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绍兴 城市综合体后劲不足 而传统商厦积极谋变

天天商报  2015-08-18 09:00

[摘要] 2014年12月开业的银泰城,让解放路商圈流失的人气开始大量回流。而近,解放路上的一些大型商场、购物 都在谋变,以跟上现代商贸业的发展步伐。商家之所以齐心协力这样做,目的是想恢复解放路商圈的昔日雄风。

2014年12月开业的银泰城,让解放路商圈流失的人气开始大量回流。而近,解放路上的一些大型商场、购物 都在谋变,以跟上现代商贸业的发展步伐。商家之所以齐心协力这样做,目的是想恢复解放路商圈的昔日雄风。

与此同时,解放路商圈的主要竞争对手、绍兴 城市综合体——迪荡商圈的世茂广场进入了“冲高回落”阶段,尤其是在经历了前几年的跨越式发展之后,渐露疲态,自去年下半年开始,人气和销售双双滑坡。

绍兴 城市综合体为何这么快就出现了后劲不足?莫非姜还是老的辣,传统商圈终将占得上风?

有关人士表示,伴随着两个商圈竞争的不断升级,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围绕“卫冕”与“超越”的各种“比拼”还将持续。

2010年,作为绍兴地区 真正意义上的大型现代化城市商贸综合体的世茂广场正式开业,其完善的配套、新潮的购物环境,立马在古城刮起了一股旋风。

家住市区银都花园的王女士是一位不折不扣的购物狂,以前,每到节假日或晚饭后,都会在解放路上走走,看到有喜欢的东西就会买回家。世茂广场的开业让她心动不已,并很快“移情别恋”。尽管国商大厦、润和购 以及供销大厦距离更近,但她宁可舍近求远到世茂消费。

“当时日常购物与就餐都会 世茂。”王女士说。而和王女士一样改变了自己“消费习惯”的市民 之多。

可好景不长。

2014年下半年,世茂商圈开始出现了“后劲不足”的问题,尤其是当年同样以城市商贸综合体形式出现的银泰城,更是让世茂收到不小的冲击,一系列问题也随之出现。

“年初以来,生意确实较前几年冷清了不少,无论是进出商场的人流量还是每天的成交量都在下滑。”12日晚,迪荡世茂百盛购物 三楼体育用品专柜一销售人员感叹道,与2014年同期相比,他们产品的销量只有一半左右,并且还有继续下滑的趋势。

“前几年,由于这里的人气 的旺,我们好不容易才抢到地方开店,想不到形势变化得那么快,去年上半年生意就开始清淡起来。”世茂某品牌服饰店的负责人说, 是银泰城的开业,让这种情况雪上加霜,由于长时间入不敷出,所以他们已经选择撒柜退场。

同样在世茂商圈,某家专做黑鱼餐饮店的工作人员也对这几年的反差很是感慨。“前两年,如果想在我们这里吃上一顿饭,还需提前半天预订,否则哪怕早早赶到店里,也只能坐着等位子。如果碰到双休日,更是需要提前一天预订才能吃上饭。”现在就不同了,各种同类型的餐饮店如雨后春笋般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出现,他们的火热生意也已渐渐不在。现在哪怕是双休日,店里还是会有空位,更别提平时了。以解放路为代表的 商业旺铺,前几年为何不再吃香?

对此,一些商家的普遍看法是:电商对传统百货业冲击不断,购物 产品布局同质化严重,老商业街道路比较拥挤、停车不便,无法吸引有车族前来购物,一些定位较高的品牌也因此无法顺利经营而撤离。当然,近几年居高不下的店铺租金也让很多商家感叹压力不小。

“年初以来,我们一直在对大厦的布局进行调整,以对应市民新的消费需求。”供销大厦一负责人表示,除了在产品配置上不断更新外,他们还腾出空间引进了 商务酒店,以增加盈利点。

国商大厦更是有“大手笔”。

“不能否认的是,近几年,除了客流量不断被新兴的城市综合体分流之外,电商对解放路商圈的传统百货业冲击也相当大。”国商大厦总经理孙鹏说,电商冲击的主要是中低端商品,所以他们就相应砍掉了不少这类商品,继而引进了许多中 商品,探索差异化经营。如今,通过一系列调整,商场人气比之前明显回升。

“正如市民购买汽车一样,如果买的是一辆桑塔纳,日常维修可能会到一些路边的修理店去,可如果购买的是奥迪或宝马,保养和修理都会到4S店去。”孙鹏说,百货业同样如此,一些中 商品,市民一般都会选择到商场消费,通过电商消费的并不多。

百年老字号荣禄春的变革也为解放路商圈重振雄风提供了一个大胆尝试的样本。如今,不见往日来来往往的食客,荣禄春的一楼被幕布围住,里面正在装修。这一层空间将租给服装品牌“森马”。”绍兴市饮食服务公司一负责人告知,荣禄春处于 地段,却并没有收获“效益”,引进 服饰品牌除了可提升人气,还可增加收入。

2014年,绍兴银泰城以10多万平方米的商业面积和众多的全新品牌,将解放路商圈的人气复苏带到了一个全新阶段。

绍兴银泰城总经理厉湛琼是年轻一代的商业零售经理人,他认为,以前这条街上同质化竞争严重。如今,随着消费需求分化,商家必须升级,如果还是用原来的经营思路,千店一面,肯定是死路一条。

“吃喝玩乐,男女老幼都能找到对应的消费点,这是我们银泰城取悦市场的一个关键。”厉湛琼说,今后银泰城还会继续引进受市民欢迎的商品和业态,让解放路这条商业老街重展当年雄风。

另外,城市广场新建的大型立体停车场完工并投入使用,可一次性提供300个停车位。这大大缓解了解放北路的停车难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解放路商圈的人气回流。

近几年,解放路商圈经历了不少“痛苦”:城南金时代广场、春天百货等商场先后淡出;2012年,绍兴老百货——华联商厦突然关门;2015年,润和挂牌转让商业物业……事实上,解放路商圈的安逸日子从来也没过上几年。如今,电商这头“狼”真的来了,再不变就是死。

痛定思定之后,解放路商圈开始“绝地反击”。

去年下半年,经过一系列调整之后,华联商厦重新开门迎客;这个月,搁了好几年的老市人民医院地块——国金购物城(暂名)项目已开始启动。根据规划,该商业城将于2017年底正式开业。

在采访中,很多业内人士认为,面对 购物 和电商的双重压力,传统百货业并非没有生存条件。尤其是绍兴解放路,依然有 可挖。“伴随着城市扩容加速,一个商业 分化为多个商业 将成为必然,而解放路老商圈如果能做成一个有特色的购物、生活、消费一条街, 是传统百货商场和 购物 相结合,会增添新的活力,其地位还是不容撼动的。”对绍兴商贸业有着深入研究的王国钧表示。

“对于重树解放路商圈的商业地位,我信心满满。”在孙鹏看来,解放北路商圈依然会保持其核心地位,只是其呈现的方式会改变,以前是几家传统百货商厦,以后则是商贸综合体,满足购物、休闲、娱乐等消费需求。

“万变不离其宗,虽然老商业 有老 的缺陷。但在大家齐心努力下,在‘店多拢市’的作用下, 是在配置上实现错位竞争之后,其商业核心地位不会动摇。”孙鹏认为,以前解放路商业圈主要以百货店+路边小店这种配套的形式存在,日后,生活体验将被不断强化, 是餐饮、购物、 、健身、亲子以及住宿会有机结合,让商圈的硬件和软实力得到质的提升,从而巩固其商业地位。

近,“润和”虽然经历了品牌大批撤柜、商场人气骤降、劳资纠纷等一系列事件,受影响不小,但其未来也一定会参与解放路商圈的竞争。再加上颐高广场也雄勃勃,将助推解放路商圈人气的回升。

另外,一些业内人士表示,世贸近尽管人气和销量滑坡严重,但其必然不会坐以待毙,在一系列“猛药”的作用下,肯定会奋起直追。因此,接下来,市区商贸业的竞争将会一浪高过一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