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发挥民生兜底作用 绍兴提升养老服务职能

——市民政局回答群众提出的问题

绍兴日报  2015-09-23 08:45

[摘要] 越城区塔山街道罗门社区书记史夏娟问:听说现在申请社会救助都要进行收入核对了,收入核对工作具体是如何开展的?包含哪些核对项目?对于不符合低保救助资格的贫困家庭和个人,这些边缘群体怎么办?

关键词多层次社会救助

越城区塔山街道罗门社区书记史夏娟问:听说现在申请社会救助都要进行收入核对了,收入核对工作具体是如何开展的?包含哪些核对项目?对于不符合低保救助资格的贫困家庭和个人,这些边缘群体怎么办?

市民政局答:我市在去年底全面建成了绍兴市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信息系统,今年1月开始正式运行。目前系统已经实现了与社会救助信息管理系统的并网操作,对低保、困难家庭、临时救助、住房救助申请对象100%通过核对系统进行核查。目前核对系统可核对的信息包括公安户籍、民政救助、死亡、人力社保、就业、国土土地登记、市场监督管理局个体工商户和企业登记、股东信息、农业局农机信息、国税个人涉税、公积金中心公积金缴纳和使用信息等8个部门11类信息的自动比对。同时,民政部门仍在继续同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不断增加部门的信息接入,实现更加全面的收入核对。

今年,针对一些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或救助之后基本生活暂时仍有困难的家庭和个人,市民政部门推出了《绍兴市区城乡居民临时救助办法》,规定临时救助对象为市区户籍且有下列情形的城乡居民家庭:(一)已纳入低生活保障和其他专项社会救助制度覆盖范围,但由于突发性、临时性等原因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特别困难的家庭;(二)在低生活保障和其他专项社会救助对象之外,由于突发性、临时性等原因造成基本生活暂时出现特别困难的家庭;(三)民政部门根据实际情况认定的其他特殊困难家庭。

全市各地按照常住人口不低于人均3元的标准筹集临时救助资金;针对遭遇火灾、交通事故和其他突发事件的困难群众,根据困难程度给予一次性救助。1~8月,市区共发放临时救助金363.81万元,救助4325人次。

关键词 机构养老提档升级

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护理学教授周瑾问:近几年,许多挂着“医养结合”牌子的养老机构、服务中心建立起来,但我市的公办养老机构,除市直两家公办机构共配有5名医生、10名护士外,其他公办、民办养老院的医护资源远远不能满足现有入住老人的需求,“医养脱节”现象非常普遍。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解决养老护理人员不足的问题?民政部门有无养老护理员的培训规划?

市民政局答:市政府自去年以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加快对市直两大公办养老院的升级改造,目前绍兴市社会福利中心二期扩建工程和市社会福利院怡康园升级改造工程均已完工,正式对外开放,共向社会新增开放护理型床位774张。同时,加快推动乡镇敬老院转型升级,提高服务水平,为当地老年人进机构养老创造条件。此外,市政府还于去年出台了相关政策,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兴办民办养老机构,加大扶助力度,在床位建设和机构运营方面给予补贴,提高养老机构数量和容量。

“养老院+医院”的养医结合新模式,将会带给机构养老的老人诸多方便,是未来机构养老的趋势。我市福利中心今年积极引进医院,预计明年将在“养老院+医院”的模式上有新突破。

针对当前养老机构护理人员年龄偏大、专业知识缺乏、流动性大等问题,我市从2013年就制定了绍兴市区养老护理员及家庭护理人员培训方案,分三年对市区养老机构、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护理员和家庭护理人员等开展培训。目前养老护理员培训全部由政府买单,不管是公办养老机构还是民办养老机构及其他各类提供养老服务的组织的养老护理人员统一纳入政府培训计划,在培训经费、参加对象和方式等方面同等给予保障。2014年培训养老机构护理人员、居家养老照料中心护理人员及居家养老服务组织护理人员2365人。通过集中培训、上门指导、发放资料等多种形式,培训全市家庭照护人员14262人。

关键词 智慧居家养老试点

龙洲花园社区书记赵强问:作为智慧居家养老的试点社区,龙洲花园社区为符合条件的老人安装了“一键通”,但实际在使用的老人是比较固定的几个人,所以在服务和被服务上都合作得比较好。今年如果要在全区范围内为70周岁以上老人安装“一键通”,那民政部门要如何把有限的资源利用好,让每个老人都能切实享受到“15服务圈”的便利,处理好社会各阶层的利益关系?

市民政局答:在去年越城区蕺山街道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市政府将为越城区范围内有需求的70周岁以上城市社区老年人免费配置“一键通”。该项目列入2015年市政府十方面实事,安装覆盖面涵盖越城区和市直开发区的7个街道74个社区。“一键通”通过信息化、智能化呼叫救助服务平台,为老年人提供紧急救助、人员定位、家政服务等基本服务,有效整合了社会养老服务资源,打造起真正意义上的“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同时,建立公开、透明、平等、规范的养老服务准入机制,招标确定绍兴市居家养老服务组织名录库,引入一批有一定实力和经验的服务机构,承接政府购买养老服务,为老年人提供个性化、多层次、高效便捷的上门服务。目前,首批绍兴市居家养老服务组织名录库已招标完成。

除此之外,今年我市将建成518家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为社区老年人打造身边的集老年活动、文化娱乐、日间照料、志愿服务等为一体的多功能平台。只有每个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切实发挥作用了,让每个老人享受到“15服务便利”才不会落空。

关键词 困境儿童生活补助

元培幼儿园丁老师问:今年越城、柯桥、上虞三区新建了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每个地区要根据各自的财政情况给予每个符合标准的孩子发放数额不等的生活补助。这个“根据财政情况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却没有定量,如今市区机构供养和散居孤儿生活费标准已经提高到1510元/月和910元/月了,上面提到困境儿童的生活补助会跟这个数目持平吗?机构供养和散居孤儿的补助金又是发放到谁手里,尤其是孤儿的补助金由谁来管,发放的情况怎么样?

市民政局答:根据绍兴市民政局、财政局有关文件精神,对具有市区户籍,符合文件规定条件的事实无人抚养和自身重残的困境儿童实施分类保障,发放基本生活费。其中事实无人抚养困境儿童按当地散居孤儿基本生活费现行标准执行,持低保或困难家庭证(低保边缘户、因病致贫户、就学困难户)的重残儿童按当地散居孤儿基本生活费现行标准的70%执行,其他家庭的重残儿童按当地散居孤儿基本生活费现行标准的30%执行。因此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标准随散居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同步调整,目前市区机构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为每人每月1510元,由政府财政承担,儿童福利机构集中管理和使用;社会散居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为每人每月910元,由民政部门统一社会化发放至孤儿名下账户,其委托监护人根据儿童成长发展需求合理使用,由各级儿童福利指导中心、镇(街)儿童福利工作站、城乡社区儿童福利督导员加强指导和监督,维护困境儿童基本生活权益。目前全市各地均已建立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据统计,2015年1~8月,全市共有孤儿和困境儿童1566人,发放基本生活费达578.5万元。

关键词 扩建公墓与绿色殡葬

越秀外国语学院学生黄玲问:对于目前公墓少的问题,如何解决?绍兴市民死后海葬、树葬情况怎么样?

市民政局答:目前,我市市级公墓的建设相对滞后,尚在使用的市公墓于2003年开发并对外出售墓穴至今,已建成各种类型、各种档次的墓穴4000余穴,周边已经无发展余地。我局已着手开展新公墓选址工作,经多部门协调,多方比较和综合分析,目前新公墓选址已基本确定。该地块离市殡仪馆约1公里,离市区约8公里,可建墓穴15万穴,将有效缓解越城区、柯桥区和市直开发区的墓穴紧张状况,目前已在开展土地勘测工作。

我市从2005年开始倡导树葬和海葬,并开通了报名热线。那时人们的观念比较保守,但随着绍兴市民文明素质的提高,树葬和海葬逐渐被人们所接受。绍兴推出树葬方式以来,个接受“树葬”的是一位高校退休教师,接受“海葬”人是绍兴华越微电子有限公司一位退休女职工。近年来,市区望秦山陵园已经有36人选择树葬,另外还有5人选择海葬。目前全市共有生态墓地1986个,生态葬法行政村覆盖率达96.4%,已建公墓绿化覆盖率达78%。

关键词 避灾安置点建设

鉴湖镇村民金琦问:7月份的时候绍兴有台风,当时村里通知我要到镇一级的避灾点安置,由于我腿脚不便就没去,幸好台风影响不大。其实村里就有避灾点,但没有开放。如果每次有天灾了都要我们跑去上一级避灾点,一来人多地少挤不下,二来路远的人来去太耗时间,遇到紧急情况还容易发生意外。请问,民政部门在考虑避灾场所覆盖率的同时,如何把基层避灾点管好用好?

市民政局答:“灿鸿”当时预测是超强台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因考虑到超强台风的影响,为了确保避灾安置场所及转移安置人员的安全,做到万无一失,慎重起见,当时全市的村级避灾点全部暂停使用,需安置人员全部到镇一级避灾安置场所。对于需要转移安置的人员,可及时向村和镇政府提出帮助请求,当地政府一定会妥善安排的。你提的建议很好,民政部门正在着力推动基层政府提高村级避灾场所覆盖率和避灾场所的规范化建设,基层可以整合资源,提高村级避灾场所的综合使用功能,充分发挥方便群众、安全避灾的作用。

编辑点评:民政工作事关民生,任何改革举措都应以民为本。我们欣喜地看到绍兴民政事业的长足进步,已经开始从方方面面惠及民生。尤其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多层次社会救助体系建立,“养老院+医院”的养医结合新模式开始铺开,智慧居家养老试点等进展顺利,让我们看到了民政在便民服务、救助、公益事业等方面的新作为、新空间。当下,绍兴经济社会正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特别是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殡葬、养老、救助等方方面面都面临更大挑战,绍兴能否在社会建设方面探索更多新方法、新举措、新模式,民政部门责无旁贷,民政工作任重道远。一方面要夯实现有工作基础,立足实际,完善提高;另一方面要对照杭州、上海等先发地区,探索创新,优化服务,让“民政为民、民政惠民”形象深入人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