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屋安全日渐受重视 相关规定绍兴正在研究当中

绍兴晚报  2015-05-28 07:52

[摘要] 近日,杭州市政府发布《杭州市城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将房屋装修、房屋安全鉴定、进行重大施工以及危房治理等一一纳入调整范围。“类似的规定绍兴目前还没有,但是省、市领导对此都十分重视,目前正在进一步研究当中。”绍兴市房管局危房科的工作人员如是说道。

近日,杭州市政府发布《杭州市城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将房屋装修、房屋安全鉴定、进行重大施工以及危房治理等一一纳入调整范围。“类似的规定绍兴目前还没有,但是省、市领导对此都十分重视,目前正在进一步研究当中。”绍兴市房管局危房科的工作人员如是说道。

去年,宁波奉化一幢五层居民楼半边楼发生坍塌,自此,关于住房安全日渐受到重视。在杭州发布的《修订草案》中,确定了安全责任人的概念,房屋所有权人即是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他必须承担房屋使用安全责任。在对房屋进行出租、转让的时候,房屋的所有权人必须将房屋结构形式、使用年限和结构改造情况等基本事项,在房屋买卖合同、租赁合同中注明,或者以其他方式书面告知受让人或者承租人

那么绍兴的情况如何呢?楼房买卖、租赁是否要有一个安全鉴定呢?为此,笔者采访了绍兴市房管局、绍兴市建设局、绍兴市城管执法局等多个部门,对此事进行了进一步的了解。

目前,绍兴市的房屋买卖、租赁等还没有相关的文件规定,并没有安全鉴定一说,房子的质量如何、是否为危房可以通过房管处邀请第三方做检测,但终是否购买或租赁的决定权在于买方或租赁方自己,官方并没有相关规定。

如危房科的工作人员所说,目前,他们仍然处在一个督促的阶段,主要是提醒市民注意有关事项,并普及危房的概念。

另外,杭州的《修订草案》当中提到的在自己家的房子加个阁楼、加层等,绍兴市城管局对此表示,是决不允许的,一旦违反,必须停止违法行为,在期限内恢复原状或者维修加固。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有市民租用了这种阁楼、加层,损失可能需要自己负责。“因为租赁人有审查的义务,在租赁之前,需要对该房源进行一个事先的风险评估。”城管局的工作人员这样解释道。

尽管目前没有文字形式的硬性规定,但房屋安全正在日益受到重视,相关的文字规定也正在研究当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