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保监会发布新规:保险营销员不必考资格证

青岛早报   2015-08-28 08:34

[摘要] 理财专讯 近日,保监会下发 《关于保险中介从业人员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根据新修改《保险法》,取消保险销售(含保险代理)、保险经纪从业人员资格核准审批事项。保险中介从业人员执业前,所属公司应为其在中国保监会保险中介 信息系统执业登记,资格证书不作为执业登记管理的必要条件。

理财专讯 近日,保监会下发 《关于保险中介从业人员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根据新修改《保险法》,取消保险销售(含保险代理)、保险经纪从业人员资格核准审批事项。保险中介从业人员执业前,所属公司应为其在中国保监会保险中介 信息系统执业登记,资格证书不作为执业登记管理的必要条件。

保险代理人专业素质参差不齐、展业中不规范行为频出等被诟病已久,取消资格考试会不会使得这一情况更加剧呢?业内人士表示,取消资格考试并不等于零门槛。

新规:

保险营销员不必考证

近日,保监会下发《关于保险中介从业人员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根据新修改《保险法》,取消保险销售(含保险代理)、保险经纪从业人员资格核准审批事项。保险中介从业人员执业前,所属公司应为其在中国保监会保险中介 信息系统执业登记,资格证书不作为执业登记管理的必要条件。

“取消考试对行业来说影响还是挺大的,由于保险营销员考试此前并不好考,一些从业人员学习能力不足,通过率可能只有一半。现在处于行业的一个考试的空当期,今后可能像考驾照一样不是一次考试,而是考三次,获得A、B、C三个等级的证书,那时候就会更难准入了。”中国平安个险业务人员于文文告诉记者。

质疑:

是否加剧销售误导?

保险代理人专业素质参差不齐、展业中不规范行为频出等被诟病已久,而设立资格考试以提高从业人员素质这一初衷,在现实中收效甚微。 “因保险产品的复杂性高,保险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本应较银行、证券相关从业人员更高。”泰康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

修改后的条款去掉了取得保险监督管理机构颁发的资格证书这一项,意味着证书已不是入行门槛。目前,保险销售从业人员队伍庞大,管理体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保险营销体制改革还在推进当中。为减少销售误导,防范群体性事件风险隐患,此次保险法修正案专门规定,销售从业人员应当品行良好,具有保险销售所需的专业能力。但这需要保监会进一步明确规定,法律责任也需要进一步明晰、强化。

业内:

不考证不等于零门槛

虽然保险营销员资格考试取消,但是并不意味着从事保险销售就是零门槛,而目前来看学历要求或是主要的门槛。2013年7月1日起,保监会颁布的 《保险销售从业人员 办法》正式实施,规定“保险销售从业人员应当具备大专学历,取得通用的资格证书,方可在范围内销售保险产品”。 2015年1月1日起,销售理财型保险需持双证上岗,否则禁止销售分红险、 险、投连险等保险产品。

“资格证考试取消,保险公司承担的法律风险和 压力将加大,势必会提高销售人员的选拔标准,按照修改案‘销售从业人员应当品行良好,具有保险销售所需的专业能力’要求,对销售人员品行要求提高,各种专业技能的岗前培训及再培训将会加强。”新华人寿青岛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张小鹰表示。

保监会相关人士表示,对于把关不严、造成客户投诉率、保单退保率等风险指标异常的机构,保监局会采取相关 措施。下一步,保监会将尽快制定完善保险中介从业人员相关管理制度,以保证放开审批前端的同时,严格管控后端,做到。

(记者 景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