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绍兴按3A旅游区标准 力争3年建设30个特色小镇

绍兴晚报  2015-07-14 03:05

[摘要] 我市将加快打造一批具有绍兴本土特色、对区域发展有带动和支撑作用的特色小镇,力争通过3年左右的创建,培育建设30个左右的特色小镇。

我市将加快打造一批具有绍兴本土特色、对区域发展有带动和支撑作用的特色小镇,力争通过3年左右的创建,培育建设30个左右的特色小镇。日前,市政府专门就加快特色小镇培育建设出台了指导意见。

特色小镇是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业态和一定社区功能的发展平台,加快培育建设特色小镇,有利于集聚人才、技术、资本等高端要素,促进创新创业培育新产业,形成区域内经济增长新高地,推进城乡统筹和新型城市化建设。我市将对特色小镇建设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通过要素集合、产业整合、产城融合,将特色小镇打造成为我市经济增长新高地、产业升级新载体、要素集聚新平台、“美丽绍兴”新景点。力争通过3年创建,培育建设30个左右绍兴市特色小镇。

绍兴市特色小镇对产业定位、规划、运作方式都有具体要求。在产业定位上,特色小镇应聚集高端纺织、先进装备制造、生命健康、文化旅游、信息经济等重点产业,兼顾彰显绍兴传统的茶叶、黄酒、书法、越剧、越瓷、根雕、珍珠、丝绸等历史经典产业。在此基础上,开发旅游功能,实现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和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

绍兴市特色小镇规划面积一般控制在3平方公里左右,核心建设区面积一般控制在1平方公里左右。特色小镇要规划建设一批重大建设项目,原则上3年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亿元以上(不含住宅和商业综合体项目),金融、科技创新、旅游、历史经典产业类特色小镇投资额可适当放宽。每个特色小镇按3A级旅游景区标准进行建设,旅游产业类特色小镇按5A级景区标准进行建设。

市政府对特色小镇运作方式也提出了具体要求,即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特色小镇要明确投资建设主体,以企业为主推进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要强化政府引导和服务保障,在规划编制、基础设施配套、资源要素保障、文化内涵挖掘传承、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发挥作用。

我市特色小镇建设创建程序采取自愿申报的方式,由各镇结合实际自愿申报,各区、县(市)和市直开发区统一向市特色小镇培育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创建书面材料,制订实施方案,编制概念性规划,明确特色小镇的规划红线范围、产业定位、投资主体、投资规模、建设计划。经审核筛选,审定后列为绍兴市特色小镇培育建设对象。对达到省级特色小镇创建条件的,优先推荐争创省级特色小镇。我市将对特色小镇建立年度考核制度,通过3年左右的创建,对通过验收达标的认定为绍兴市特色小镇。

同时规定,对创建特色小镇的,在土地要素上予以保障,各区、县(市)对绍兴市特色小镇给予用地政策支持,对于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且确需新增建设用地的镇,各地要给予土地指标单列;如期完成年度规划目标任务的,可以在省用地奖励的基础上,再按照一定比例给予配套奖励。对于列入绍兴市特色小镇的,优先保障用地。此外,我市对列入省、市级特色小镇的还实行财政返还支持,并探索建立绍兴特色小镇建设专项基金,以支持特色小镇的建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