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无障碍标配 北京新地铁站或设母婴室

娱乐信报  2015-12-04 08:49

[摘要] 未来本市客流量较大的地铁换乘车站将设置“母婴室”,一般车站在无障碍厕所内设置“母婴功能设施”。昨天,记者从市规划委获悉,新修编的《城市轨道交通无障碍设施设计规程》将于今天开始,在北京市规划委官方网站公开征求意见。

未来本市客流量较大的地铁换乘车站将设置“母婴室”,一般车站在无障碍厕所内设置“母婴功能设施”。昨天,记者从市规划委获悉,新修编的《城市轨道交通无障碍设施设计规程》将于今天开始,在北京市规划委官方网站公开征求意见。

据悉,新《规程》适用于本市所有新建地铁线路。同时,一些改建和扩建的车站无障碍设计,也将按照新规执行。

除了地铁昌平线二期、14号线中段两条年底通车的线路之外,北京还有130公里在建轨道交通,包括6号线三期、8号线三期、16号线、燕房线、西郊有轨电车、S1线磁悬浮。未来五年,北京还将建设12条地铁,其中新线和延伸线各占一半。6条新线分别为3号线、12号线、17号线、19号线、平谷线和CBD区域APM线;6条延伸线则分别为机场线西延、房山线北延、8号线三期南延、7号线东延、昌平线南延和八通线南延。

客流大站设“母婴室”

新《规程》提出在客流量较大的车站设置“母婴室”,一般车站在无障碍厕所内设置“母婴功能设施”。

考虑到母婴室的使用群体一般会携带较多物品,开启与使用中需要协助等情况,新《规程》同时要求母婴室的门宜采用自动推拉门,门外应设关启信息显示装置;母婴功能设施应包括婴儿尿布台,便于哺乳休息的座椅;母婴室门外侧应增加视频监控等装置,并与车站控制室相联,便于车站工作人员协助与呼应。

无障碍电梯成标配

新《规程》通过设置行李坡道、细化轮椅坡道设置要求等,让更多普通群众享受到轨道交通无障碍设施的便利。

为方便携带行李的乘客进出站,要求轨道交通地面出入口平台必须设置行李坡道,并对行李坡道坡度做出规定。针对目前本市个别轨道交通站点出入口轮椅坡道设置坡度过高、宽度过窄、转弯困难等问题,细化了轨道交通站点出入口轮椅坡道的坡度、宽度小限值,全面提高无障碍坡道通行的舒适度。

无障碍电梯和无障碍车厢将成为标准设置。要求新建车站的站厅到站台、站厅到地面必须设无障碍电梯,每列车辆均应设置无障碍车厢,保障无障碍路线的连续畅通。

提高设施舒适度

 新《规程》全面提升轨道交通车站内无障碍设施的标准化、精细化设计水平,提高轨道交通无障碍设施使用的舒适度。

将标识系统的设置范围延伸到车站之外。车站周围的站名引导标志处、车站各出入口位置均需设置无障碍电梯导向标志。

人性化考虑乘客需求,保证每座车站设置无障碍低位售票口、低位自动售票机和无障碍厕所。对低位售票窗口、低位自动售票机和无障碍厕所内的低位洗手台、低位小便器等进行标准化设计,便于轮椅使用者和儿童使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