兴这些年的商贸变迁,很是感慨。

不少老绍兴都记得绍兴商贸业的一张老面孔,从计划经济年代走来、比绍兴百货大楼资历更老的绍兴市百货公司第二零售店(后改名为绍兴市第二百货商店),当时的位置,是如今华联商厦的所在地。那时的商场里,售货员们都牛得很,对买东西的顾客爱理不理,哪怕工作时间,也有人坐在柜台里打毛衣、嗑瓜子,反正工资都一样。

拿掉这条“椅子”是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二百”开始推出站立服务,逐步减少售货员坐的椅子数量,余下的部分椅子也加高了20多厘米,如此一来,售货员虽坐着,看起来却像是站着,一改售货员们的服务姿态。

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初期,绍兴商贸业也引入现代服务理念,经常去别的商场取经的王国钧,在解放路人民路口的越城大厦,看到处使用真皮沙发的“顾客休息处”。

这些年,从传统的商贸流通业发展到服务业,再到当今的现代商贸服务业,商业领域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商场的竞争力,也体现在先进经营理念、运营模式和标准技术等。

而在新开的银泰城,共有300多家商户,管理方也把服务水平提到了相当的高度。

“商户从街头到入驻综合购物中心,自身要转变这个观念,服从商场的管理。”相关管理人员表示,为了提升商场的整体服务水平,给市民更好的消费体验,银泰城要解决的是对300多家商户的统一规范和管理,包括对商户旗下3000多名服务人员的规范和培训。

绍兴商贸服务硬件之变:

刚引入自动扶梯时男女老幼蜂拥而至

回溯目前解放路商业格局的开端,则要从上世纪90年代说起。

当时“绍百”“二百”是绍兴城区规模大的商场,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绍兴人对购物环境和商品档次的要求也有所提升,在周边城市杭州、宁波的一批商业项目的带动下,绍兴商贸业也迎来崭新的时代。

1990年,绍兴县供销大厦在解放路“打响头炮”,开业时人头济济的场面,和前不久银泰城开业的场面如出一辙,当时布局新颖、商品丰富的新商场,让绍兴人“见了世面”。

而供销大厦的“”,则是城区家面积近万平方米、家拥有自动扶梯的商场。市民于女士还记得当时的“新鲜劲”, 男女老幼蜂拥而至,坐着自动扶梯上楼、跑楼梯下楼、再坐自动扶梯上楼,来来回回几趟也不厌倦。

“供销”的蓬勃发展,直接推动了城区国有商业建设的步伐。更大规模的“国商”和“华谊”分别于1992年9月、12月相继开张营业,与供销大厦距离不足百米,营业面积却是供销大厦的2至3倍。

“当时‘国商’的开业也开了先河,礼炮乐队场面浩大,还有俄罗斯小姐为礼宾。”王国钧回忆,当时对两家商场的定位是“穿在国商、吃在华谊”,因而华谊是城区家引进食品超市概念的商场;而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国商”曾问鼎商业联合会百强、百家名店之一,在本地商场中家获此殊荣。

至此,解放路上“供销”“国商”“华谊”三足鼎立的格局逐渐成形。

绍兴商贸服务格局之变:

从解放路“黄金600米”到纷纷转型升级

“吃饭到解放路,购物到解放路……”从上世纪90年代到20世纪,除了“供销”“国商”“华谊”的三足鼎立,解放路多时曾有六七家商场,包括华联商厦、春天百货、杭州大厦润和购物中心等等,他们相距不远,颇为符合传统商贸领域“黄金长度600米”的说法。

所谓“黄金长度600米”,是指在漫长的商街上,不可能处处都是商业热点,实际上大都是隔上一段距离有一段商业街区,而火的那一段,其长度大约在600米左右,

2004年开业的杭州大厦润和购物中心,作为杭州大厦第五家“输出管理”店,给了绍兴人“时尚与杭州同步”的期待,那年圣诞节,润和购物中心掀起了一场“满就送”的火爆热潮,以“后来者居上”的姿态,成了解放路上的又一地标式的商场。

但任何一种商业模式都有生命周期,随着周边大型商贸综合不断涌现,电子商务的一日千里,绍兴解放路上的原有商圈核心地位不断削弱,原来的“豪强”纷纷转型。

以华联商厦为例,于上世纪90年代初由“二百”拆后扩建成的华联商厦,这些年曾频频“变脸”,先是2003年进行大规模的装修扩容,2009年又进行过一次大的经营方式和经营范围的调整,后来还引进了KTV,并调整定位主攻女装市场。

“近几年,解放路几个商场有的进行内部微调,有的进行了更大的经营策略改变。”有业内人士说,有了综合购物中心的加入,虽然商贸业整体的蛋糕越做越大,但竞争者也多了许多。即便是充当“房东”,如果没有相对的高租金收入,也很难运营,这也是解放路老百货店不断调整经营范围和经营模式的原因所在。

绍兴商贸服务业的

未来之变:

银泰城只是开始商贸综合体“遍地开花”

相较之前的城西摩尔城、城南金时代广场,迪荡新城无疑是城区引进城市综合体成功的案例。

2010年5月开业的绍兴世茂广场,它的位置原本是曾经破败的绍兴钢铁厂老厂区,不少人都没想到,这块边缘化和被遗忘的区域,能“变身”成为现代化的购物、休闲、娱乐去处。在银泰城开业以前,不少绍兴人逐渐习惯周末往迪荡新城跑,而不是解放路老商圈

3个月前开业的银泰城,让“解放路商圈”重现往日辉煌,也让解放路上的“黄金长度600米”南移了数百米。

在银泰城入驻绍兴以前,企业相关负责人曾做过调研,对绍兴人的消费潜力很好看,也有信心提升绍兴商贸影响力。

事实上,近年来,绍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两位数增长,2014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87亿元,同比增长12.8%。尤其绍兴部分行政区域调整后,随着城区面积增大和人口增多,市民对于购物环境、消费体验有了更高的期盼。

从目前看来,银泰城在提升绍兴商业氛围和拉动消费方面,确实有可圈可点之处。但眼光相同的不止银泰城,目前,全市在建商贸综合体还有12个,其中市本级(市直各开发区、越城区)5个,主要有绍兴梦享城、滨海新城商贸综合体以及绍兴国金购物等。

“除了传统商贸业加快转型升级,适应消费升级需求,也要避免在综合体投资领域的一哄而上,优化商贸综合体的布局。”业内人士表示,十几年前,对百货业的投资也曾有过白热化的阶段,也有毫无百货经验的企业在绍兴跨界经营的情况,从目前已经洗牌过一轮的百货业情况来看,没有一定的管理经验和营销理念,盲目投资并不可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