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建一个非遗集市 让老街活起来

绍兴晚报   2015-06-17 05:00

[摘要] 前天,绍兴首次在市文化中心举办了非遗集市,66个非遗项目的展示,让市民饱了眼福和口福。但遗憾的是,一个非遗集市只在中国第十个文化遗产日这天“生存”了一天。绍兴一直没有风味特色一条街,何不将绍兴的非遗产品“集结”起来,办一个真正的非遗集市,使其成为绍兴特色和文化的展示处,成为绍兴一道新的亮丽风景线呢?

前天,绍兴首次在市文化中心举办了非遗集市,66个非遗项目的展示,让市民饱了眼福和口福。但遗憾的是,一个非遗集市只在中国第十个文化遗产日这天“生存”了一天。绍兴一直没有风味特色一条街,何不将绍兴的非遗产品“集结”起来,办一个真正的非遗集市,使其成为绍兴特色和文化的展示处,成为绍兴一道新的亮丽风景线呢?

150多个非遗产品

展示内容丰富

历史文化名城的绍兴,也是非遗大市,非遗产品十分丰富,现已拥有24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72个省遗项目和208个市遗项目。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吴双涛告诉记者,绍兴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绍兴的宝贝,传统戏剧、曲艺、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间美术、民俗等,绍兴特色味很浓,现有的304个非遗项目,有一半可以展示,传统手工技艺,传统工艺美术,医药类等都可以展示,绍兴还有许多未列入代表性保护名录但濒临失传的、极具地域特色的手工技艺项目也可展示。比如绢花制作、毛线编织、手摇纺棉等,都可以展示。

绍兴非遗产品丰富,是绍兴文化内涵深的一种外在表现。越窑青瓷烧制技艺、绍兴花雕制作技艺、越王剑古法铸造技艺、会稽铜镜制作技艺,日铸茶制作技艺,既显示了绍兴古老的文化,也体现了绍兴城市独特的内涵,这是别的城市所没有的技艺展示,而绍兴的根雕、木雕、竹雕、铜雕、玉雕、蛋雕,有自己的特色,刀画、剪纸、棕榈叶编织、竹编、纸扇制作技艺、扇艺、面塑、泥塑、戏剧脸谱等,也都技艺独特。各种各样的技艺展示,既是绍兴人才艺的表现,同样也是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

在绍兴非遗产品中,各种各样的风味小吃也有不少。梁湖水磨年糕、香糕、红薯干、安昌腊肠、霉千张、嵊州小笼包、溪滩榨面,还有桂花糖、桂花糕等特色产品制作等,可以让人将绍兴味道尝个够,将绍兴特色看个够,将绍兴文化品个够。

绍兴一直缺少

特色风味小吃一条街

许多城市都有自己的风味小吃一条街,这条街既成了城市特色风味的展示,也是外地游客了解这个城市的窗口。像北京、成都、西安、广州等地都有特色风味的展示区和城市特色小吃的展示区。很多年以前,绍兴就一直有专家呼吁要办一个特色风味小吃一条街,但由于种种原因,这条特色街一直没有建成。

绍兴的风情到哪里集中展示,绍兴的特色小吃到哪里品尝?“游客来绍兴后,想吃绍兴的风味小吃,都不知到哪里去,除了一个咸亨酒店,游客就找不到好地方了。而咸亨毕竟是高星级酒店,一般游客也只能是望而却步。绍兴没有风味小吃一条街,绍兴的旅游总像是少了一点什么。”绍兴市旅游界一位人士说。

绍兴的夜晚一直让游客感到很孤寂、冷清。打造一条特色的风味小吃一条街,并将国内外有特色的风味小吃集中在一起,这是绍兴留住游客、吸引游客和配套旅游发展要做的事,它也是城市在烹制旅游大餐时需要添加的调料。许多老街一直不“活”,要激发其活力,数百个非遗项目是好引子。

在书圣故里等老街区

展示非遗是个好思路

56岁的黄校邦是市非遗项目戏剧脸谱的传承人,每天他在书圣故里蕺山街的老房子里,制作着戏剧脸谱。他在老房子里展示的戏剧脸谱,成了蕺山街的一个亮点。

“真没想到,戏剧脸谱在这里展示出来后,效果很好,游客来看的很多,他们看到我现场展示制作,都纷纷拍照。”黄校邦说。

黄校邦的戏剧脸谱特色鲜明,地域文化很浓,许多游客看了后,爱不释手。“因为产品有特色,艺术价值高,十分引人关注。杭州、山东等地都反复请我去展示,还说免费给我提供场地,但我觉得绍兴特色,在绍兴展示更有意义。”黄校邦说。黄校邦告诉记者,他一直有一个想法,就是在老街区搞一个特色一条街,像我们这样的非遗产品都来展示,这样游客既可以看老街,又可以看特色文化。

书圣故里街区是首批中国历史文化街区,但书圣故里西街一条街业态档次太低,低层次的小饭店、小杂货店与历史文化街区不相适应,早应该对此业态进行提升。如果将绍兴非遗产品集中在书圣故里西街和蕺山街展示,不仅可提升书圣故里的业态层次,也能为书圣故里凝聚人气,带来活力。

“让非遗产品与老街结合起来,这是一个很好的思路。”吴双涛说,让书圣故里拥有绍兴的非遗集市,或者让府横街、府直街拥有非遗集市,那老街就活起来了。

当然,老街面临着房屋产权问题,这会使得诸多计划无法实施。不过,只要通过政府扶持,政策引导和激励,借鉴外地成功经验,发挥景区和非遗传承人自己的能力,打造出一个集绍兴风味和小吃于一体的绍兴特色非遗集市,应该是可行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