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未来十年,杭州商业投资看滨江

钱江晚报  2015-05-07 09:11

[摘要] 经过前十年的洗牌,杭州未来的商业中心轮廓逐渐清晰:以新型城市综合体为核心的商业中心将具备更充沛的活力,优质人群聚集的新兴区域,较之传统商业中心,将迎来爆发期,比如滨江区。

经过前十年的洗牌,杭州未来的商业中心轮廓逐渐清晰:以新型城市综合体为核心的商业中心将具备更充沛的活力,优质人群聚集的新兴区域,较之传统商业中心,将迎来爆发期,比如滨江区。

据统计,2014年滨江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近700亿元,连续三年位居杭州市。城镇人均年收入12万元,是上海人均年收入的2.5倍。也就是说,这里聚集了杭州几乎具消费力的一批客群,同时,也具备了把他们吸引过来的完善交通网,未来十年,或将是集体投资滨江的时代。

滨江商业短板亟待补全

“三高”人群助推消费爆发

住在滨江的人或许都有这样的感受:这里住得很舒畅,邻居质量很高,道路很宽敞,唯独少了霸气的购物场所。5万平方米的星光大道已算是滨江现有的购物中心,但也只有小型餐饮维持,业态单一,购物体验还处于街铺状态。而其余的商业都以沿街商铺和社区底商的形式零散分布。

“滨江的星巴克一到晚上几乎天天爆棚。过江的高架周末很繁忙,因为滨江有大量人群,为了获得理想的消费体验,周末宁愿跨江去湖滨武林商圈,去万象城。”知名专家丁建刚对滨江的商业现状有这样的体会。

从一桥到四桥,大量新入住的人群需要新的商业中心来满足消费需求。目前滨江的现状是,仅仅是区政府板块内就密集分布了20个成熟社区、170万平方米体量的写字楼,汇集了近30万的消费人口,以30~40岁的中产家庭为主。高质量消费场所的缺失,造成了目前滨江近60%的消费流向江北岸,近10%的消费流向萧山地区。

尤为可惜的是,滨江聚集着大量的高消费人群。据统计,滨江区在人口构成上,15~59岁人口占总数的83%,其中高新企业白领、高收入的温台创业者、高校学生,这“三高”人群,无论是从年龄层次、接受新事物能力还是在消费力上都是“黄金一代”,如此大基数的客群,却面临着无称心消费场所的尴尬处境。

除此之外,江北岸距离滨江较近的区域,尤其是复兴路沿线,以及江城路至河坊街一带的客群,目前只是单调地在周边小型商业体购物,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大型综合体能提供一站式的服务。如果滨江能拥有真正的核心城市综合体,也许这批客户将会过江消费。

“木桶原理”中提到,当短板已现,想方设法补全这空缺,将会使结果提升好几个档次,滨江的短板就摆在眼前:中心级城市综合体。而这恰恰也是千载难逢的机遇,谁先填补了这部分的空白,谁将在区域乃至杭州的商业发展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目前来看,龙湖60万平方米巨型城市综合体具备填补这块短板的潜力,而即将推出的龙湖滨江天街,或许将成为其中画龙点睛的一笔。

“5+2”过江模式

开启滨江商业新时代

地段,地段还是地段,这句出自李嘉诚的“金科玉律”为不少投资者指明了方向。

杭州未来的商业中心南移其实早有端倪。庆春过江隧道、地铁1号线开通,望江路隧道开工、青年路隧道开工,随着5座大桥+2条隧道的过江通道模式成型,钱塘江北岸的消费人群过江已不再有障碍,在商业、医院、创意产业以及学校等配套升级后,江北岸人群过江会是未来的趋势。

对于江南岸而言,地铁则是重要的生命线:地铁1号线是贯通全杭州人口密集区域的地铁线路,地铁6号更是与1号线、2号线、4号线、5号线、7号线联通,成为杭州连接地铁线路多的一条线路。这两条线的组合,让滨江区政府板块出行的广度覆盖到整个大杭州。

从交通通达性来讲,“三纵一横两地铁”使得区政府板块先被提升到中心位置。三桥、四桥以及未来的望江路隧道直接拉通了上城区、钱江新城和萧山区,近100万的常住人口能够轻松通达滨江。

如果把区政府板块比作滨江的心脏,那么江南大道无疑是连接心脏的大动脉。这条由西至东贯穿整个滨江的中枢主干道,纵贯整个滨江的人流和车流。

国内很多城市的发展轨迹已经证明了交通对于商业发展的重要性。像深圳福田,很多商业综合体都依托于两个前提要素:一是交通便捷,二是生活配套齐全,如果再加上符合年轻人一站式消费习惯的优势,如此的城市综合体终将成为板块的核心,区域的焦点和全城的热点。

龙湖,作为进入滨江早的一批外来房企之一,对这里算是知根知底,此次以庞大的体量入驻,而且又在滨江核心的区域之一,试想下,等到龙湖天街开业的那一天,或将是滨江乃至杭州商业的又一次新腾飞,那么现在,也许是提前布局的好时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