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第三批专项建设基金加快投放 主要为棚改类项目

新浪财经  2015-10-21 08:37

[摘要] 新浪财经讯 据金融时报消息,日前,有媒体称,由国开行及农发行发行的前两批专项建设债已经结束,目前正在启动第三批项目。不过该消息尚未获得相关部门的公开证实。

新浪财经讯 据金融时报消息,日前,有媒体称,由国开行及农发行发行的前两批专项建设债已经结束,目前正在启动第三批项目。不过该消息尚未获得相关部门的公开证实。

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近几个月专项建设基金的投放速度确实在加快。“此前已经启动了对项目的摸底工作,目前资金在陆续到位。”相关业内人士表示。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1至9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94531亿元,虽然同比名义增长10.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但增速比1至8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一些专家认为,专项建设基金的快速发放,将带动一批重大基础设施的开工建设,在一定程度上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哪些项目有望获支持

今年,为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国开行和农发行利用专项债券筹集资金建立专项建设基金,主要采用股权方式投资,用于项目资本金等投入,支持重大项目建设。

那么具体哪些项目能够获得专项建设基金的支持呢?某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事实上,覆盖的项目范围很大,只要属于实体经济范畴,都在专项建设基金的支持范围内。”

据此前记者掌握的信息,在具体资金和项目对接上,国家相关部门将按照“看得准、有回报、不新增过剩产能、不重复建设、不产生挤出效应”的原则确定投资方向,由国开行和农发行在清单内选择具体项目安排。

上述银行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专项基金对投资的项目类别作出明确界定,包括五大领域、22个投资方向,如“三农”、基础设施、扶贫等领域均在其中。

而对有媒体报道,专项建设基金支持的项目主要为棚改类项目,这位负责人则表示,目前对于棚改类项目的支持仍以政策性贷款为主,专项建设基金投放规模有限,所占比重也不大。

一些专家认为,由开发性、政策性银行设立的专项建设基金所支持的项目应更多体现“政策性”属性,如生态环保建设项目、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项目。

银行意愿积极

“目前一些项目正在变更注册登记,将我们列入股东名单。”某银行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虽然是股东,但我们不参与日常管理,不行使表决权,仅需将重大事项通知我们。”

根据记者掌握的情况,专项建设基金投放的期限仍以中长期为主,“期限长的可达20年。”上述银行负责人说。

目前,专项建设债的年利率定为1.2%,远低于市场利率。对于专项债的,一些银行规定,每一季度进行一次股息分红。相关业内人士对此评价说:“股息分红有助于开发性、政策性银行财务实现稳定增长。”

对于本金的收回,在发放专项建设基金的同时,已对此有所约定,“需要签署股权的回购协议,约定15年到20年后,政府或项目方将股份买回去”。

回购协议也进一步降低了银行的顾虑,为专项建设基金的持续发放提供可能。

更为重要的是,资金来源渠道的明确为资金的快速到位提供了保障。“资金筹措的市场性和资金使用的政策性矛盾突出,这种突出的矛盾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越发明显。”某政策性银行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据报道,专项建设基金是由国开行、农发行向邮储银行定向发行专项建设债券而来。

近两年,无论是国开行还是农发行承担的国家任务都在不断增加。农发行相关负责人曾介绍,现在资金需求量显著增加。到目前为止,农发行年发债量已经达到8000亿元,并且每年的增幅都在40%左右。

据了解,发放政策性金融债是政策性银行资金来源的主要渠道,占到全部资金的70%左右。不过,受到利率市场化的冲击,政策性银行筹集资金的难度在不断加大。

有数据显示,在债券发行主体明显增加的同时,今年上半年银行间市场发债量已经达到1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万多亿元。因此对于政策性银行来说,顺利筹集资金面临挑战。

在这一背景下,通过发行专项债的方式为重大项目提供资本金,不增加开发性、政策性银行的筹资压力,保障了专项建设基金的快速落地。(来源:金融时报 记者 杨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