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小区居民毁绿种菜 何时才能消停

柯桥日报  2015-05-20 08:00

[摘要] 在绿化带种菜到底是不是合法?据介绍,按照我国《物权法》和《民法通则》有关规定,建筑区划内的绿地属于业主共有,要改变公共用地的形态、用途,应由业主们共同来决定,单个业主无权擅自分配使用。也就是说,小区内的种菜行为必须经过业主共同签字同意,否则其他业主可以侵占公共财物向法院起诉种菜者。

“真当郁闷,去清理绿化带上种的菜,业主却对我们动粗。”这两天,柯桥街道鉴湖景园小区的物业公司董经理怎么都想不明白,绿化带上种菜的业主怎么就这么不讲道理呢?

物业社区上门清理,种菜业主动粗

事情发生在5月18日上午10点多。鉴湖景园小区物管人员联合鉴湖园社区工作人员来到“梅溪听音”的一幢排屋前,准备清理绿化带上种植的茄子、丝瓜等农作物。刚一开始清理,从排屋里冲出一个50多岁的男子,极力阻止。“我家门口的私家花园,我种的菜你们怎么可以擅自清理呢?”该业主情绪很是激动。

“这里根本不是业主的私家花园,我们查过小区相关规划,这里属于公共绿化地带。”物管人员解释,但业主根本不听,双方因此发生争执,甚至还有肢体接触。为了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物业公司只好报警。目前柯桥派出所已介入调查。

业主把这些公共绿化铲掉种上菜,实在不文明。”小区物业公司董经理说,之前他们已经向业主发了相关通知,而且也有温馨提示,要求业主把种植的蔬菜在规定时间内自行处理,还特地一家家电话通知。可是来统一清理时,没想到业主还是这样的态度,不但不听劝还要动粗。

据了解,鉴湖景园部分排屋业主私自在公共绿化带上种菜的现象一直存在,春天种青菜、马兰头,等到初夏就种南瓜、丝瓜等,还搭建了不少棚。这次“梅溪听音”的这名业主,就在门口绿化带上种了有五六平方米的茄子、丝瓜等。

此除彼种,物业无奈喷药水

也就在上个星期,华舍街道兴越小区物业公司对小区80多处绿化带上种植的马兰头、小青菜等,用喷洒药水的方法进行清理。“这也是没办法的办法啊。”兴越小区物业公司相关人员表示,小区占地面积比较大,又是安置小区业主们以前在农村种菜的习惯难以改变,一直以来很多业主就喜欢把绿化带上的草本植物拔掉,然后种上蔬菜。

“去年用人工逐一清理,但这边刚清理,那边又长出来了,今年只好喷洒药水了。”该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说,为安全起见,他们事先在各楼道张贴通知,然后在种菜区域喷洒完药水后,再次放上提醒通知,希望广大居民注意安全。

但让人哭笑不得的是,等物业公司喷洒完药水后,不少种菜的居民马上冲水、翻土,又种上新的蔬菜。“我们将对这80多处种植蔬菜的区域全部清理,再补种上绿化。”小区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他们迫切希望广大居民配合,不要再到绿化带上种菜了。

居民毁绿种菜现象何其多

记者走访福东花园、城市花园、双梅小区、裕民小区、鉴湖景园、日月潭、越都名府等众多小区发现,不管是安置小区,还是高档小区,或多或少都存在绿化带上种菜的现象。

“喜欢种菜的多是一些老年人,他们以前种习惯了,现在搬入小区后手痒痒还是想种。”兴越社区的章主任说。而一些高档小区的居民纯粹就是图个开心,不光在私家花园种,还拓展到公共绿化带上,搭棚种丝瓜、葫芦等。

“每个小区都是经过科学规划的,绿化设施更是小区宝贵的资源,部分居民这样擅自把公共绿地改成蔬菜地,那小区和农村还有什么区别。”在采访中,鉴湖景园小区的很多居民如此说。

“居民如果喜欢种菜,完全可以在自家阳台上种,小区绿化带毕竟是公共绿地,确实不太文明。”兴越小区居民刘女士说,小区绿地是全体居民的公共区域,大家爱护才对,拔了绿化种菜,太不应该了。

绿化带上毁绿种菜是违法的

“对于绿化带上种菜,我们真的非常头疼。”福东社区金主任说,虽然小区刚刚提档升级改造过,但少数居民又在绿化带上种葱、马兰头等,和物业前去清理,有些老太太还在旁边骂骂咧咧的。

“擅自在绿化带上种蔬菜,多年来这个情况一直没有好转。”鉴湖园社区沈主任说,每次社区检查卫生时这始终是个老大难问题,统一清理时一些明白事理的居民还配合,但部分居民对此非常不理解,与社区干部、物业公司闹。这次的纠纷就是这么引起的。

“小区里毁绿种菜是明令禁止的,我们也劝说过多次,但都没什么效果,有时候今天刚拔掉,过两天又种上了。”恒大物业一工作人员说。

在绿化带种菜到底是不是合法?据介绍,按照我国《物权法》和《民法通则》有关规定,建筑区划内的绿地属于业主共有,要改变公共用地的形态、用途,应由业主们共同来决定,单个业主无权擅自分配使用。也就是说,小区内的种菜行为必须经过业主共同签字同意,否则其他业主可以侵占公共财物向法院起诉种菜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