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低效用地再开发 创业用地得保障

浙江日报  2015-06-01 09:48

[摘要]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成为时代新潮流,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创业者的大军中去。

尽管土地资源紧缺,不过,浙江省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谋划保障发展新思路,千方百计满足小微企业的用地需求。近年来,全省各地尝试创建小微企业创业园,将符合产业要求的小微企业迁入园中,为它们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温州:建61个小微企业创业园

温州向来以民营经济活跃而著称,可大多数民企属于“低、小、散”,而温州土地资源十分紧缺。长期以来,大量温州企业的用地需求无法得到满足,将违章建筑作为厂房的现象比比皆是。

陶瓷洁具业谋求蝶变

温州瓯海区仙岩街道下林村,这里的陶瓷洁具产业已有多年发展历史。历史原因,大多数企业厂房缺乏统一规划,杂乱无章不说,普遍一两层的厂房,土地浪费现象十分严重。

“原先这片土地上一共有16家企业,去年我们淘汰了一批,保留下来的12家企业联合下林村经济合作社,共同创建仙岩陶瓷洁具产业园。”温州市瓯海区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办公室主任王文胜指着一个正在施工的工地,兴奋地告诉记者,再过两三年,20多层的高楼将在这里拔地而起,下林村的陶瓷洁具企业也将彻底与前些年脏乱差的形象告别。

卤制品企业争相入园

卤制品是苍南的传统产业,赫赫有名的“乡巴佬”就是当地的一个卤制品品牌。但,苍南的卤制品生产企业大多规模较小,有的甚至连正规厂房都没有,严重制约了发展。

“原来的厂房位于畔洋村,搭建了一个500平方米的铁皮房,能用的面积其实只有300平方米。像我们这样的企业,要自己去拿一块地造厂房,还远没有那样的实力。所以,一听说政府建了卤制品工业园,我就报了名。”这是苍南县厨兴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许笃墙搬进卤制品工业园的初衷。

苍南县卤制品工业园位于沪山镇门前村,2011年启动建设,目前一期已经搬进11家卤制品企业。卤制品工业园的厂房全都为5层楼,相比原先企业违规搭建的厂房,土地利用率大大提高。如今,越来越多的卤制品企业纷纷提出入园申请,苍南卤制品工业园的二、三期工程正在加快推进,以满足众多企业的需求。

低效用地重获新生

“一方面新增用地指标远远无法满足企业用地需求,另一方面前些年的用地过于粗放。”温州市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办公室负责人蔡健坦言。据不完全统计,温州市区城镇低效用地达15.5万亩,全市低效用地总量可到30.4万亩,而2014年温州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仅8497亩。在这种形势倒逼之下,低效用地再开发就成了当务之急和必然选择。

从2011年开始,温州开始探索低效用地再开发之路,而创建小微企业创业园也是一条有效路径。2013年7月,温州市国土资源部门联合经信部门,着力于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如果小微企业创业园的租金或者销售价格过高,企业负担不起而不愿进驻,怎么办?温州的经验是,推行“限房价、竞地价”的地产开发模式。投资商拍地的时候,就已经设定了高销售价格。现在,温州大多数小微企业创业园的销售价仅2000元/平方米左右,这一价格竞争力非常强。

此外,温州小微企业创业园还有企业联建模式。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自主管理,联建主体之间产权比例可以自由分割,大多数厂房的产权可以分割到层。截至2014年底,温州已累计开工小微企业创业园61个,面积812万平方米。温州还规定,小微企业创业园轻工行业容积率必须达到2.5以上,重工行业容积率必须达到2.0以上,节地效果十分明显。

湖州:节地重塑童装集聚地

湖州市吴兴区童装产业闻名,近年来,当地政府通过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引导童装企业入园生产,以此为契机促进童装产业转型升级。

砂洗印花城描绘蓝图

在南太湖高新区澄海路上,记者见到了正在建设中的吴兴童装产业环境综合整治配套园项目(砂洗印花城)。“我们希望通过建设砂洗印花城,促进小微企业的聚集,促进童装产业的转型升级。”湖州南太湖高新技术产业园管委会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傅军说。

砂洗印花城分两期建设,占地面积234亩,总建筑面积335637平方米,容积率超过2.1。“区域范围内现有大大小小砂洗厂30家、印花作坊1000多家,我们疏堵结合,除了一部分企业进入砂洗印花城之外,其他企业将被淘汰。”傅军说,砂洗印花城投产之后,将把绿水青山还给当地百姓。

吴兴区南洋砂洗厂是19家即将入园的砂洗企业之一。“以前我们厂占地面积有8亩,但厂房是一层楼的,使用面积也仅2000余平方米。我在砂洗印花城预定了3300平方米的厂房,面积大大增加。”南洋砂洗厂负责人高安龙向记者现身说法,他打心里希望把企业早日搬进砂洗印花城。

土地集约促企业转型

如何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近年来,湖州国土资源部门不断摸索尝试,比如规定投资3000万元以下项目不再单独供地,将一些标准厂房改为小微企业创业园。

尤其是在童装产业的整治过程中,湖州市国土部门可谓是下了大功夫。对于童装产业的小微企业创业园,要求必须统一建造5层标准厂房,容积率2.0以上,建筑密度必须达到35%以上。小微企业创业园还配备污水处理、天然气供应、职工公寓配套,这些“高大上”的配套,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提供了巨大支撑力。

小微企业创业园的建设极大地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以即将迁入砂洗印花城的南洋砂洗厂为例,这家工厂老厂房占地8亩,入园后厂房面积增加了50%左右,但是占地面积还不到2.5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