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2015年度绍兴楼市之政策篇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12-28 06:30

[摘要] 接下来一年中,近乎“疯狂”的利好政策轰炸着房地产市场,降息5次、降准5次、营业税5改2、二套房首付比例下调、公积金新政、房贷6.15%直降至4.9%……2015年是调整之年,是定调之年,2016年房地产市场将在“去库存”的道路上大踏步前进。

2015年已经接近尾声,房地产政策前所未有的出台规模或许让购房者有些头晕目眩,却让楼市找到了“努力”的方向。年初,面对三期叠加、可能更加严峻的外部环境,中央给楼市“定心丸”,多次表态楼市稳定基调。接下来一年中,近乎“疯狂”的利好政策轰炸着房地产市场,降息5次、降准5次、营业税5改2、二套房首付比例下调、公积金新政、房贷6.15%直降至4.9%……2015年是调整之年,是定调之年,2016年房地产市场将在“去库存”的道路上大踏步前进。

一、330新政发布 购房首付多次调整

与去年930新政相对应,330新政对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在3月初两会定调房地产政策,稳定住房消费后,330新政的发布顺应了市场发展的需求,对供需两端进行强有力的调整,促进楼市的回暖。

330新政:

国土部住建部联合下文:控制住宅土地供应

三部门发布通知:二套房贷款低首付比例降至四成

财政部:购买2年以上普通住房销售免征营业税

购房首付调整:

4月13日起绍兴公积金首套房首付降至20%

三部门再出公积金新政 二套房首付比例低降至20%

央行、银监会:首套房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5%

二、央行五度降息降准 释放流动性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10月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自同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央行启动多次逆回购、SLF、MLF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2月5日起降准0.5%

3月1日起降息0.25%

4月20日起降准1%

5月11日起降息0.25%

6月28日起定向降准0.5% 降息0.25%

8月26日起降息0.25% 9月6日起降准0.5%

10月24日起降准0.5%降息0.25%

三、公积金政策调整

公积金政策上,首付调整是一个方面,4月13日起绍兴公积金首套房首付降至20%,9月起公积金二套房首付比例低降至20%,另一方面,公积金提取条件放宽,绍兴已实现全省互通,另外,自2016年起,绍兴公转商开始执行。

4月13日起绍兴公积金首套房首付降至20%

三部门再出公积金新政 二套房首付比例低降至20%

浙东五个城市之间买房公积金贷款 可享同城待遇

绍兴公积金可贷额度有变 “公转商”元旦施行

四、绍兴购房补贴

1月14日,绍兴市政府规定自2015年2月15日至12月31日,市民购买普通住宅将享受房屋成交计税价格的0.8%契税补贴,并且从7月开始,将财政补贴范围扩展至非普通住宅。2月10日,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意见》,此后又将期限延迟至2016年12月31日。

绍兴出台“房产新政”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

柯桥区出台楼市新政 不论面积大小买房都给补贴

绍兴房产优惠新政 买非普通住房享0.8%财政补贴

柯桥区政府办公室再度发文 购房补贴延长至2016年底

五、绍兴不动产统一登记加快执行

3月1日起,《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就正式施行了。居民手中的“房产证”也将陆续换发为“不动产证”。目前我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局及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已经成立,预计明年6月份起,我市将全面启用统一的不动产权证。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3月1日起施行

绍兴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全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通知

明年6月我市全面启用统一不动产权证 2018年全省联网

六、房地产税

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近日布,房地产税法正式列入其中。专家预计,房地产税法快有望在2017年获得通过,但不会立即实施,建议人均60平方米内免征。长期看,房地产税有望增加持有环节的税负,这将大大抑制投资投机行为,从而有助于房地产市场的理性和稳健发展。

房地产税法列入立法规划 建议人均60平内免征

房地产税意在稳定房价 税率将在0.5%-1.5%

七、户籍制度改革 居住证暂行条例明年执行

户籍制度的改革与楼市发展密切相关,政府调动一切因素促进库存的消化,鼓励农民工买房。居住证暂行条例明年执行,保障居民的基本权益,不少城市也发布积分落户细则。

24省出台户籍制度改革方案 部分降低落户门槛

居住证暂行条例公布 居住证门槛会否带来不公平?

浙江户籍制度改革意见出炉 不再划分农业非农业户口

八、棚户区改造 扩大货币化安置

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对商品住房市场产生较大的连带性影响,而在这条道路上,住建部的决心似乎异常坚定。作为棚户区改造工作业务牵头部门,住建部已经开始考虑通过制定“指导意见”等方式,进一步扩大货币化安置在棚户区改造中的比例。

住建部或立规加速推行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

绍兴市越城区行政区域棚户区界定标准(试行)

袍中路拆迁签约提前完成 主城大棚户区改造加快

九、住房资产证券化

今年以来,各类资产证券化项目使得地产业金融化趋势越加明显,RMBS、CMBS、REITS等名词涌现,近期住房公积金资产证券化提上日程,超7000亿入楼市。

央行:推进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资产证券化

金融创新产品纷纷涌现 房地产资产证券化脚步加快

住房公积金资产证券化提上日程 超7000亿入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