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绍兴高新区技术产业蝶变纪实 全链条提升科技服务

绍兴日报  2015-08-06 08:57

[摘要] 如果你是一个创业者,手上有一个前景乐观的好项目,却苦于没钱难以启动,怎么办?不久后,在绍兴高新区的众创空间,你的问题可以轻松解决。在这里,一些有资源、有思想的人聚到一起,通过信息流的碰撞,项目资金的接洽,就可为你提升创业的成功率。

如果你是一个创业者,手上有一个前景乐观的好项目,却苦于没钱难以启动,怎么办?不久后,在绍兴高新区的众创空间,你的问题可以轻松解决。在这里,一些有资源、有思想的人聚到一起,通过信息流的碰撞,项目资金的接洽,就可为你提升创业的成功率。

作为绍兴自主创新的核心区,高新区通过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的方式,致力于集聚一切可以集聚的科技创新资源,用实际行动书写着高新技术产业蝶变的奇迹。今年6月,绍兴高新区被科技部火炬中心列入国家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园区,高新区的科技服务驶入了“快车道”。

市级以上科技孵化器3家

总计在孵企业达200多家

一直以来,绍兴高新区都在致力于建设创业创新的载体。通过打造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科技企业,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如今,孵化器已成为高新区“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核心阵地。

目前,高新区拥有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其中2家,孵化器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科技孵化器聚集了200余家高成长性企业,涌现了像浙江雷邦科技有限公司、绍兴振华阳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领军企业。

总投资14.63亿元的科创大厦二期、三期及迪荡湖文化创意园等孵化器项目已陆续动工建设,建成后可为高新区提供29.4万平方米的科技孵化面积,为今后培养高新企业、促进成果转化、集聚产业发展等方面提供扎实基础和有力保障。

除了政府参与平台建设外,高新区还引导民营资本参与科技孵化器建设,形成以绍兴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为核心,锦亿电子商务产业园等民营科技孵化器为支撑的创业孵化体系。

预孵化+孵化+成果转化

科技金蛋孵成产业金凤凰

绍兴光大芯业微电子有限公司和绍兴宏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绍兴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成功孵化的企业。“创业初期,绍兴高新区为我们减免租金、提供‘保姆’式服务,让企业成功周期大大缩短。”光大芯业总经办负责人坦言。短短几年时间,光大芯业就成功推出了SDC277霍尔传感器集成电路,在国内芯片行业实现了“零的突破”,产品的优异性能让公司迅速占领70%的国内市场。宏邦电子已由当初资产不到50万元,人员不到10人的小企业成长为半导体支撑行业主要的骨干企业之一。

在孵化器建设的过程中,绍兴高新区逐渐探索出一套独特的“预孵化+孵化+加速成果转化”的培育机制,让一大批科技金蛋成功孵化成产业金凤凰。

据绍兴高新区科技局局长方水娟介绍:“在前孵化环节,高新区通过建设众创空间等孵化模式,降低创业的门槛,并与国内30多家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深化合作,同时通过政企合作这种协同创新模式,拓宽孵化项目的来源。在孵化环节中,依托公共服务平台以及园区中实验条件,为创新企业提供技术实验服务和成果测试服务,支持孵化企业的成果尽快产业化。”高新区引进一大批创新载体,推动民营研究机构蓬勃发展,建设了铭众生物医用材料与器械研究院、明峰核医学影像系统研究院等一批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研究机构,对科技成果转化,区域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形成有力支撑。

目前,高新区科技孵化器成功孵化100余家企业。

壮大科技创新服务新业态

“全链条”提升科技服务

“科技创新服务业是一种为科技创新全链条提供市场化服务的新兴业态,为高新区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提供支撑。”方水娟介绍。

近年来,高新区以共性技术平台建设和科技中介服务建设为突破口,着力完善公共服务平台体系建设。

在共性技术平台领域,高新区立足科技创业企业的共性需求,与浙江大学、绍兴文理学院等院校和企业合作建设集成电路设计、电工电子产品测试研发、软件研发服务中心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在科技中介服务领域,围绕区域内企业在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信息、知识产权、科技投资融资等方面的需求,大力发展社会化、市场化的科技中介机构。涌现出绍兴科林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绍兴亮点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绍兴千和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一批专业服务机构。其中,绍兴亮点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致力于中介服务模式创新,用科技大市场网(线上)和科技大市场服务部门(线下),搭建集咨询评估、展示交易、知识产权及法律、投资融资、专家人才等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2014年被省科技厅确定为批科技大市场试点单位。

去年9月,高新区成立绍兴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对全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进行咨询、组织、指导和监督,大大提升了高新区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