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今年杭州土地供应 "东南西北"齐发力

每日商报  2015-03-19 09:06

[摘要] 去年,杭州土地市场整体平淡,但凭借着年初的冲量以及年底的小幅复苏,整个市区(含萧山、余杭)全年土地出让金额达到844.9亿元,列6年内第三位。

去年,杭州土地市场整体平淡,但凭借着年初的冲量以及年底的小幅复苏,整个市区(含萧山、余杭)全年土地出让金额达到844.9亿元,列6年内第三位。尤其今年的两会继续透露出要维护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想法,解限、降准降息等放松政策不断,未来,信贷环境进一步宽松依然可期,暖意明显的政策环境让开发商对后市依然怀抱希望,加上近年杭州经济活力与城市魅力日益增强,房地产行业的发展环境与发展空间也得到进一步改善和拓展,就这个行业来说,杭州市场依然是个不可或缺的战略高地。

目前,杭州市区包括主城区、一体化后的萧山、余杭以及新并入的富阳都已制定了2015年土地出让计划。据悉,2015年杭州市区计划出让土地231宗,合计面积11146.8亩(住宅用地90宗,公建用地141宗),计划储备土地259宗,合计面积13931.2亩(住宅用地131宗,公建用地128宗)。其中主城区计划出让土地86宗,合计面积3237亩;余杭区计划出让土地94宗,合计面积4490亩;萧山区计划出让土地47宗,合计面积3239亩;大江东产业集聚区计划出让土地4宗,合计面积181亩;富阳计划出让土地面积2121亩,目标成交金额45亿元。

从总量上看,今年杭州土地市场“口粮”充足,并加大了宅地的供给。今年土地市场的机会在哪里?“杭州机会”将一一为你呈现。

主城区:

今年首期《读地手册》收录80宗地

今年《读地手册》收录的可供出让的经营性用地不算少,共有80宗,总出让面积有3001.72亩,合计2001143平方米。其中,涉及住宅的用地有30宗,约1530亩,占到总出让面积的一半,这样的占比较去年有所增加,应该说,今年的宅地供应还是相对充足的。

不过,今年的宅地供应热门板块将有所转移。此次的《读地手册》中下城区一口气收录了9宗涉宅用地,出让面积达338.56亩,已是近两年来收录多的一次。对比去年的两期《读地手册》,这次下城区宅地供应量增加主要依托的是杭氧杭锅国际旅游综合体的打造。此外,墅区、江干区仍然是供地大户,但具体板块同样开始轮转。去年江干区的牛田板块及城东新城板块都是宅地供应主力,今年的供应量将放缓,更多地将转向商服地块的配套供应上,取代这些板块增加宅地供应的则是运河新城、铁路北站单元、丁桥、九堡等区块。

与此同时,各区的商服地块供应量也没有明显下降,有50宗之多,从可出让地块的分布情况看,主城区核心区域的商服用地供应甚至有所增加;从土地供应结构看,不但在以往宅地供应量较大的板块增加了作为配套的商服用地,实现新兴板块的宜居性与成熟性,还在武林商圈、钱江新城等区域持续供地,建设城市商业地标,用以支持完善和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国际化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8月28日,杭州宣布对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的体制进行调整,进入杭州主城区体制;今年1月,相关公告也显示,1月30日、31日两天大江东的房产数据从萧山区迁出,区域内的房产登记各项业务由大江东产业集聚区规划国土建设局承接。于是,在今年主城区首期《读地手册》中,我们首次看到了江东新城的身影。

这期《读地手册》收录了4宗江东新城地块,共181.21亩,其中仅一宗新湾街道地块为商住用地,其他三宗均为商服用地。翻看此前的出让记录,大江东一直有地块出让,地价不高,且溢价率也不高,但随着大江东向产城融合的新高地发展,整个区域将迎来质的飞跃,成为杭州城市蓝图中不可或缺的城市副中心。

萧山:

今年《读地手册》中近七成为涉宅用地

2014年,萧山共出让土地40宗,总成交面积2056亩,成交金额127.98亿元,万科、绿城、九龙仓、绿地、联想、融科等地产大鳄纷纷进驻,萧山房地产市场也进一步向大杭州融合。

今年年初,萧山就率先推出了新年期《读地手册》,一改往年“商地多、宅地少”的情况,一共收录了84宗地块,其中涉宅用地52宗,共4551.3亩,商业用地仅32宗,共2136.2亩,涉宅用地占比近七成,这也是萧山土地市场今年吸引开发商的一大利器。

从地块的区域分布看,萧山主城区仍占供应大头,共有65宗地块,总面积4920.7亩。其中,湘湖旅游度假区推地面积多,有8宗共1394亩地块,地块规模也大,均为百亩以上。此外,空港新城、瓜沥新城、浦阳生态经济区等区域也有少量土地供应。

主城区内的涉宅用地主要集中于新塘街道、蜀山街道以及湘湖旅游度假区,前两者是近年来住宅新盘较为聚集的板块,而瓜沥新城、空港新城、浦阳生态经济区也有大批涉宅用地拟出让。商业地块分布较为集中,与钱江新城相对的钱江世纪城以及奥体博览城成为今年商业用地的推地大户,两个区域共拟出让9宗地块,总面积359.1亩。尤其地铁2号线东南段开通,让“江南”兼具交通和价格优势,成为许多开发商关注的热门板块。

余杭:

四大板块利好频传

去年,余杭区上交了一份靓丽的城市发展成绩单:英国“佳私立学校”落户未来科技城;天长世纪小学牵手临平新城;余杭区人民医院挂牌浙医二院;嘉凯城在余杭拿下3宗地块,欲打造城市客厅项目;地铁5号线开工建设;康路正式通车……而在2015年,随着同城化政策的出台,余杭区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据悉,余杭区近期拟推出做地条件较为成熟的10宗宅地,其中未来科技城4宗,临平新城2宗,崇贤新城1宗,良渚新城2宗,塘栖1宗,共计884.56亩。其中,未来科技城、良渚新城、临平新城以及崇贤新城四大板块将是今年发展的重点。

像未来科技城主打“梦想小镇”的概念,近年以梦想小镇、阿里巴巴淘宝城、海创园、恒生科技园、杭师大、浙大医院等为代表的企业及单位已进驻,富力、新城控股、合景泰富等品牌房企多次拿地深耕。近期,围绕着淘宝城附近将有几宗宅地供应。

良渚新城是余杭境内的另一个城市副中心,今年区域内的商业配套——永旺梦乐城将开业,定位为文化艺术综合体的中青文化广场和城市商业办公综合体平高浙大创业城均已开工,随着地铁2号线在2018年的通车,良渚新城也将成为杭州绕城沿线的又一大热门区域。

此外,临平新城核心区计划打造一个时尚产业基地,主要包含目前总部经济园区及周边区块,占地3平方公里;崇贤新城则牵手青蓝小学教育做板块升级。

富阳:

增加银湖、鹿山商业办公用地

2月15日,随着富阳撤市设区授牌仪式的举行,富阳区正式来了,随着交通、教育、社保等方面的逐步并轨,房地产市场或将被拉动。

素有“杭州后花园”之称的富阳,得益于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的城市特征,也吸引了很多大牌房企进驻,包括绿城、万科、九龙仓、融创、中大、复地、野风、莱蒙、宝龙等。品牌房企的入驻带来了丰富的产品类型、创新的营销模式,使得整个市场呈现出多元化、充分开放与竞争的格局。同时,相比杭州主城区,富阳的房价和地价都身处洼地,在撤市设区利好的拉动下,还有空间。

据悉,今年富阳计划出让土地面积2121亩,经营性土地出让目标为成交金额45亿元,力争60亿元,相比去年实际成交额都有大幅上升。从土地供应计划看,地块主要分布在富阳主城区、鹿山新区、东洲新区、银湖新区、江南新城、新登新城、场口新城、常安等区域,其中,宅地大部分以富阳主城区为主,鹿山新区、东洲新区以及银湖新区则有不少商业办公地块推出。据富阳国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规划,这些新城都有打造产业平台的目标,致力服务中小型、成长型高新企业,因此需要引入商业、办公物业,一方面吸引人气,一方面也为区域内住宅项目增加生活配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房天下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