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上虞突破传统融资模式 金融创新驱动实体升级

绍兴日报   2015-10-15 09:09

[摘要] 9月,绍兴上虞产业并购引导基金合伙企业正式注册成立,由上虞区政府、银行和上市企业三方共同出资、总规模50亿元的产业并购引导基金进入待命状态。昨天,上虞区金融办负责人透露,目前几个项目正在密集对接中。这是上虞区突破传统融资模式,加速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金融创新举措之一。

9月,绍兴上虞产业并购引导基金合伙企业正式注册成立,由上虞区政府、银行和上市企业三方共同出资、总规模50亿元的产业并购引导基金进入待命状态。昨天,上虞区金融办负责人透露,目前几个项目正在密集对接中。这是上虞区突破传统融资模式,加速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金融创新举措之一。

统计数据显示,上虞区2012年~2014年实现直接融资总额240.7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45%。今年1~9月,企业直接融资88.5亿元,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融资结构的变化,从一个侧面反映越来越多的企业摆脱银行贷款过度依赖症,进而降低担保链引起的资金链风险。”一位长期关注上虞实体经济的业内人士说。

现实“渴求”

“扬帆”有望叩响资本市场的大门!10月12日,中国证监会下发通知书,正式受理浙江扬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创业板申请。“‘扬帆’要较量的是国际对手,没有资本的推动力,无法远航。”公司总经理樊彬语气坚定。

走过13年,“扬帆”已经成长为全球光引发剂细分市场的单打,其代号为907的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60%。随着技术的不断突破,“扬帆”一系列新产品已步入市场化关键阶段。“需要更高的平台,集聚更多的资金、人才、项目资源优势,支撑企业跨越式发展。”樊彬毫不掩饰战略扩张意图,他坦言,新材料是资金高密集型行业,谁的融资能力强,谁就赢得发展先机。

工业结构调优、产业升级,实体经济要对准这些靶子发力,金融就是粮草。在上虞,像“扬帆”这样铆足劲上市的企业排成长队。

以光伏和半导体高端装备起家的“晶盛机电”未雨绸缪谋划上市。2012年,光伏业步入寒冬,企业登陆创业板,利用融资优势,进军蓝宝石新材料领域。去年至今,“晶盛机电”并购台湾Satech Inc.和中为光电,整体“吸”入核心技术和管理团队,快速切入LED蓝宝石晶体材料切磨抛市场,一举完成公司在LED行业全产业链布局。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利润同比分别增长85.69%和51.48%。

“特别是在经济下行、行业遭遇周期性起伏时,上市公司凭借资本市场财富放大、治理规范和平台助推‘三大效益’,承压能力更强。”上虞区金融办有关人士说。

在上虞,目前在着手进行改制、上市和挂牌工作的企业有25家,为历年之。

资源“点金”

信用就是真金白银,五洋建设集团真实受用了。今年八九月份,“五洋建设”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发行中长期公司债券13.6亿元,成为全省首批非上市企业公司债发债项目。“不需任何抵押、担保,只凭企业信用获得融资。”公司董事长陈志樟说,它直接改善公司债务结构,为公司业务拓展提供资金支撑。

发债融资直接置换银行信贷,大大降低担保链风险。上月,五洋建设集团再次入选中国建筑业竞争力百强企业,列第68位,相比往年提升14位。

房地产形势直接波及建筑产业,让行业平均利润率不到2%的建筑企业愈加艰难。传统建筑方法正被高新技术颠覆,“互联网+建筑科技创新”应用,成为建筑业利润的新增长极。打造智能建造技术平台,对于产值过百亿元的“五洋建设”来说,尤显迫切。近年来,“五洋建设”一直努力改变融资结构,尝试新东西,比如短期融资券、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积累了直接融资经验。今年,国家首次推出非上市企业公司债项目,“五洋建设”密切关注,

年初,拿到了第三方机构跟踪评级报告:信用等级AA,这为终获得发债项目赢得重要筹码。

结合自身优势资源,创新直接融资模式、融资品种,优化融资结构,上虞企业“争吃螃蟹”。2012年,“中欣化工”成功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券,成为首批16家中小企业私募债发债企业之一。2014年,上虞区水务集团在银行间市场发行非公开定向资产支持票据,开创同业首单。

精准“滴灌”

近12年,卧龙集团产业规模、盈利水平增长了几十倍。与之相对应的是,12年间,卧龙集团实施了近二十项全球并购项目,投入资金近50亿元。

“通过并购全球行业内的规模企业、特色企业和优势企业,不断延长和补强产品线,做强核心竞争力,使我们在全球电机行业的地位越来越靠前。”卧龙集团董事长陈建成说。

依托资本市场,开展并购重组,通过跨国并购推进转型升级,包括“卧龙”、“龙盛”在内,成长为国际行业巨头。然而,更多企业的并购重组是心有余力不足。“所涉资金体量太大,借助增发股票融资,周期长达半年甚至一年,而机遇稍纵即逝。”上虞一家上市企业老总坦承,资金到位速度决定并购前途。

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上虞区正在实施或意向并购项目就有数个,预计金额80亿元以上。正是在此背景下,上虞区创新政府、金融机构、企业三方合作模式,成立产业并购引导母基金,浙江龙盛等5家上市公司出资30亿元。

“50亿元的基金使用,采用精准滴灌模式,重点培育和支持三类企业的并购重组项目:上虞区的上市公司和新三板挂牌企业,以及外地上市公司并购上虞企业。”上虞区金融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基金有望撬动500亿元并购规模,上虞区争取到2020年,打造绿色环保化工、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智能装饰等三大千亿产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