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物业公司和业主 服务合同有纠纷该怎么处理

绍兴晚报  2015-03-27 07:28

[摘要] 日前,越城区人民法院公布2011~2014年越城区房地产纠纷案件审判状况白皮书,其中物业服务合同纠纷占到三分之一。物业公司与业主之间,主要存在有哪些纠纷?纠纷官司“胜算”如何?《社区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案例一:物业公司一年内起诉41户业主

在越城区人民法院一名法官的记忆中,对越城区滨江花园的物业纠纷案印象深刻。

从2007年起,小区物业费收取率开始走低,到2009年,收取率仅为50%。“物业费每平方米0.15元,入驻以来一直没有变过,但保安、保洁等人员的成本不断上升,这么低的物业费收取率,本公司年年亏本经营。”起诉书中提到,在起诉前,他们曾尝试张贴告示、上门催讨等办法,但效果有限,无奈之下,选择起诉部分业主

从2010年4月份至2011年1月,该物业公司先后分5次,一共起诉了41户业主

“大部分业主拿到法院传票后,主动交了物业费。也有个别是法院判决的,但业主终还是交清了物业费。”该法官说。

法官解读:物业纠纷逐年增长,多数因欠费

来自越城区法院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4年,该院共受理物业纠纷案950件,其中2011年为90件;2012年为202件,成倍增长;2013年为293件,2014年则达365件,收案量持续高涨。

该院一名法官告诉记者,这些案件相对集中于小区物业公司,纠纷事由多为业主拒缴物业费。纠纷双方多为物业公司和业主或物业使用人,其中因业主欠费而被物业公司追缴欠费的纠纷占了该类案件总量的95%以上。

据介绍,大多数业主之所以成被告,不是差钱,只是想通过拖欠物业费来表达不满。

业主不愿意交物业费的原因多种多样:有的是房产商存在遗留问题,一些业主把情绪发泄到后续的物业服务上。有的则是因物业管理公司运作不规范,业主认为物业服务存在瑕疵。如卫生清扫不到位、公共设施维护不及时、治安管理松散等,于是拒交物业费以示“抗议”。

越城区人民法院法官说,现实的物业管理过程中,一些业主能提供物业公司管理上的瑕疵证据,但物业管理服务针对广大业主,不可能让每个业主满意,且有些瑕疵也不属于物业管理服务能解决的范围。业主以不满意为由拒交物业费,只能让物业管理服务更加恶化。因此,法律上对这一行为不支持。

案例二:业主物业公司“不作为”

徐先生(化名)是越城区一小区的住户。楼下不少车库被出租住人,租客经常在露天炒菜,吵闹声不断。徐先生因此倍感烦恼,于是找到小区物业公司,希望物业公司出面制止出租行为。物业公司告诉他,这事他们无权过问。几次交涉,都没有得到满意的结果。徐先生认为,每年的物业费他都在交,业主有需求,物业公司理应提供帮助。无奈之下,他把这家物业公司告上了法庭,要求对方出面制止出租行为。

虽然,法院终不支持徐先生的这一行为,但也在判决书中写明:物业公司有义务对出租车库的房东进行劝说,对租客的不当行为(如大声喧哗、露天炒菜等)进行劝导。

法官解读:有些“不作为”,法院是支持的

像徐先生这样,因不满物业服务,将物业公司告上法庭的案件也占到了一定比例,且呈逐年上涨趋势。比如,有的业主家中失窃(如电瓶车、现金等被盗)、楼上漏水找物业反映,物业不配合等,要求物业公司道歉或赔偿。这一方面说明业主维权意识在不断提高,另一方面也应看到,物业公司作为服务企业,“执行”权限是有限的,业主不应以物业服务不那么完美作为申诉的理由。

案例三:业主起诉要求物业公司晒账单

余先生(化名)是越城区一小区的业主,几年前,他看到小区内有一些业主在违规搭建,物业公司却漠然处之。于是,他也将自家阳台包了起来。物业公司几次劝其拆除都没有结果,于是将余先生告上了法院。

法院判决余先生输了。余先生不服气,又将物业公司告上法庭。这次他要求物业公司公布每年的财务收支情况。法院给予了支持。

法官解读:业主对账本有知情权

对涉及小区物业管理方面的支出、,业主有知情权,物业收支情况应该向小区业主公开。至于公开哪些内容,要看物业公司实行的收费制度是包干制还是酬金制

根据《浙江省物业管理条例》第37条规定,实行酬金制收费方式的,物业管理的各项资金应当按规定建账立制,其收支情况应当定期公布,接受全体业主的监督;实行包干制收费方式的,只需要定期公布物业共用部分、共用设施设备以及相关场地经营所得的收支情况。

案例四:物业公司业主损坏公共场所

城区有一老小区,停车位紧张。有业主私自将公共绿化带上的草坪铲掉,填上沙石,改成了停车位。物业公司几次要求其复原,均遭拒绝。无奈,物业公司将业主告上法院。法院经过审理判定该业主将损坏的绿地进行复原。

法官解读:停车位纠纷成“新增长点”

这类案件正成为物业纠纷案中的“新增长点”。在一些小区,尤其是老小区,停车难问题愈加明显,业主想方设法创造停车位而引发的矛盾也越来越多。因地面空间有限,很多停车位的改造势必破坏小区公共场所,从而影响其他广大业主的利益。物业公司因无“执行权”,选择走法律途径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