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绍兴空气和水环境质量“半年度报告”出炉

绍兴晚报  2015-07-26 08:23

[摘要] 全市上半年空气质量和水环境质量统计出炉,与去年同期相比,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增加了28天,上升13.3个百分点;水环境质量方面,Ⅰ~Ⅲ类水质断面数增加12个,劣Ⅴ类水质断面数减少8个,满足功能要求的断面数增加13个,水质明显变好。

全市上半年空气质量和水环境质量统计出炉,与去年同期相比,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增加了28天,上升13.3个百分点;水环境质量方面,Ⅰ~Ⅲ类水质断面数增加12个,劣Ⅴ类水质断面数减少8个,满足功能要求的断面数增加13个,水质明显变好。

空气优良天增加,新昌多

据市环保局的监测统计,全市今年上半年空气质量总体较好,优良天数一共为146天,比去年增加28天,占到半年总天数的80.7%。其中优天数为28天,同比增加10天;良天数为118天,同比增加18天,优良天数同比上升13.3个百分点。

在各区(县、市)中,新昌县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多,一共达到了152天,其中优天数为38天,良天数为114天,优良天比全市多出6天。

诸暨市的空气质量变化“进步”快,上半年的优良天数为130天,其中优天数为23天,同比增加10天;良天数为107天,同比增加23天,优良天数同比上升17.5个百分点。

另外,越城区优良天数为132天,比去年多17天;柯桥区优良天数126天,比去年多出8天;上虞优良天数为127天,比去年多出7天;嵊州144天,比去年多出18天。

环保专业人士介绍,衡量空气质量优良主要看6项数据,包括SO2(二氧化硫)、NO2(二氧化氮)、PM10、PM2.5、CO(一氧化碳)、O3(臭氧)在内的6项污染物指数。经过6项数据的综合分析,可将环境空气质量指数分成一至六级,分别为优、良、轻度污染、中度污染、重度污染和严重污染。

今年我市上半年空气质量的提升,与气候条件变化和整体大气环境改善有关,也与我市扎实开展的“五气合治”工作息息相关。像大家关心的PM2.5,3个国控站点的PM2.5累计均值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9微克/立方米,浓度下降13.4%。这说明我市在治理扬尘、工业废气以及汽车尾气等方面初显成效。

水环境变化明显

劣Ⅴ类水质断面还剩2个

总体水质方面,2015年上半年全市70个市控及以上监测断面监控中,Ⅰ类水质断面2个,Ⅱ类水质断面19个,Ⅲ类水质断面15个,Ⅳ类水质断面24个,Ⅴ类水质断面8个,劣Ⅴ类水质断面2个。满足功能要求的断面有39个,占总监测断面数的55.7%,

与上年同期相比,Ⅰ~Ⅲ类水质断面数增加12个,劣Ⅴ类水质断面数减少8个,满足功能要求的断面数增加13个。根据Ⅰ~Ⅲ类水质断面数和劣Ⅴ类水质断面数变化情况判断,水质明显变好。

据了解,水质断面是根据水功能区划分的,不同的功能区对于断面水质的功能要求是不同的,像河流上游断面水质功能要求与河流中下游功能要求就不一样,比如饮用水源地汤浦水库的功能要求自然就高了,而像市中心生活区的河道功能要求就相对低一些。

虽然我市的整体水环境改善成绩斐然,但要正视的问题还有不少,这次统计中,不满足功能要求的断面有31个,占总监测断面数的44.3%,全市总体水质状况为轻度污染。另外,还有两个劣Ⅴ类水质断面,分别为柯桥区松坞江的清福桥断面和越城区的迎恩门断面。据了解,清福桥断面虽然仍为劣Ⅴ类水质断面,但化学需氧量浓度同比降低10.9%;导致迎恩门断面水质改善效果不显著的主要原因是生活污水污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