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绍兴设立20亿元重点产业基金 主要投向八大重点产业

绍兴网   2016-01-07 13:57

[摘要] 为改革创新财政支持产业发展投入方式,真正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导向作用,我市将设立重点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基金初期规模20亿元,主要投向八大重点产业。近日,《绍兴市重点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管理办法》对基金的使用及风险防控作了具体规定。

为改革创新财政支持产业发展投入方式,真正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导向作用,我市将设立重点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基金初期规模20亿元,主要投向八大重点产业。近日,《绍兴市重点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管理办法》对基金的使用及风险防控作了具体规定。

绍兴市重点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由市政府主导设立,并按市场化运作,其设立宗旨是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实现政府主导与市场化运作的有效结合,即用财政资金来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一起来投入实体经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办法》规定,绍兴市重点产业发展引导基金与省产业基金有限公司、省信息经济投资有限公司合作设立绍兴转型升级产业基金,初期规模为20亿元,资金来源为省、市财政专项出资。

产业基金重点投向高端纺织、先进装备制造、绿色化工材料、金属制造、生命健康、文化旅游、信息经济、现代住建等重点产业,特色小镇和科研项目,推动我市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不得投向高污染、高能耗、落后产能等限制行业。

助推实体经济,尤其是引领我市创业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是产业基金的主要功能,因此,《办法》强调,产业基金不得投资股票、理财产品等金融衍生品,不得从事担保、抵押等业务。为规避金融风险,也不得吸收或变相吸收存款,或向任何第三人提供贷款和资金拆借

与政府直接投资相比,产业基金大的特点是可以撬动民间资本,以放大财政资金的作用。市产业基金一般采取“子基金”与少量“直接投资”相结合的运行模式。子基金主要包括“天使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区域合作基金”“产业投资基金”“并购基金”等。产业基金投资原则上实行参股不控股。

市产业基金既可与越城区、市直各开发区政府合作设立子基金,也可与社会资本、行业龙头企业(上市公司、集团公司等)合作设立。其中,与社会资本合作设立的子基金,市产业基金的出资比例不超过30%,子基金首期总规模不低于两亿元。

经市政府审定,市产业基金可采用“直接投资”运作模式扶持重点企业、重大产业项目的引进和培育,具体可根据不同类别的投资对象,采取直接参股、参与定向增发或优先股等不同的股权投资管理形式。

市产业基金的“护航”年限一般不超过5年,在达到投资年限或约定退出条件时,将通过股权转让、股票减持、股东回购以及解散清算等方式退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