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我市推行电梯安全责任险 保险公司成监管第三方

绍兴网  2015-11-30 09:01

[摘要] 电梯作为跟广大市民工作和生活息息相关的一类特种设备,使用安全一直深受关注。针对近来电梯安全事故多发的现状,我市不仅在执法和监管上不断加大力度,并在全省首推电梯安全责任险,截至目前新统计,全市已有1748台电梯投保。

电梯作为跟广大市民工作和生活息息相关的一类特种设备,使用安全一直深受关注。针对近来电梯安全事故多发的现状,我市不仅在执法和监管上不断加大力度,并在全省首推电梯安全责任险,截至目前新统计,全市已有1748台电梯投保。市质检部门表示,全面推广和普及此类保险,着眼点不仅在于事后补偿功能,更希望引入第三方,加大事前防范的力度。

据统计,目前我市共有在用电梯2.6万余台,并以每年12%以上的速度增长。与新增电梯数量同样增量惊人的是,上半年全市发生维保单位记录的电梯故障5009次,同比增加81%。“今年以来全面开展电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督促整改以外,还查处了一批违法违规案件。”市质监部门有关人士说,在此基础上,我市在全省率先推行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并推行集体投保。由全市35家电梯维保单位成立了电梯行业协会,协会以行业集体投保人身份与保险公司商定保险框架,签订联保协议,引导成员单位将负责管理的电梯逐步纳入电梯责任保险。

据市质监局特种设备监督处负责人介绍,在质监部门协调下,中国人寿等4家保险公司组成了“共保体”,为投保单位实施统一服务。投保方为电梯(包括自动扶梯、货梯等各类电梯)的生产、使用、维保单位。目前,每台电梯按每年50~150元标准投保,赔偿的标准根据缴纳的保费多少而定,一台电梯赔付累计额度为100万元、200万元、250万元和300万元四个档位。一旦发生意外事故,提供高300万元第三者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赔偿,并实行先垫付再追偿的处理方式。

“电梯运行引入保险机制,不仅提供了赔付保障,还引入了维保质量第三方监督。”市质监局特种设备监督处这位负责人说,电梯责任保险理赔是有条件的,如使用超过检验有效期或未经检验合格的电梯、管理部门责令整改而未按要求进行整改继续使用的电梯、电梯超载等情况是不负责赔偿的。同时,保险公司作为电梯安全监管“第三方”会不定期对参保电梯进行检查。“发挥保险事前预防、事后补偿功能和保险费率杠杆的激励约束作用,将有助于促使电梯使用管理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安全管理制度,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有效防范电梯安全事故。”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电梯责任保险宣传推广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先期以公众聚集场所电梯和住宅电梯为重点,以点带面推广电梯责任保险,计划明年公众聚集场所电梯投保率超过50%,并逐步实现保险全覆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