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镜湖水上乐园明年夏季开园 绍兴加速景区互联网营销

绍兴网  2015-12-04 09:02

[摘要] 全民网络化和散客潮双重时代的来临,对景区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充分运用微博、视频网站、虚拟社区、网络论坛等互联网媒体进行宣传、沟通和营销,已成为景区进一步发展的制胜法宝。请问,旅游集团是如何进行网络营销,从而提升绍兴风景名胜区在互联网上的影响力?

关键词 互联网营销

市民周女士:全民网络化和散客潮双重时代的来临,对景区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充分运用微博、视频网站、虚拟社区、网络论坛等互联网媒体进行宣传、沟通和营销,已成为景区进一步发展的制胜法宝。请问,旅游集团是如何进行网络营销,从而提升绍兴风景名胜区在互联网上的影响力?

市旅游集团答:首先,非常感谢这位同志提的问题。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旅游行业也积极探索“互联网+”课题,我们非常重视智慧旅游的发展,一直以来走在全省乃至的前列。

尤其在智慧营销方面,从2011年开始,我们旅游集团就敏锐把握“微时代”的潮流,创新营销方式,相继推出微博、微电影、微信、电商网站等网络营销方式,成为绍兴网络宣传的新亮点和对外宣传的新窗口。通过五年的智慧营销创新,旅游集团实现了门票持续增长。

一是微博成为宣传门户。2011年,我们开通了“绍兴古城”新浪微博,并与集团下属的鲁迅故里、东湖等12个景区微博组成微博矩阵,互相转发微博,整合力量,扩大传播力。在浙江省景区微博影响力排名前10位中,绍兴名列前茅。二是微电影带来大效益。2012年3月,我们策划推出了浙江省首部旅游微电影《樱为爱情》,开创了浙江乃至景区利用微电影进行旅游营销的先河。之后又拍摄了《樱为爱情2》、《爱在绍兴》等5部微电影,成为旅游营销的重要手段。今年,我们又拍摄了沙画《遇见绍兴》、3D全景音效宣传片《枕水听音》等微视频,都获得较好的宣传效果。三是微信做好旅游服务。2013年我们开通了“绍兴旅游”微信,设计了国内彩色二维码,将其定位为绍兴旅游服务专家,为游客提供导航导览、语音讲解、游记攻略、优惠预定等服务,定期推出各种优惠活动,现在共有粉丝12.5万人,日均互动量2000次,微信支付购票已超过100万元。四是电子商务效益显著。我们有自己的电子商务网站、绍兴古城旅游天猫旗舰店,并与携程等OTA紧密合作。今年,我们开始筹备绍兴旅游区域电商平台的建设,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整合绍兴各区、县(市)以及周边城市的旅游资源,策划包装好的旅游产品进行推广。

关键词 旅游综合体开园

市民李郴:镜湖旅游综合体项目中的水上乐园原本说今年就开园,为什么到目前迟迟不开?

市旅游集团答:镜湖旅游综合体一期水公园自2014年11月启动施工以来,旅游集团在一年内累计完成各类招标70余项,实现项目投资超3亿元,总计7个单体的2.1万余平方米房建及其内外装饰装修施工完成。包括造浪池、漂流河、6个落水池、7个地下推流泵房、2处地下水处理机房在内的1.5万平方米深基坑土建施工,以及配套水流推动设备、水过滤及水处理设备安装与调试结束。为游乐设备配套的1.6万米回水、给水、供水、喷淋、雨污、消防等地下管线及2.3万米地下电力管线铺设完成。7600立方米设备基础浇筑、6大组合总长2000余米的35条进口滑道拼装及总重440吨的配套支撑钢构件安装、设备联调及内部试滑工作全部完成。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特种游乐设备正式运营前必须取得国家专业检验许可。该流程十分复杂、耗时较长。镜湖水公园设备繁多,每一条滑道均须经过项目现场检验及上千次试滑,初验结束后还要经国家质检总局内部多道审批流程,整体周期至少需2个月。设备检型式试验与运营检验之前必须完成设备联调联试,满足水公园开园的一切基本条件。水公园项目是一个季节性很强的游乐项目。前期,我们进行了水公园试开放,共计接待市民游客5000余人次,受到广泛好评。2016年夏季将正式对外开放。

关键词 景区周边环境改善

诸暨市民王女士:山东38元一只的大虾反映出景区物价虚高的现象,绍兴几个景区周边也存在普通商品价格虚高的问题,请问旅游集团有无措施来改善景区周边环境?

市旅游集团答:应该说,在我们旅游集团所管辖的景区内的商品,是不存在价格离奇虚高的现象的。近年来,旅游集团以A级景区创建、文明城市创建为推动,对下属景区旅游购物场所的经营秩序、明码标价、合法经营、环境卫生等方面都在不断地规范,特别是要求景点内所有商品和服务必须实行明码标价。我们为此还专门邀请了发改委价格监督局领导,在鲁迅故里召开“绍兴古城旅游区购物场所明码标价现场示范会”,对集团下属景区的所有经营户和物业经营管理人员,进行有关价格管理法律法规和明码标价工作的现场辅导。在内部管理上,各景区都制订有《旅游购物场所管理制度》,对质量管理、价格管理等都有明确的规定。平时景区管理人员每天对经营户的经营状况进行检查,年终进行综合考评,对发现的问题有明确的扣分和惩罚措施,并将考评结果与经营户的续租资格挂钩,甚至有可能取消租赁合同。对各景区内的购物场所管理工作也开展现场督查,检查结果列入各景区的年度考核内容,以确保景区内购物场所经营秩序的规范有序。

由于管理职责的限制,周边商铺管理主要靠有关行政执法部门日常监管。我们有义务配合有关行政执法部门抓好整治和监管工作,让来绍的外地游客既领略到古城绍兴的人文历史和自然风光,又体验到绍兴优质旅游消费服务,让客人玩得开心、买得放心。

关键词 景区新热点

绍兴日报QQ网友“Bee”:绍兴大禹陵景区这几年开辟了郁金香、菊花、玫瑰花等花卉展区,这一点做得不错,培育了旅游新热点,请问旅游集团下一步有何措施使旗下景区更加具有吸引力?

市旅游集团答:根据市委、市政府绍兴花园城市建设有关精神,从2013年起,市旅游集团利用会稽山景区(大禹陵景区)近万平方米的闲置场地,以花为媒介,在会稽山深厚的文化内涵基础上打造花卉园,将传统景区与赏花、休闲、娱乐相结合。园内先后种植郁金香、玫瑰、紫藤、荷花、霸王莲等花卉品种,并结合景区内原有的桂花、梅花等花卉形成四季不同的花卉观赏效果。将花卉园设置在大禹陵景区,一方面是古朴厚重的历史文化,用以启迪教育群众,传承大禹精神;另一方面则是鲜花盛开,让人们在此休闲娱乐,放松心情。两者彼此融合,让景区形成持久的吸引力。

会稽山(大禹陵景区)花卉节以郁金香花展为亮点,于2014年、2015年连续举办两届郁金香花卉展。会稽山郁金香展与宛委山樱花节同时举办,吸引了广大市民、游客的关注与参与,客观上为绍兴市民增添了日常休闲场所。同时,花卉项目的实施,有利于将会稽山(大禹陵景区)打造成大景区,有利于旅游集团春季旅游市场的启动和整合营销,也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建设花卉景区的具体举措。

市旅游集团将在认真总结两届郁金香花展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对会稽山(大禹陵)花卉园进行提升改造,使其在花卉品种上更丰富、景观造型上更美观、功能区块上更完善、游线设置上更合理。计划在传统景区改造提升的同时,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继续在会稽山(大禹陵景区)举办各类花卉展,根据各类花种的开花时节,合理种植郁金香、风信子、玫瑰花、紫藤花、荷花、霸王莲、菊花及各种点缀花草,使不同花种在开放过程中都能达到规模,从而形成“百花争艳、此起彼伏”的气势。二是对花卉园进行提档升级,按照主要游览线路,增设玫瑰长廊、紫藤花架、风铃长廊等,使整个花卉园区“一步一景观、一处一节点”,达到引人入胜的观赏效果。三是计划在其他景区进行植物景观改造,增加市民和游客的休闲活动场所。如在兰亭二期工程投入使用基础上,增加亲水休闲项目和花卉景观营造,使兰亭书法与休闲项目有机结合,满足市民、游客观赏书法和休闲娱乐的需求,提供更为便捷的旅游服务。

关键词 导游素质提升

绍兴日报QQ网友“南极冰”:好的景区需要好的导游来为游客展示,绍兴已经通过浙江省首批旅游标准化试点的验收,请问鲁迅故里作为全市一家5A级景区是如何来提升导游业务素质的?

市旅游集团答:市旅游集团十分重视讲解员(导游)队伍建设,多年来,通过公开招聘、定点培养、电视大赛、内部培训等方式,打造了一定数量的讲解员(导游)队伍。

市旅游集团所辖各景区讲解员(导游)队伍曾先后荣获“五一”劳动奖和青年文明号、导游员、红色旅游导游大赛名等诸多殊荣。

鲁迅故里景区讲解(导游)业务水平在全省乃至都有一定影响。提升讲解员(导游)业务素质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建立讲解员(导游)星级管理制度。景区共有二、三、四、五星级至首席讲解员的五档讲解星级之分。通过讲解批次、讲解满意率、讲解比赛成绩、业务能力四大部分打分评比,再结合日常表现、工作年份、学历文凭三部分,来确定讲解员(导游)星级。星级管理实行一年一聘制度,星级根据讲解员(导游)实际表现能升能降。二是完善标准讲解(导游)服务流程。每一批游客讲解(导游)接待均会收到一张《讲解服务质量跟踪卡》,卡上明示讲解员必讲的景点,讲解的时长和服务的标准,在讲解(导游)结束后,游客对讲解进行现场投卡。第二天通过对前一天讲解卡的核对、检查,对投卡过程监控监督等形式,确保每一批讲解都得到真实投卡评价,确保鲁迅故里每年一万多批次讲解的满意率达到100%,确保100%的满意率中“很满意”占97%。三是加强对讲解员(导游)定期培训。除了给讲解员(导游)配备国内先进的无线团队讲解导览设备、一年四季的讲解接待服装和工作鞋以外,我们还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加强对讲解员的业务培训,每年景区会邀请一些旅游专业的老师、导游、文物专家来为讲解员授课。同时,景区每年有计划安排讲解员(导游)外出学习,以此来增强讲解员(导游)的软实力。

编辑点评:读完本期答问,让人印象深刻的是答问均在点子上,几个问题均是大家关注的热点话题,尤其是镜湖旅游综合体项目中的水上乐园建设进展情况等,广大市民十分关心,解释得也很到位。这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旅游部门的营销和推介意识。近年来,旅游部门在智慧营销、景区建设、热点营造等方面,均体现出较高远的视野、较好的执行力,尤其能紧跟时代步伐,在旅游要素中融入时尚创意元素,推动相对传统的绍兴旅游景点整体水平上了一个台阶。旅游业是富民产业、朝阳产业,群众期待很高,绍兴旅游业存在的“短腿”比较明显,尤其是随着休闲时代的到来,旅游产品多元化、个性化趋向十分明显,绍兴于此还要多加努力,旅游部门的工作仍有很大拓展空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