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贡献多享受更好公共服务 杭探路居住证制度改革

杭州日报  2015-09-21 09:13

[摘要] 根据暂行办法,积分项目由基础分、附加分和扣减分组成,涵盖居住年限、年龄、学历水平、技能水平、社会保险等内容。

滨江先行试点“积分制”入学

根据暂行办法,积分项目由基础分、附加分和扣减分组成,涵盖居住年限、年龄、学历水平、技能水平、社会保险等内容。

比如,在基础分中,一般高中学历是10分,而博士达90分;在杭州参加社会保险,每个月有0.25分;在杭(市区)实际居住时间,也将以每年3分进行累计。有市级荣誉称号每次可以加20分。

有过犯罪的或者3年内有不良信用记录的,将被扣分。

年龄、技能、学历、参加社保时间、志愿服务时长……这些都将成为你孩子申请入学的积分。近,滨江“积分入学”的消息在网上很火。

“这个‘积分制’从完整意义上来说,是流动人口积分制管理,入学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滨江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说,其背景正是上月刚刚出台的《滨江区居住证持有人积分管理暂行办法》。

该办法将流动人口个人情况和实际贡献转化为相应分值,政府根据积分分值确定流动人口或其未成年子女享受相应的公共服务待遇。

作为全省居住证制度改革的试点,滨江此举将为省、市相关改革探索路子、积累经验。改革后,居住证将成为杭州市范围内流动人口居住、就业的证明,以及享受居住地公共服务、参与社会事务、办理个人事务的凭证。

贡献大住得久的积分高

居住证积分管理,简单地说,就是谁的积分高,就能享受到更好的公共服务。

这些积分又是怎么算出来的呢?根据暂行办法,积分项目由基础分、附加分和扣减分组成,涵盖居住年限、年龄、学历水平、技能水平、社会保险等内容。

比如,在基础分中,一般高中学历标准分是10分,而博士的标准分达90分;在杭州参加社会保险,每个月有0.25分;在杭(市区)实际居住时间,也将以每年3分进行累计。

如果你有过市级的荣誉称号或者奖励,每次可以加20分。当过兵、献过血、当过志愿者,或者从事过环卫等基层艰苦岗位工作的,都能得到相应的加分。

另外,有过犯罪的或者3年内有不良信用记录的,将被扣分。

“整个指标体系的设计突出的是流动人口的实际贡献和积分的递增累加效应,建立逐年逐级递增累加机制。积分办法和指标,会根据情况变化进行调整,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滨江区流动人口办负责人表示,这次试点还对流动人口居住证申领条件做了调整,强调以“合法稳定住所”和“合法稳定就业”为条件申请居住证。此番调整以及积分指标体系的设置,都是希望让那些长期在滨江工作生活的流动人口建立良好的预期。

逐步推广到公租房申请

此次滨江试点,先行先试的是流动人口积分申请子女入学。

申请基本条件,是持有在滨江区办理的《浙江省居住证》的流动人口。整个入学程序包括了提交申请—审核材料—积分公示—安排学校—资格公示—手续办理。

滨江区教育局将根据申请子女积分入学流动人口的积分排名先后,结合流动人口居住情况和区域学校资源情况,全区统筹,依次安排入读公办学校或者民办学校。目前,申请子女积分入学的年级为小学一年级。也就是说,按照分数高低,安排子女就读。

有人会问,“积分入学”,是不是提高了门槛,流动人口子女就学更难了?教育界人士表示,“推出积分制,应该是一种趋势,这不是提高入学门槛,而是一种标准的变化,满足那些真正为杭州做贡献、真正有在杭州入学需求的学生和家长的需要。从管理上来说,积分制更加合理,操作更加规范。”

根据暂行办法,在“积分入学”试行之后,滨江还将逐步推行积分申请公共租赁房,其他公共服务项目将视情逐步增加。
如何实现有限公共资源的合理分配?

如何在城市承载力范围内解决流动人口的民生问题,是当前中国城市发展无法绕开的一道现实难题。

实行积分制,杭州并非个“吃螃蟹”。早在2008年,广东中山就在一个镇上尝试积分制入学,此举为众多城市提供了启示。
从入学到落户,不少城市开始迈出了这一步。2010年,广东开始尝试类似的“农民工积分制落户”,科学设置积分指标

体系,将学历、职称、工作经验、奖励荣誉、投资纳税、慈善公益等各个方面的情况,折算为一定的分数。原则上达到相应的分数即可申请入户。在我省,宁波、温州等地,也已在试点外来务工人员积分落户政策

而滨江的此次试点,旨在以公开透明的方式,解决有限公共资源如何更加合理分配的问题。也可以说,积分制管理,是很多流动人口留在杭州、公平享受公共服务的一条新途径。

不过,也有专家学者对积分制管理的体系设置提出建议。“高端和低端人才,在设置积分落户制度时需要综合考虑,否则可能会影响城市本身生活和生产的正常运行。”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段成荣就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积分设计时,应该全方位考虑人才属性,不要过多强调人才的高端低端,在分数上更多体现公平性。

未来杭州的居住证改革将何去何从?积分管理会否在全市推行?市流动人口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将根据滨江的试点情况,再做分析探索。无论如何,关键是杭州已经走出了这一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房天下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