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磐安县加快农村危旧房改造

——让更多百姓住上安居房

浙江日报  2015-03-30 09:18

[摘要] 灰瓦、青砖马头墙、杉木补过的新窗,还有倒了半截的院墙,磐安县双峰乡皿一村羊政家的危房刚修了一半。这幢近百年历史的老房子,正“枯木逢春”、重现生机。

灰瓦、青砖马头墙、杉木补过的新窗,还有倒了半截的院墙,磐安县双峰乡皿一村羊政家的危房刚修了一半。这幢近百年历史的老房子,正“枯木逢春”、重现生机。

母亲曹白妹天天要到这正在整修的房子里面看一看。“二楼地板都铺起来了,用杉木铺的,我儿子说这样就不会潮湿了。”81岁的曹妈妈,头发花白,身体硬朗,每天的巡视让她对工期有准确的把握,“估计6月份我就能搬回来住了。”

曹妈妈租住在邻居家已有两年了。“老房子太危险,要不是乡干部,我差点被砸死在里面。”曹妈妈回忆说,前年3月,她家的墙倒得特别厉害。两个儿子在外面忙,她不想麻烦子女就没说。这个情况被驻村干部发现了,一天跑几遍催她搬走,还送来房租补贴。“我不好意思了,就在村里租了间房。搬出去的第二天,东边的墙就塌了,就在灶台的位置。简直是救了我一命!”

磐安泥房多、旧房多、危房多。住在这些危旧房里的,老年人占60%-70%。老人家恋旧,与儿女生活习惯不同,大多选择独自居住。羊家情况也是这样。羊政在江苏经商,哥哥也在外打工,身体健朗的老母亲独自居住。

房子塌了,眼看着母亲无房居住,羊政也慌了神。“村里建房指标紧张,我是知道的。而且我们村是省级文化名村,房子不是想拆就拆、想造就造的。”羊政无处安置老母亲,急得团团转。这时,驻村干部主动找上他,说乡里已经找专家看过,他家的房子可以重修,而且政府还有补贴。

羊家的这幢老宅名叫“爰得我所”,是羊政的祖父在96年前造的。那时,由皿一、皿二、皿三、皿四等4个村组成的大皿村落,是磐安、东阳、台州到处州(今丽水)的官道。羊政祖父在街上卖豆腐为生,造了三间房,后来分给三个儿子。羊政父亲又把房子传给了他,后来羊政又买了小叔叔的房子。

时光荏苒。羊家老屋历经沧桑,慢慢破败了。跟许多古民居一样,子孙多了,枝枝丫丫的关系也多,生活水平不同,无钱修缮,老房子就被搁置成了危房。

“驻村干部把我喊到乡里,一笔笔的跟我算。外墙补贴多少,木料补贴多少,青砖补贴多少,还有房子维修过程出现任何技术问题,都可帮我找专家解决。”羊政说,那时他就有点动心了,“但修老房子比建新房还费钱呢!虽然政府是有补贴,可我算了下,自己还要投入不少钱,就想再看看。”

去年2月,磐安县万苍乡雅庄村老旧会堂因雪灾坍塌,给当地敲响了警钟。县里随即开展危旧房大排查,排查出全县2116户危房户,羊政家的老房也被列入其中。

“后来我听说,县里这回是动真格了。在前些年农房改造政策的基础上,又出台了新政策。驻村干部帮我算了下,如果我内部装修节省点、简单些,修房的费用政府能够补到四五成。”羊政把政策补助的事,跟大叔叔一商量,两家一拍即合,修房工程在去年10月正式上马。

羊政给我们细算了一笔账:“按规定,对登记在册的住人危房户中,每年有 500元的租房补贴;拆除危房的有补贴,住活动板房也有补贴;而且我们这样的省级历史文化名村,不建新房修缮老房的还有系列补贴。像我家用的所有木料,政府都按材料费的150%补助;用的青砖,政府也把与红砖间的差价补给我们,另外还有白蚁防治补贴,外立面仿古补贴等。”

为培养两个儿子,羊政一直不舍得投钱造房。“每年回家过年,住的地方都没有,还是没敢造房子。毕竟一造房子,就要十几万元,不是小数目。这回好了,房子修好了,今年可以让两个儿子过年回家住几天了!”羊政乐呵呵地说。

“爰得我所”出自《诗经》“乐土乐土,爰得我所”,意为乐土乐土,那才是我安居的好地方。羊政不解其意,但羊爷爷对子孙后代安居乐业的期盼之意,在政府的帮助下,却仍然延续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