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新《航道法》引航绍兴水运新跨越

绍兴日报  2015-04-20 09:16

[摘要] 千呼万唤始出来。今年3月1日起,“二十年磨一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航道法》(简称《航道法》)正式施行。绍兴市港航管理局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制定学习宣贯《航道法》工作方案,加强宣传,集中开展打击破坏航道行为的专项治理等活动,在全市营造宣贯实施《航道法》的良好氛围。

千呼万唤始出来。今年3月1日起,“二十年磨一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航道法》(简称《航道法》)正式施行。绍兴市港航管理局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制定学习宣贯《航道法》工作方案,加强宣传,集中开展打击破坏航道行为的专项治理等活动,在全市营造宣贯实施《航道法》的良好氛围。对于各级政府管理部门和港航管理部门及相关企业来说,《航道法》的出台意味着什么?《航道法》的施行将对绍兴水运事业带来哪些变化?对于这些变化,港航管理部门又有何措施?近日,笔者走进我市港航部门就我市如何贯彻实施《航道法》进行采访和解读。

航道管理职责、法律责任更加明确

绍兴航道建设虽然取得了长足发展

但近二十年落后于嘉兴、湖州等周边城市

“《航道法》已于2014年12月8日颁布,今年3月1日正式施行,这是我国部航道法,是国家对航道建设、航产航权保护次上升到法律的高度,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绍兴市港航局相关人士告诉笔者,从1987年起,航道管理参照的都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航道管理条例》。作为我国航道的部法律,《航道法》的出台意义非凡。该法共七章四十八条,对航道的规划、建设、养护以及法律责任等作出了明确规定。

据悉,国务院在1987年制定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航道管理条例》,对航道的保护和利用发挥了积极作用,但由于一些规定过于原则,约束力不强,对一些新问题、新情况缺乏规范,已无法适应新形势下航道保护和利用的要求。

《航道法》是从法律层面为促进航运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撑保障,“利好”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概括起来,有四大亮点:

,明确县级以上政府要在财政预算中安排航道建养资金,为航道建设和养护资金提供了法律保障。

第二,《航道法》的贯彻实施有利于维护航产航权。《航道法》规定,建设与航道有关的工程,建设单位应当在工程可行性研究阶段就建设项目必须对航道通航条件影响进行评价,这个前置条件可以保证审批更加规范化,新建涉航项目在方案设计时能充分考虑航道通航条件,从而避免给航道造成不可逆的破坏。

第三,对碍航闸恢复通航提供法律依据。《航道法》的出台,将碍航闸坝造成的航道复航权利交由本级人民政府决定。随着曹娥江大闸建成运行,内外航道条件得到较大改善,建设出海船闸的可行性提高,时机一旦成熟,将规划打通这个碍航瓶颈,未来绍兴也将具有自己的出海口,可以更好地振兴绍兴水运经济发展,有利于接轨“一带一路”建设。

第四,《航道法》授权本地区各级交通主管部门设置的航道管理机构执法主体资格,对可能造成航道破坏的行为作了禁止性规定,明确了惩处措施,并加大了处罚力度。

●航道建养资金由县级以上政府安排,明确建养资金来源

●临跨航道建筑审批前必须进行通航条件影响评价,实行通航条件影响评价制度

●造成碍航的闸恢复通航报本级人民政府决定,加强水资源的综合利用

●直接授予了负责航道管理的部门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法律责任更加明确

航道作为社会基础设施,投资无法有显性的回报,因此列入公益类事项,应以政府投入资金保障为主,但资金缺乏一直是困扰我市航道发展一个比较大的问题。2005到2015年,绍兴航道建设资金投入为39.84亿元,主要是杭甬运河建设投入,航道养护资金投入仅5200万元,远低于全市公路、铁路建设的总投入,也远低于杭州、嘉兴、湖州等地同期投入水平。结果体现在,2014年绍兴水运货物量约占全年货物运输总量仅为15%左右,与同是江南水乡的湖州、嘉兴50%的占比差距明显。另外,绍兴高等级航道偏少,与干线航道配套的支线航道等级较低也是造成差距的原因之一。绍兴目前通航航道总里程1121公里,Ⅴ级(可通航300吨级船舶)和Ⅳ级(可通航500吨级船舶)航道共192公里,占航道总里程数的17%,而嘉兴总里程航道1957公里,Ⅴ级(可通航300吨级船舶)及以上航道共396公里,占航道总里程数的20%。而我市Ⅴ级及以上航道相差嘉兴204公里。

我市港航部门掀起《航道法》宣贯热

全面推进依法治航,促进绍兴水运复兴

“在公路、水运和铁道三种运输途径中,水运的优势为明显。”该局相关负责人称。测算,水运成本低可达陆运的六分之一左右,绍兴港一年就能为绍兴地区的企业节省好几亿元的物流成本。“在水路上货运得越多,堵在公路上的卡车就会越少,碳排放量也将更少。”该局有关人士称,发展绿色低碳运输,充分挖掘内河水运潜力,建立更加高效便捷的通关运输体系,以便更多地降低运输成本、提高运输效率。

绍兴航道发展的基本情况如何?

据绍兴市港航局相关负责人介绍,10年前,全市可通航50吨级船舶的航道只有689.9公里,而现在全市共有航道119条,通航总里程为1121.17公里,其中等级航道735.92公里。目前已初步形成以杭甬运河、曹娥江、浦阳江为主的“一河两江”H型骨干航道网,可通航500吨级船舶。

随着绍兴航道等级的晋升,绍兴水运经济也注入了新的活力。加之“八线”主干线航道(杭甬运河绍兴滨海连接线、皋孙线、南塘线、钱海线、上虞疏港线、大东江航线以及浦阳支江航线、枫桥江航线),串起28条支线航道,一个大的航道网的构想正在逐步实现,绍兴水运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远景,水路上的运输形式也正努力从单一的内河运输向“江河海联运时代”推进。

“一河两江”骨干航道网已成型

但资金缺乏仍制约航道发展

在更久远的历史记载中,鉴湖水系、浙东运河将水乡绍兴与水陆交通网连接起来,也就此留下了“唐诗之路”的千古佳话。近10年来,绍兴水运行业呈现出多元化格局:港口码头不断新建扩建,水运条件不断改善,运输能力不断增长……这一切,主要得益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航道条件的改善。

绍兴水运、航道建设的长足发展,离不开各级政府和港航等部门的努力。

一是加强水运发展规划。今年出台了《绍兴市市区水路客运规划》,积极配合各部门做好鉴湖线、环城线、高铁线等3条水上旅游客运线路开发工作。旨在加强兼容交通和观光功能的“水路客运”系统,形成丰富、完善的城市立体公共交通网络。完成《绍兴市关于加快水运复兴的若干意见》的编写工作。提出了引导“一河两江”水运产业发展相关政策措施的相关建议,并积极向市政府有关部门汇报,争取尽快出台政策支持。针对全市“H”型骨干航道网基本形成,但与之配套支线航道等级较低,水运优势得不到充分发挥的现状,启动了《绍兴市内河主要航道专项规划》工作。着手编制《绍兴市港口岸线利用发展规划》、《绍兴市水运发展规划》,推进杭甬运河绍兴滨海连接线工程前期工作,主动参与绍兴出海口建设的前期工作。

二是加强航道的建养、保护、利用工作。在加强航道规划的同时,进行航道养护,重点做好航道的疏浚整治、建筑物维修、绿化养护等工作。配合各级政府全面开展“五水共治”工作,针对行业管理特点开展了以“三不一推”(运输船舶不违规排放油污水、船员不随意丢弃垃圾、液体危险化学品运输船舶确保不泄漏、推进内河船舶清洁能源应用)船舶水污染防治专项整治行动,全市105家运营港口码头企业和9个签证站点都设置了船舶污染物、废弃物接收设施共114处。而收集的油污水都将经过专门的处理,以保护航道。完成航道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完成建设杭甬运河(绍兴段)航道视频监控系统,共建成91个监控点(144路视频)、6处水位检测点、1处自动气象站、3个指挥分中心、改造3座船闸信息系统,实现了对该航段的实时监管。杭甬运河目前还受宁波段通航条件影响,正通过各种渠道加强与省市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早日实现500吨级船舶通航。加快沿河产业链的建设,优化港口码头布局,调整水路运力结构和运力规模,淘汰小型、老旧船舶250艘等。

三是加强依法治航。加强现场执法和应急能力建设。今年1-3月份,市区开展航道巡查2382公里,抽查船舶354艘次、码头26家次、涉水在建项目52次。同时强化应急能力的建设,出台了《绍兴市水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严格实施24专人值班制度,至3月底,今年共处理突发事故14起。

贯彻实施《航道法》是一项十分紧迫而又长期的任务,目前港航部门结合《航道法》的实施重点做好宣贯实施工作,全面推进依法治航,促进绍兴水运复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