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十二五绍兴城市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三区融合中心崛起

绍兴网  2015-12-03 09:00

[摘要] 在绍兴城市的历史上,2010年2月那个春寒料峭的季节,开了一次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滨海新城开发建设。

今天的你,是否还记得五年前的模样?

在绍兴城市的历史上,2010年2月那个春寒料峭的季节,开了一次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滨海新城开发建设。

会后,媒体上出现了一轮密集的报道。有人形容滨海新城是“一片大潮拍打的热土”,也有人寄语绍兴“站在新的平台上起跳”,希望“春潮涌海湾”。

时代的潮涌,对王兴海来说,当时仍是十分遥远的事。他刚到上虞沥海这个小镇打工,“离超市太远了,晚上没啥娱乐生活。”王兴海抱怨着小镇生活的寂寥。

正是在那个春天,绍兴城市建设开始了加速跑。到2013年11月,国务院作出《关于同意浙江省调整绍兴市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绍兴市区的面积从原有的362平方公里,扩容到2942平方公里,成为浙江省面积第二大的城市。

五年之后的今天,王兴海所在的沥海小镇,早已超越当年。从滨海新城开发,到绍兴行政区划调整,密集的大事件将这座小镇卷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大时代,大片高楼崛起于海涂之地。

五年光阴,绍兴城市梦幻般变化的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

2011年12月28日,绍诸高速建成通车,使得绍兴3大城镇组群的半交通圈得以形成,曾经被山川河流阻隔的经济地理单元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路网的不断跨越,呼应的是上千年的夙愿。建成一座大城市,摆脱夹在杭甬之间大树底下不长草之虞,绍兴的愿望是,在造就中心城市的同时,增强城市的辐射力,从而构建吸纳各类要素的大平台。

这种热情,在过去的五年里,经历了一轮轮火山般的喷发。

2013年7月1日,杭甬高铁绍兴北站启用。当天,120多辆对开的火车南来北往于绍兴。绍兴高铁时代的开启,成为整座城市让人兴奋的消息。

同年7月19日,桥梁嘉绍大桥通车。在经历百转千回的起伏后,绍兴融入大上海1.5经济圈,随着跨越杭州湾天堑,南北两岸的时空关系被彻底改写。

被路网牵引的是绍兴深度融入长三角的城市梦想,而在城市版图内部,光影般的嬗变也接踵而至。

破败的绍钢厂遗址,经历了城市更新后,崛起了迪荡新城;曾经凄凉的“海尔曼斯”地块上,2014年开业的金帝银泰城引来了摩肩接踵的人流;昔日村庄稀疏分布的镜湖,科技中心、文化中心、奥体中心等都市功能体的建成,象征着城市的新高度。

越城区、柯桥区、上虞区作为绍兴这个中心城市的组成部分,从各自发展逐步走向融合发展,互联互通,使各种资源可以得到更合理的配置和利用。

专家说

绍兴文理学院经管学院院长周鸿勇:

中心城市的崛起,成为绍兴“十二五”期间的突出现象之一。过去五年里,绍兴先后进行了10多次大城市发展战略专题研究,迪荡湖整治建设,袍江“两湖”开发,滨海新城基础设施,镜湖新区的打造,使得绍兴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同时,绍兴适时开展城市交通拥堵治理,谋划智慧城市建设,这些举措都使得绍兴成为一座宜居之城。

市民说

袍江开发区居民徐雪平:

我家住袍江,工作在市区的一家旅行社。五年前,我搬入新家的时候,袍江还是一座人口稀疏的工业城,现在大润发超市一带的购物中心人山人海。袍江到上虞的城市道路现在也建好了,我双休日会去上虞的商业中心购物,开车不到半。

这五年,我感受深刻的是,绍兴的几大组团和镜湖紧紧地融合在了一起,对于我这样的居民来说,不仅带来了生活的便利,也对这座城市释放出来的能量充满信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