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治水新篇章 诸暨历史上投资大水利工程启动

绍兴政府门户网站  2015-11-27 08:50

[摘要] 在本周完成征地工作、敲定景观设计方案和区域城市设计方案后,总投资22.2亿元的高湖蓄滞洪区改造工程,进入冲刺准备阶段,主体工程正式启动在即。

2015年,对于诸暨水利事业而言,是一个新征程的开始。

在本周完成征地工作、敲定景观设计方案和区域城市设计方案后,总投资22.2亿元的高湖蓄滞洪区改造工程,进入冲刺准备阶段,主体工程正式启动在即。

这是诸暨历史上投资大水利工程,她将在诸暨版图上,镶嵌上一颗璀璨的“碧水明珠”,书写诸暨人民不朽的治水传奇。工程完工后,在诸暨城东,筑起一个如同西湖般的大湖,汛时蓄得天上水,旱时浇上万亩田,将为诸暨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为什么造湖——给水找一条出路

这一切,得从2011年“6·16”诸暨特大洪水说起。

这次洪水来势汹汹,造成诸暨墨城湖和店口解放湖两处决堤,多个村庄被淹,多家企业厂房进水,损失巨大。

“善治越者,当以浚河为急。”洪水过后,人们不得不重新思考,面对越来越多的极端天气,经济发达的诸暨如何应对洪水考验?

浦阳江流,千古浩荡,穿城而过,造福世代暨阳子民。但这条“小黄河”,洪水来时,如一匹难以驾驭的猛兽,水流和泥沙从上游滚滚而下,使当地极易成为洪水重灾区。

根据地理特点和河流特点,诸暨应对洪水,一直采取“上蓄、中分、下泄”的治水思路。

上蓄,诸暨现有3730座山塘水库,大中型水库6座,加上在建的永宁水库,一个县级市拥有7座大中型水库。

下泄,因为富春江泄洪和下游钱塘江潮水顶托,在八九月汛期,下游水位甚至可能倒灌,造成诸暨的洪水无法顺畅排出。

作为“中分”的高湖蓄滞洪区工程,由于区域内企业村庄及农业生产活动多,一旦分洪,受灾面积大,损失不可估量。

人要给水一条出路,水才能给人一条活路。

既然上蓄、下泄已无更多出路,那么,只能从“中分”找出路。

2011年“6·16”洪水后,诸暨提出了改造高湖蓄滞洪区的设想,同年7月,正式向省政府提出了改造高湖滞洪区的请示。

一年后,省政府发文,同意启动相关工作。

2012年10月,诸暨正式启动高湖蓄滞洪区改造工程前期工作。高湖滞洪区改造从蓝图向现实一步步迈进。

去年底,高湖蓄滞洪区改造工程初步设计获得批复。根据方案,在现有2.2万亩高湖滞洪区内,将划出三分之一的地域建一个周长16.7公里的湖泊,蓄水区面积约7000亩。

方案在遵循“高湖蓄滞洪区功能不改变、分洪总量不减少、启用条件不提高”的总原则下,通过修筑隔及分洪设施等,将高湖蓄滞洪区分为一区和二区。一区蓄滞洪区范围为,西北面以高湖分洪闸、新江以及浣东大道为界,南面以城市规划道路为界,东北面以现有道路和诸永高速为界,占地面积9166亩。一区单独运用的滞洪量2709万立方米,可满足15年一遇2700万立方米的分洪要求。除一区以外的蓄滞洪区为二区。

这个如西湖一般大的湖泊建成后,不仅能大大提升诸暨蓄洪治水能力,而且能调节小气候,改善诸暨城区的环境。

分还是不分——半个世纪的心病

这一天,对于83岁的诸暨市水利水电局前总工程师王建华来说,已经盼望了50年。

1965年,王建华到诸暨水电局工作,从此奔波在水利一线,对于高湖滞洪水库分洪闸,他再熟悉不过。

遗憾的是,他从未看到高湖滞洪水库分洪闸发挥作用。

高湖滞洪水库分洪闸,诸暨老百姓俗称“三十六洞”。老三十六洞,位于今天诸暨城市广场,从1953年完工到1962年,总共泄洪7次,保障了浙赣铁路、两岸居民和中下游50万亩农田的安全。

然而,分洪能力不足、制约城市发展,成为老三十六洞的两大硬伤。1962年以后,老三十六洞不再启用。1995年,移位改建成新三十六洞,即如今位于双江潭的高湖分洪闸。

时过境迁,诸暨城市“越江东进”后快速发展,移位改建后的高湖分洪闸,却因高湖地势平坦,不敢分洪。因为一旦分洪,必然会使附近土地、居民住宅、生产企业受灾,而造成巨大损失。

终,作为浦阳江流域主要防洪工程的高湖滞洪区,因现实原因沦为“摆设”。这成为诸暨水利工作上的一块“心病”。

10多年前,诸暨一些水利专家在分析历次洪水发生时的水文、水利数据后,提出高湖蓄滞洪区分级滞洪的设想。

2004年,一篇题为《科学利用高湖滞洪水库,实现人水和谐相处》的文章,系统地提出了高湖蓄滞洪区改造设想方案。

2008年,《高湖滞洪区运行方案研究》被省水利厅评定为重点水利科技项目。

随着时间的推移,高湖蓄滞洪区改造工程,在纸上变得越来越成熟和清晰,并终于在今天从设想变成了现实。

“作为一个老水利人,在有生之年还能看到高湖蓄滞洪区改造、分区这件挂在诸暨水利人心头的大事得以实现,我真的很高兴。”王建华接受采访时感叹。

“高湖蓄滞洪区改造是历史和现实的必然选择,如今,天时、地利、人和,启动高湖工程,将真正解开半个世纪以来的水利症结。”诸暨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院长孙国政如是说。

号角已吹响——全民参与享成果

分区蓄洪,对诸暨而言,也是一部彪炳千秋的治水史诗。

作为江南水乡的发达县级市,诸暨在全省“五水共治”的大背景下,造湖治水的前进号角已然吹响。

10月26日,高湖蓄滞洪区改造红线图正式公布,高湖区域改造共涉及13个行政村和2个国营农场,需征用土地1.2万亩左右。

其中,涉及整村拆迁的有暨东村的3个自然村,曲陶阮村的东阮自然村,还有浣东新村的下东阮自然村。涉及部分拆迁的是浣东新村的燕尾山自然村,浦东新村的新江和骆家山自然村,还有汤家店村和高湖村的部分区域。

浣东街道涉及征地的有东兴、里联、双桥、黄徐、廿里牌、章金新村、萝山新村等7个行政村。

造湖惠泽全民,也需全民参与。

高湖蓄滞洪区改造工程得到了当地百姓的大力支持。目前,土地确权工作已经完成,征地工作已圆满结束。

一切正按计划顺利推进。高湖景观设计方案和区域城市设计方案已敲定。根据大城市建设需要,高湖蓄滞洪区改造工程除了分级滞洪功能外,还融入了与城市规划有机结合的理念,在周边配套建设生态景观,使滞洪区成为城市景观的一部分。

“目前,工程已进入冲刺准备阶段,过不了多久,主体工程就可以全面开工了。”诸暨市水利水电局总工程师章汉军信心满满。

半个世纪的症结,一城民众的期盼,筑湖蓄水,千秋大业,诸暨几代水利人圆梦在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