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绍兴 和幼儿园 男女教师比例严重失调

绍兴晚报  2015-09-10 08:53

[摘要] 只因 安排了怀孕的年轻女教师担任数学任课老师,有家长便在网上发帖抗议,近日,这一事件在网上不断发酵。记者了解到,剔除家长诉求是否合理的争论,事实上,如何应对女教师怀孕带来的排课难题一直是 管理中的难点,其中一个重要的背景是:长期以来,中 教师,尤其是 、幼儿阶段,教师队伍男女比例严重失调。

只因 安排了怀孕的年轻女教师担任数学任课老师,有家长便在网上发帖抗议,近日,这一事件在网上不断发酵。记者了解到,剔除家长诉求是否合理的争论,事实上,如何应对女教师怀孕带来的排课难题一直是 管理中的难点,其中一个重要的背景是:长期以来,中 教师,尤其是 、幼儿阶段,教师队伍男女比例严重失调。

城区 男老师占比低于20%

北海 集团共有教师217人,其中男教师30人,占总人数的13%;塔山 共有教师155人,其中男教师25人,占总人数的16%;快阁苑 共有教师44人,男教师6人,占总人数的14%。

昨天,记者随机调查了城区几所 的男女老师比例,从数据来看,城区 男教师比例普遍低于20%,大部分在10%~15%之间。

记者在北海 集团采访时看到,墙上挂着2014年度教师合影,教师们一共站了6排,其中前面5排全部被女教师占领,只有后一排是男教师。

女教师多,带来的一个直接影响是请产假的也多。“多的一年,我们 有18个老师请产假。”北海 集团校长金淙淙笑着说,今年因为是羊年,生孩子的老师少,但也有4人。每年开学前排课表,是 头痛的事。金校长介绍,因为要给请产假的老师代课,任课老师们都 辛苦。

越城区 男教师的比例究竟是多少?越城区 体育局给出了统计数字: 专任教师2566人,其中女教师1879人,男教师687人,男教师约占总人数的27%。如果分地域来看,农村 的男教师比例要比城区高一些。

这一“阴盛阳衰”的现象在幼儿园则表现得更加明显。据越城区 体育局幼教办统计,越城区1900名幼教老师中,仅有1名男教师。而这名就职于艺术花园幼儿园的男教师还是以后勤为主的,同时兼职带孩子们的体育课。

男教师不仅数量少, 是语数外等“大科目”的男教师更是稀缺。从调查来看,男教师主要集中在体育和电教岗位。

领域“阴盛阳衰”,正越来越引起社会重视

男老师数量少,重要学科男老师更少,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塔山 校长方明江认为,女老师更细腻,更认真,具母性,做老师尤其是低年段老师有着天然的 ,而男老师则更粗犷,更具冒险性,往往也更具幽默感。应该说,老师们不同的性格特质会影响到孩子们的性格养成和发展,出于更有利于孩子成长,以及 管理的角度,他当然希望男女老师比例能更平衡一些。

原绍兴文理学院 学院院长林慧莲则直截了当地指出,“阴盛阳衰”不利于孩子的成长,这会使培养出来的孩子多阴柔之气,而少阳刚之气,即男孩女性化。她注意到,近年来,这个问题已经越来越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

大学师范生, 专业女生比例超过90%

男女教师性别比例的失调,从师范 阶段就开始了。林慧莲介绍,在绍兴文理学院 学院, 专业的女生比例超过90%,“一个班总学生数40~45个,有4~5个男生就很好了,大多数情况下只有2~3个男生。”而学前 专业男生就更稀罕了,“一届招近90人,一般会有2个男生。”

在女生占据 的班级里,这些凤毛麟角的男生都是“宝贝”,找工作比女生机会更多自不用说,就是将来的发展也比女生更有 。“我们常对这些男生说,你们将来都是当校长的料。”林慧莲笑着说,事实上也确实如此,因为稀罕,这些男生更容易“跳”出来,不少后来确实成长为校领导。

分析为什么师范生女多男少的原因,林慧莲认为,首先从“职业性向”上看,女生天然地比男生对教师职业更感兴趣一些;社会评价也是一个影响因素,社会主流观点认为女孩做老师更合适;中国目前的筛选制度也是一个重要原因,目前的筛选方式更适合女生,简单地说,就是女生更会考试。

采访中,几位校长也普遍认为,目前,教师的社会地位、经济待遇相对较低也是导致男老师稀少的一个重要因素。“老话说,‘家有半斗米,不做孩儿王’,比较起做教师来,很多男孩会奔更有‘钱途’的职业而去。”一位校长分析说,男老师跳槽多的现象也证明了这一点,几乎每个 都能数出男老师转行到机关任职的情况。

“我们是求男若渴”

尽管不明说,但从 主管部门到 ,都在想尽办法扩大男老师的比例。

“我们看到一个男生进来,眼睛都发亮了。”方明江每年都会参加教师资格考试的面试,因为来应聘的男生少,能在和女生的比拼中通过笔试关的男生更少,所以他们对男生格外关注。“我们也是求男若渴啊。”他直叹气。

为了缓解这一性别比例失衡现象,同时又规避性别歧视的嫌疑,有 部门已作出政策上的微调,如柯桥区 局会在招考时,推出少量指定要男生的“特殊岗位”。

林慧莲认为,要彻底改变这一现象是比较困难的,但社会还是应该持续地做出努力。有校长认为,真正改变目前城区 男女教师比例严重失调的现状,还需要从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改善老师的待遇,抬高当老师的门槛入手,社会地位、收入水平高了,自然会吸引更多的人报考师范类院校,并加入到教师的队伍中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