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资深装修监理教你躲开“黑装修”

绍兴晚报  2015-07-30 08:59

[摘要] 装修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 次经历,因为不明白,所以常常被一些工人偷工减料,给装修后期带来很多麻烦,今天我们就来给大家总结一下,哪些方面是装修中比较常见的偷工减料的小动作。

装修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 次经历,因为不明白,所以常常被一些工人偷工减料,给装修后期带来很多麻烦,今天我们就来给大家总结一下,哪些方面是装修中比较常见的偷工减料的小动作。

1.墙地面篇:地面越找越不平

资深监理:我们曾经遇到过一位业主,他家的卫生间明明打扫得蛮干净的,却总是会有一股异味,检查了马桶、地漏以及下水管路,却都没发现问题,便通过朋友介绍找到了我。我过去仔细一查,才发现有一块地砖有空鼓。因为厨卫地面经常会碰到水,水从砖缝中渗透进去,由于下面做过防水,水会长期积在砖下,时间一长就形成了难散发的死水,后变臭。

资深项目经理:地砖的铺贴是一个技术性很强的活,一般我都会安排一些经验丰富的老工人做。如果是新手干,认真点还好说,碰上粗心马虎的,给你随便整整,很容易发生空鼓和对缝不齐,一旦被查出来,会被业主烦死的。此外,水泥和粘着剂也有讲究,如果配比不合理(一般是水泥重量3~5%的108胶),也会发生脱落。

建议:《家庭居室装饰工程质量验收标准》中,要求墙地砖铺贴应平整牢固、图案清晰、无污垢和浆痕,表面色泽基本一致,接缝均匀、板块无裂纹、掉角和缺棱,局部空鼓不得超总数的5%。你可以找一个金属的物品(比如钥匙、不锈钢汤勺等),用其敲击瓷砖四角和核心部位。如果发出“空空”声音的点超过两个,那么就说明这块瓷砖粘贴得不实。不过,如果是厨房烟道和自己用水泥板包的墙面上的瓷砖,就不能用这种检查方式,因为墙体本身就不是实心的,怎么敲都是空鼓的声音。如果真不幸遇上了空鼓,就要尽早把问题砖换掉,前提是你之前铺贴还有剩余。此外,铺贴前基层要处理干净、瓷砖要用清水浸泡到不冒泡,取出晾干后铺贴。

2.墙面剔槽太野蛮

资深监理:前两天去客户家验收水电,就发现过这样的问题。这家的工人干活的时候显然光图省时省力了,开槽时一点也不注意,口子 大,还伤及了边上的预埋管路,是必须重新返工的。

资深项目经理:现在工人收费一般分按天收费或者按面积收费,如果是前者还好,无论是大房型还是小房型都差不多;如果是后者,面积小代表着收入。因为一些基本工作相差有限,比如90~100m2房子的活要一天,那么30~50m2房子的活也要大半天,对工人来说,其实都占据了一天时间,可他的收入却少了,遇上一些不负责的,剔槽这种脏活累活自然就会过于随意。我还听说有些做得黑心的同行,为了“节省成本”,甚至会把腻子当水泥用来封槽,这样一旦发生问题,会 危险。

建议:施工前一定要和施工队长再次确认管线的走向和位置,记得承重墙是不允许开槽的;带保温层的墙体开槽后也容易造成开裂,而地面开槽也要谨慎,千万别破坏了楼板,以免造成别人家麻烦,楼上楼下邻里也不太平。施工 天也好到场,跟经理和工人多打声招呼。

3.业主刘先生:我家装修时,工人给了一个省钱的“小妙招”,说是这么多线要穿管暗埋,材料和人工都贵,不如用带接头的电线,方便又省钱。当时我傻了,一听还真觉得主意不错,结果现在老跳闸,还一跳就把外面的总闸给跳了。电工朋友过来一看,就说你怎么能用带接头的电线!一般穿管和暗埋的导线是不允许有接头的,因为接头处的绝缘只有供电局正规处理后才不会漏电,跳闸还算运气好,否则就是触电和火灾。

以水电施工出名的装修公司老总:在装修中,隐蔽工程是问题多的一环,而水电又是隐蔽工程核心的环节,这就是我们主打水电规范施工的出发点。但对那些不规范的公司以及马路游击队来说,电线穿进PVC管,又埋入墙内,业主根本看不到,搞点小动作不要太轻松哦。常见的现象就是电线在管内纠缠以及多股电线穿一根管,前者“能省事”,后者“能省钱”,但对业主来说就意味着将来的用电隐患。还有些公司贪图省工,对电线不分色,这样一旦出了问题,对检修人员来说是场噩梦。

建议:很多人觉得电线自己购买就会安心,但这是不够的,如果施工人员不靠谱,你反而是在做“雷锋”,因为他们会把你买的电线用到别人家去。所以好能在现场监督一下, 是安装完成后做一下验收。如果你时间不够或者怕被糊弄,可以找专业的监理公司,虽然多了一笔费用,但以后住的放心。另外,消费者好问施工队要一张“管线图”。当电工刚刚把电线埋进墙壁时,就可把这些墙壁编上号码并画出平面图,接着用笔画出电线的走向及具体位置,注明上距楼板、下离地面及邻近墙面的方位,标明管线的接头位置,这样一旦出现故障,马上可查找位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