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迪荡不只是商圈 6平方公里不夜城告别卷闸门时代

绍兴网  2016-01-05 14:01

[摘要] 在电商逼宫、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都说绍兴的商圈迎来了阵痛期和转型期,传统商圈内商铺“关转”现象愈演愈烈,即使像肯德基、麦当劳这样的洋快餐大牌,近年来在市区商业街也是只闻调整声、未见新店开。

2015年11月中旬,迪荡世茂广场东边角开出一家肯德基,运行一个多月来人气超爆。而就在河岸对面,另一家肯德基照样每天排着长队,迎客满堂,据说经营情况一直位居绍兴门店前三甲。相隔几百米开出两家肯德基,这是十多年前肯德基鼎盛期常见的盛况。

在电商逼宫、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都说绍兴的商圈迎来了阵痛期和转型期,传统商圈内商铺“关转”现象愈演愈烈,即使像肯德基、麦当劳这样的洋快餐大牌,近年来在市区商业街也是只闻调整声、未见新店开。

然而,同样是肯德基,在迪荡新城却是开一家火一家,有人说,这在业内可以称之为“迪荡指数”效应。

20的“长蛇阵”

“欧尚”现象见证迪荡“奇迹”

王小姐家住迪荡盛世名苑,但一到周末“近水楼台”的她反而不敢去逛“欧尚”:“排队时间太长了!”想起周末逛“欧尚”动辄排队二三十的“遭遇”,王小姐有点心有余悸。

收银员黄冬英在“欧尚”工作不到一年,她说,每到周末,排队的状况有点“可怕”:“队伍就像神龙见首不见尾,想换人手下个班都难。”黄冬英说,印象中生意好的时候,客人排队都排到几十米远处,收银台前要排一个。而他们结账都结得手发酸,上个厕所都没时间。

在零售百货业态一片萧条,传统商业街处处寒意逼人时,“欧尚”却热得发烫:“从开业以来,‘欧尚’在迪荡的销售业绩一直是上升趋势。”“欧尚”超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到晚上或周末,这里是又堵又闹。

今天没有人怀疑,迪荡新城是市区现代化的购物、休闲、娱乐去处,它已成了绍兴市民爱去的地方之一。这里从来不缺“角色”,在世茂广场,新元素不断在加入,租金也是每年递增,但场内基本是“满铺”,甚至一“铺”难求。这不,近两个月内,“无印良品”“台湾捞王”“避风塘”“北京烤鸭”纷纷入驻。“台湾捞王”是去年10月份开的,价格不菲,但每天基本都是“中午要等、晚上要排队”。

6平方公里打造绍兴“不夜城”

迪荡不只是商圈

更是一个“朋友圈”

各类商贸业“综合体”风起云涌的时候,商业开发建设定位的前瞻性成为制胜的密码。

2010年7月,欧尚入驻迪荡时,并不被看好。那一年,市区多家商场老总在和记者谈及“世茂广场”时,总有一种隔岸观火的淡定,有的甚至认为迪荡是个“死角”。做商业?那根本不可能,“迪荡”商圈不到半年肯定以萧条收场……时至2014年12月,“银泰城”杀入解放路商圈时,“迪荡商圈”的走向再一次被关注,很多人等着看“银泰”把人气从“迪荡”吸走的好戏……

但实际上,“迪荡商圈”这5年的发展却有些让人意外。来自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的数据显示,到2015年9月底,迪荡商圈内共有各类市场主体3498户,仅第三季度新增设的市场主体中第三产业新增228家,占比达97.85%。其中,零售和批发类增长速度领跑整个商圈,餐饮住宿等服务业均有10%以上的增长率。

而“银泰城”的“冲击波”也远没有想象中严重。这个元旦小长假,世茂广场仅一个出口客流量就达近4万人次。仅平时周末,“欧尚”平均客流量也在9000人次左右。尽管停车场已没有免费的午餐,但仍然一位难求。

对于别人眼里的这种“意外”,绍兴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赵定国则认为是“意料之中”的事。“我们不是按商圈的要求在打造迪荡新城,它是一个综合功能区。”赵定国说,迪荡新城6平方公里打造的是绍兴城内座“不夜城”。

经过几年的培育,迪荡商圈业态一片欣欣向荣。以世茂广场、欧尚超市、湖滨商业中心为主的休闲娱乐区,和以昆仑商务中心、富绅大厦等为主的商务楼宇形成两大区块,让迪荡商贸体不断成熟。这里有住宅,有购物中心,有写字楼,还有休闲环境,吃喝玩乐样样有。白天上班,晚上逛街消费,24不缺人气让“迪荡”俨然成了一个“朋友圈”。去年,梅龙湖公园完工,夜晚景观灯开启,很多人冲着夜景去逛迪荡看风景。这个月,3000平方米的迪荡湖有望完成注水,这是绍兴的“城中湖”,也将为迪荡新城的夜消费添一道色彩。

迪荡的地价,10多年前刚开发时是150万元/亩,眼下已经上涨到900万元/亩甚至1200万元,整整翻了好几倍。

迪荡筑起“拦水

绍兴商业告别“卷闸门”时代

商铺、楼宇一铺难求,可以说是这里特有的‘迪荡指数’。”市市场监管局迪荡所所长潘峰说,城市规划以商圈为中心,经济业态中楼宇商铺出租率直接反映出城市发展的经济状况和拉动的消费内需,和西方国家说的“口红经济”比,称之为“迪荡指数”也不为过。

据赵定国介绍,迪荡新城综合体的开发,当时布局的是“商贸商务”和“水”两篇文章,在做强城市经济的同时继承绍兴老城区的文脉和水城的灵魂。所以,新城的定位和建设从传统商业向现代商业转变,不再是大排档式、卷帘门式、沿街式的商业区,而是以一个购物的天堂、休闲的天堂、工作的天堂和居住的天堂开展功能布局。因此,城市建设的配套也更趋向有品位的“城市元素”,不再让它“白天闹城、晚上鬼城”,而是个现代宜居商业之城。

“基于这样的定位,在招商时也是选择更有雄厚实力、有国际视野的大品牌,让迪荡商圈起到引领作用。”赵定国说,对整个绍兴传统商贸业而言,迪荡综合体起的是消费“拦水”和“磁石”的作用,希望能把绍兴人消费拦截和吸附下来,也是绍兴传统商贸的一种“突围之路”。

不可否认,作为当时长三角大的综合体之一,“迪荡商圈”带来的“鲶鱼效应”是相当明显的。市商务局商贸运行处有关负责人也概括,迪荡新城的出现,让绍兴商圈不纯粹拘泥于百货业态,人气的集聚对周边商业业态的辐射,让整个城市更具备了现代城市的商业气息。这是一种理念和消费结构的提升。

不过,迪荡的“突围之路”还远远没有到终点。在市委党校教授杨宏翔看来,传统商贸业跟上“时代”步伐,迪荡已经形成了“先发”优势,接下来,在进一步丰满商业业态,包括多样化、品牌化等方面还有很大的优化空间。这跟赵定国的想法也不谋而合:“迪荡要对绍兴的商贸业形成引领作用,必须要有一流的业态和的品牌,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多事要做。眼下,正在跟‘迪卡侬’洽淡,它将在迪荡打造20万平方米的体验中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