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杭州配建保障房楼盘 超过8成已经动工或销售

钱江晚报  2015-06-11 09:00

[摘要] 去年6月,杭州首批商品房配建保障房小区普福心苑交付后,不少读者关心,其他配建保障房的商品房目前情况如何?何时交付?

去年6月,杭州首批商品房配建保障房小区普福心苑交付后,不少读者关心,其他配建保障房的商品房目前情况如何?何时交付?

据了解,目前中天官河锦庭、湖漫雅筑、歌山品悦府三个商品房楼盘配建的保障房已进入工程验收阶段,待验收通过。

配建保障房楼盘

超8成已动工或销售

今年4月22日,杭州市住房保障管理局官方微信发布一则消息,对本级公租房轮候选房房源分布情况做了简单介绍,有4个熟悉的商品房楼盘配建保障房出现在可选名单中:包括去年6月交付的配建保障房普福心苑,以及新增的滨江区三个配建保障房楼盘,分别为中天官河锦庭、湖漫雅筑与歌山品悦府,共计入市房源量437套。

“中天官河锦庭、湖漫雅筑等三盘的工程目前已处于验收阶段,若是验收合格,选定房源的市民便可入住。”杭州市住房保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某配建保障房楼盘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该楼盘配建保障房面积超6600平方米,但无论外立面还是建筑用材,都与小区内商品房一样,就连后期的物业也是统一管理。

除上述4个配建保障房楼盘选房外,杭州仍有不少商品房地块在土地出让时便已设定好配建保障房房源面积,截至6月9日,杭州出让商品房地块配建保障房的楼盘,超8成项目已动工或销售。

配建面积太小可折现

目前两楼盘已折现

从配建保障房的商品房中可以看到,不同楼盘需配建的保障房房源面积各异,多则过万平方米,少则仅100平方米。

如首开田园地块,竞拍后需配建保障房面积100平方米;莱蒙水榭春天,配建保障房面积550平方米。按照规定,配建保障房每套建筑面积在45~60平方米,这意味着首开田园地块可建的保障房仅2套,莱蒙水榭春天在10套左右,这么少的量并不足以让保障房在整个小区内独立成栋或一个单元。

“对于配建保障房量比较少的楼盘,由住房保障部门根据项目配建实际情况,就是否进行折现提出建议报市政府‘一事一议’。”杭州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申请楼盘首次开盘的公示价,选择两家评估公司进行评估,以两家公司评估的平均价作为折现的价格进行折现。

“莱蒙水榭春天提出折现时项目已经在售,因而以奥体板块在售的均价作为参考评估价进行折现。”这也是杭州首例配建保障房折现的楼盘,此外,这位负责人还表示,除了莱蒙水榭春天外,首开田园地块目前也建议折现,只是由于项目尚未定价,无法评估回购价。其他有配建保障房的楼盘若想折现,则需视地块配建情况而定。

2014年下半年以后

地块出让未再有配建保障房

杭州商品房规定配建保障房的政策早要追溯到2011年。

2011年2月28日,杭州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见规定,2011年商品住房供地总量中安排10%的土地用于建设或配建保障性住房。同年5月31日出让的杭政储出【2011】13号地块及杭政储出【2011】15号地块则成为配建保障房的商品房地块,远洋地产竞得的【2011】15号地块(即普福心苑)目前已交付入住,而温州东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竞得的【2013】13号地块,今年初主体工程也已全面结顶。

土地竞拍配建保障房较猛的是2012年~2014年初,这从目前已有的商品房配建项目中可以观察到,楼盘拿地多集中在这一时间段内。然而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杭州出让的地块中,没有一块地的竞拍进入到配建保障房环节。

业内人士表示,主要是受市场因素影响,开发商拿地热情没以前高涨,导致土地竞拍时未到进入保障房竞拍阶段便已完成了土地拍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房天下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