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股市与房地产起落的货币根源

柯桥日报  2015-08-24 10:02

[摘要] 近十多年来,股市和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起来,带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也成为了普通民众两个重要的 渠道。

近十多年来,股市和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起来,带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也成为了普通民众两个重要的 渠道。但是,两个市场的发展过程并不平稳,经历过大幅的震荡和起落,也给 者带来了巨大的风险。股市和房地产市场的波动有其各自市场的自身发展规律,但两市之间也存在一定的相关关系。在某些时期,人们观察到了一种“跷跷板”现象,即两市之间存在一种此消彼长的负向相关关系。例如2008-2009年间,股市出现低迷,而房地产市场火爆,房价飙升。到了2013-14年间,两市行情出现逆转,楼市开始降温,而股市则开始逐渐升温,自今年年初以来出现短期的“牛市”现象。然而在 之后,近股市又进入了大幅震荡期,楼市则开始显现回暖的迹象。

股市和楼市波动的货币因素

国内外经济政治形势、经济政策和行业因素都会造成股市和楼市的波动。从宏观层面看,货币政策尤其是货币发行量是造成两市波动的根本原因之一。自2003年以来,银根开始松动,货币发行量快速增加,在2003-2007年间,广义货币(M2)年增长率始终保持在15%以上,远高于同期GDP的增长率,货币总量从2002年的18.5万亿元上升至2007年的40.3万亿元,是2007年26.9万亿元GDP的1.5倍。在满足了实体经济的交易需求后,超发的货币引发了大量的投机活动,投机性货币开始进入股市和房地产行业,两市出现同步升温、齐头并进的现象。上证指数从2003年5月的1500多点上升至2007年10月的历史高点6124点,与此同时各地房价迅速上升。大量的投机性货币催生了房地产和股市的泡沫。货币超发和信贷的扩张带动固定资产 尤其是房地产 迅速增加,经济出现了过热和通胀加剧的现象。2007年,为了给经济降温,央行实施了紧缩货币政策,大幅提高了准备金率和利率,信贷规模收缩及利率的提高使得投机性货币需求大幅减少,股市泡沫开始破灭,上证指数 至2008年10月28日的1665点,2008年全年上证综指下跌64.7%。楼市也进入了短期的调整期,由于 救市措施和部分刚需的支持,房价基本维持稳定。

2009年,我国经济进入萧条期, 实施了“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与此相 ,央行再次松动了银根,大幅降准降息。2009与2010年,货币增长率分别为27.7%和19.7%,货币大量超发和低利率再次引发大量的投机活动。由于 者在此前刚经历股市 的惨痛经历,对股市仍心有余悸,因此,此时大量的资金流向楼市,使得房价在经历一段平稳期之后又出现了 ,地产投机活动日趋活跃,越来越多的资金涌向该行业,地产泡沫越吹越大。与此形成对比的是,股市由于大量资金的撤离,低迷的行情一直延续到2014年7月(2100点左右)。此阶段,股市和楼市此消彼长的现象尤其明显,房地产行业成了货币超发的大的受益者。虽然,在2011-12年,由于货币紧缩政策,房地产行业进入了一个短暂的调整期。但随即央行逆转了政策,货币量持续增长,到2014年底,货币发行量(M2)达到了123万亿元,是当年GDP的1.9倍。在此背景下,房地产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扩张,房价上涨到一个历史新的高点。房地产业不仅成为了我国经济的支产业,同时也成了吸纳历年超发货币的一个重要的“蓄水池”,类似于中国货币金融领域的“三峡大”,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稳定其它物价的作用。

但是自2014年以来,房地产行业出现了严重的产能过剩现象,高企的房价抑制了刚性需求,房企面临巨大的库存压力,房价上涨缺乏动力。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4年70个大中城市新房价格下降的城市数目增加,上涨的城市数目减少,到2014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中,与上年同期相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8个,上涨的城市只有2个,12月份,同比价格变动中,高涨幅为2.1%,高降幅为10.3%。因此,人们对房价继续上涨的预期也开始减弱,房地产市场的 空间萎缩,大量沉淀在该行业的资金开始出现外流。一部分 资金开始转向股市,因此自2014年7月开始,股市逐步升温,股市投机活动开始活跃起来。随着股指的一路上扬,短期高额的 吸引更多的资金流向股市,于是今年上半年出现了股市逆经济形势而 的现象,6月份上证指数一度达到5178点,股市泡沫开始膨胀。由于当前我国宏观经济不景气,实体经济萎靡不振,因此股市 缺乏坚实的经济基础,投机成分较大,极易受各种经济、政策和预期因素的影响。近期股市出现 和大幅震荡现象正说明了这一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