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隐形地产大佬 重金布局杭州

钱江晚报   2015-04-16 09:12

地产大佬我们时间的反应都会是绿城、万科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但其实,大佬的背后还隐藏着大佬。在杭州,金融保险巨头平安集团在不断加仓房地产。自从去年9月,杭州主城区时隔半年恢复宅地供应以来,几乎每一重要地块的出让,都可以看到平安的身影。有时候它冲锋陷阵,有时候它安于幕后。绿城、龙湖、中天、远洋、金地、保利等房地产大佬的背后,都站着同一个大佬——平安。

“在开发商眼里,平安就是一位大众情人。”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评价平安的角色。

15宗主城区涉宅用地 平安“揽”了其中6宗

“去年9月以来,主城区的重要地块出让,我们平安基本都参与了,好的地,我们也基本都拿了。除了南星桥地块,我们觉得太贵。”说这句话的时候,平安不动产杭州分公司的一位高管半倚着身子,显得云淡风轻。

平安次进军杭州土地市场是在2012年,当年5月23日,平安豪掷23亿,竞得钱江新城核心区的E-03“明星地块”。不过,这是一个商业项目,目前已定名为“杭州平安金融中心”,项目的三幢写字楼,平安以自持和自用为主。

从去年12月开始,平安大举进攻住宅市场。12月23日,位于临平新城的一宗约24万平方米的商住地由金地集团联手平安集团以7.77亿元的价格竞得。第二天,在2014年“后的战役”中,备受关注的“老汽车东站”商住地块被平安以27亿元收入囊中。平安两天之内连夺两地的气势,可谓“霸气侧漏”,为业界所瞩目。

平安的表演并未结束,2015年2月12日,农历马年的后一战,平安经过16轮竞价力克中海,以26亿元拿下了钱江新城江河汇流区的三堡宅地。

“这三宗地块,是我们平安出面拿的。”平安不动产杭州分公司的这位高管说,“还有好几块地,是以合作方的名义拿的,譬如龙湖的唐宁ONE、中天的之江项目、远洋的丁桥项目。另外,在宁波和金华,我们也各拿了一块地。”

绿城的七堡项目,去年平安联合蓝城参加竞拍,当时经过一轮报价,由绿城和地铁联合体以44.4亿元总价竞得。但在宋卫平回归绿城后,平安顺理成章地参与该项目,据悉目前已到签约阶段。

浙江土地网的数据显示,去年9月以来,主城区的涉宅用地仅成交15宗。这其中6宗地块背后都站着平安这个金主,而且不乏老汽车东站、龙湖唐宁ONE、绿城七堡这样的明星项目。

只拿地不操盘 扮演财务投资角色

拿地可以走向台前,拿完地后,平安更喜欢躲在幕后,安静地扮演财务投资者的角色。

临平翁梅板块项目,由金地操盘,案名已定为“金地艺境”。七堡和三堡项目,则由本土大佬绿城操刀。老汽车东站项目,平安找来保利合作。杭州的其他三个项目,分别由合作方龙湖、中天、远洋操盘。

“这些项目,平安不动产都不参与开发,只进行财务投资。”平安不动产杭州分公司的高管告诉记者,“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我们平安不动产的高管来自华润和新鸿基,擅长的是商业项目。住宅项目,就交由擅长住宅开发的合作方操盘。我们只负责财务上的管控。”

不过,在拿地之前,平安不动产也有专门的团队,会对地块进行研究和判断。“外界对平安的印象可能是不差钱,但平安不会随便拿地,我们拿的这些地,溢价率都不高。”该高管说。

仔细观察这些地块,金地艺境和老东站地块几乎都是底价拿下,三堡项目溢价率为3.72%。

今年1月27日的南星地块,在鏖战41轮后被融创和大家联合体拿下,折合楼面价25177元/平方米,溢价率29%。“当时我们和龙湖联合竞拍,但这个价格实在太高,所以还是放弃了。”

该高管还坦言,平安不动产的房地产投资策略,是在一二线核心区拿地,并以刚需和改善项目为主。“豪宅我们不大会碰。目前房地产的利润率持续下降。我们测算过,平安在杭州投资的这些项目里,有的可以赚到钱,有的也只有微利或者保本。我们看中的是用高周转的房地产项目来提高投资。”

平安在杭州参与的这些项目,6宗位于主城区,只有一宗位于临平,但与主城不远,且地铁。加起来一共7块宅地。

但他表示,今年如果有好的地,只要价格合适,平安还是会继续拿。“已经挂出来的,还没有挂出来的地,我们都已经了解过了。”

据杭州双赢置业机构总经理章惠芳分析:“政策利好接连出台之后,杭州楼市成交量在反弹,但受制于库存量开发商都较谨慎,土地市场溢价率不高,平安这个时候重金购地,风险相对较小。”

开发商都想傍大款 房地产金融化趋势明显

据《新京报》报道,在2014年8月~2015年2月期间,平安不动产已经投入超过300亿元人民币扩充土地储备,让不少大房企咋舌。

上述平安不动产杭州分公司的高管称,平安不动产目前管理的商业项目的资产就高达600亿元。“平安不动产旗下除了商业、住宅项目,还有物流地产,养老地产,在桐乡和乌镇就有平安的养老地产项目,足足有4500亩。另外,平安还在英国伦敦、美国波士顿购置了商业不动产。”

除了大量买地,与开发商合作开发房地产项目,平安还通过在二级市场购买股票,直接入股大型房企。4月1日,中国平安斥资62.95亿港元持股9.9%,成为碧桂园第二大股东。

在缺钱的开发商看来,只做财务投资的平安是金主,是大款,引入金融保险资金,既可以降低融资成本,又可以一起承担风险。

该高管称,来找平安合作的开发商的确很多。“在房地产的黄金年代,土地在不断增值,开发商的利润率高,银行都争着要把钱贷给他们,开发商不会来找我们合作。现在地价高,开发商利润率走低,他们特别缺钱。相对来说,平安的融资成本要比开发商固有的融资成本要低一些。”

但平安并非来者不拒。“本土的前三强,的前20强,是我们主要考虑的合作对象。”

纵观平安在杭州的这些项目,其合作伙伴绿城、金地、龙湖、保利、远洋都是前20强房企,中天也是本土老牌房企。

尽管一直隐于这些杭州房地产大佬的身后,但这位大佬背后的大佬,无疑拥有强大的话语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房天下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