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杭州建立电梯维保"星级"制 让市民心中有"底"

杭州日报  2015-08-21 09:02

[摘要] 在当前状况下,杭州是通过何种方式对维保单位进行 ?广大电梯使用者又该如何选择 的维保公司?就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记者连日进行了走访。

作为一种机电设备,电梯要保证安全运行,日常的维护保养工作 重要。所以,电梯行业里流传着“三分靠产品,七分靠维护”的说法。

但是,长期以来,我国的电梯维保工作呈现出各自为政、无序(低价)竞争状态,很多维保单位的维保质量和服务水平不尽如人意。

在当前状况下,杭州是通过何种方式对维保单位进行 ?广大电梯使用者又该如何选择 的维保公司?就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记者连日进行了走访。

电梯维保业良莠不齐

今年是金先生从事电梯维保行业的第20个年头。在他看来,当前电梯维保业确实存在维保公司恶性竞争、维保工人缺口比较大等诸多问题。

“一般来说,正规公司每部电梯一年的维保成本在4000元以上,可市场上,一些小公司两千多元就敢接活。”金先生说,他所在的企业就因为报价高很少参与直接的市场竞争,而是通过招投标,或者靠口碑的方式来维系。

“没有办法,有些做电梯维护的物业公司只想用更少的钱买到服务,所以,他们往往压低维保价,维保公司为了接单也竞相压价。”

更有甚者,部分物业公司主动要求维保单位提供低价低质服务,不肯落实日常零配件更换资金,导致很多电梯故障日积月累,小病变大病。甚至还有物业公司要求维保单位签订高价合同,将大部分合同金额作为“回扣”返还,导致业主大量资金流失。社会呼吁,有关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对物业公司的监督管理。

恶性竞争让不少电梯公司的利润变得单薄。“就拿我们公司来说,一年的产值大约是500万,而今年上半年的开支已达到250多万,基本上没有太多的利润。”金先生说。

电梯的维护需要电梯维保人员来操作,但一个无奈的现实是:目前我国电梯维保人员普遍比较缺乏且越来越明显。

据称,质监部门推荐1人维护30台电梯,但是不少公司大大超过这个数字。在日前记者采访中,甚至有电梯公司的维保人员说,他和同事2个人要负责150多台电梯的维护工作。

“工作量 大,而且很难保证电梯维护的质量。”市质监局有关人士对此评价道。

电梯维修工为何短缺?金先生认为,这和该行业苦、累、险,且薪酬不高有着直接的关系。

维保单位实行分类管理

虽然电梯维保业存在着诸多问题,但其对电梯的健康工作 重要。

国家质检总局今年曾发文称,由于目前部分电梯管理责任主体不明确、选型配置与使用条件不适应、维护保养不到位以及老旧电梯逐步增多等原因,电梯事故时有发生。

在本次杭州市开展的电梯安全 大会战工作中,也要求电梯维护保养单位要对所维保的电梯逐台开展一次全面检查,发现并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而更早从2013年起,浙江省质监局对维保单位就实行分类 的办法,将维保单位分成ABCD四类,我市维保单位44家被划为A类,34家被划为B类,C类3家,D类1家。

“虽然从数字上看,全市主要的维保单位有82家,但正常开展维保业务的只有78家。大的维保单位是西子奥的斯,维保电梯超过一万三千台。”有关人士介绍。

接下来将加强质量

电梯维保单位良莠不齐、维护人员又短缺明显,使用主体该如何选到 的维保企业呢?

对此,杭州市质监局开展了电梯维保单位年度考核及星级评定工作,从单位资源条件和质量体系运行,96333对电梯维保单位故障、应急处置、物联网推进等情况,维保电梯检验一次性合格率,现场维保质量监督检查,使用单位满意度调查等五个方面综合考评,确定维保单位的星级。

去年,相关部门对在杭州开展维保工作的78家电梯维保单位开展了星级评定工作,综合各项目的得分,评出40家星级维保单位,其中有6家单位获得5星级维保单位称号,获得4星、3星和2星的各有9家、10家、15家维保单位。

这样一来,电梯使用单位在选择电梯维保单位时就能做到心中有“底”,市民也能根据电梯维保单位的星级来督促物业公司选择更好的电梯维保单位。

市质监局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曾表示,通过电梯维保单位星级评定,可以充分利用 的“有形之手”,来帮助电梯使用单位和使用者更好地了解各电梯维保单位的优劣,通过市场“无形之手”来加强电梯的安全工作,促进电梯维保单位改善服务质量,提高电梯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电梯安全监察部门、检验机构、使用单位、维保单位和使用者“五位一体”的安全管理体系,强化各自安全的主体责任落实。

在做好上述日常 工作的同时,下一步,市质监部门将要求全市电梯安全监察部门充分利用好技术检查手段,加强对维保单位维保质量的 ,针对性抽取老旧的、投诉多的、管理薄弱的电梯作为重点,对电梯的刹车性能、平衡系数、曳引力等作为重点试验项目,对抽查电梯维保是否到位进行复核。若发现不符合要求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予以从严从重查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房天下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