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大限度地把古城“让”出来 打造国际文化休闲慢城

绍兴网  2016-01-12 09:07

[摘要]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绍兴的人文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站在“十三五”规划的起点,如何更好地发展绍兴旅游业,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绍兴的人文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站在“十三五”规划的起点,如何更好地发展绍兴旅游业,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让资源转为产业

近年来,绍兴在调整文化旅游管理体制、整合文化旅游资源、实施文化旅游重大项目以及在文化旅游产品的开发、推广等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文化旅游业有了长足的发展。近,市委市政府还出台了《绍兴市旅游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关于加快市区旅游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目前全市有61个、总投资达661.77亿元的项目正在积极建设。然而,绍兴旅游仍然存在游客热度不均、品牌推广度不够、产业集聚力不强等问题。因此,如何将这些优质的人文资源真正转化为绍兴的优势产业,将绍兴文化旅游的潜力转变为绍兴文化旅游的实力,使绍兴成为在国内外拥有较大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我市还需要继续努力。

“文化旅游业是一个边际非常广泛的产业,需要各要素的综合配套。”市人大代表宋金才建议,要牢固树立“构建以8.32平方公里老城区为核心,辐射全市的绍兴文化旅游圈”的共识,对老城区的城市功能进一步优化。可以考虑在合适地块建造一个大型的、相对集中的,能为游客提供路线引导等服务的旅游服务中心和游客集散中心,改变外地游客来绍短程游的现状,让游客留下来。同时,从三味书屋的资源环境不及沈园但游览价值却高于沈园的例子来看,绍兴众多优质人文资源需要作深度的艺术再加工,可以面向,通过招标对“老绍兴·醉江南”这个旅游形象品牌作进一步的深度策划,使其凸显更大的价值。

把古城“让”出来

绍兴市委“十三五”规划建议中,首次明确提出要强化规划管控,实施功能疏解,适度扩大保护范围,减少古城常住人口,大限度地把古城“让”出来,努力打造国际文化休闲慢城。在古城保护方面,把古城“让”出来也将成为我市接下去大城市规划建设中的一个新亮点。目前,我市老城区城市功能众多,人口密集,古城风貌也存在着不相协调等问题。如何更好地把古城“让”出来,让更多的人能享受到这人类的宝贵财富?这将成为我市城市建设中的一大课题。

把古城“让”出来的意义在于疏解古城的城市功能,减轻城市负担。“老城区负担着行政、教育、卫生等多种城市功能,人口也十分密集,这不仅让城市不堪重负,人们生活在这里也很累很挤。”市政协委员鲁锡堂建议,在接下去的古城保护利用开发中,要为古城保护利用立法立规,理顺体制机制,编制更加完善细致的城市规划。

“绍兴有2500年的悠久历史,她的古城风貌、水乡风俗、文化风骨弥足珍贵。但现在很多人都评价我们绍兴‘古城不古,新城不新’,很遗憾!”市政协委员钱武生认为,前些年我市虽也对绍兴古城进行过“粉墙黛瓦”的定位和外部装饰,但是目前古城的外貌与色调仍存在“四不协调”:一是城市色彩不协调,现代建筑色彩各异的外立面、各式各样的广告牌与粉墙黛瓦的古代或仿古建筑不协调;二是建筑形象不协调,不少主题广场、水泥地面、现代雕塑等在古城中生硬突兀;三是绿化景观不协调,街道两边绿化“千城一面”,没有富有个性特色的景观小品;四是灯光河道景观与古城风貌不相协调。

怎样加强古城风貌保护,让更多的人享受到古城之美?钱武生建议,要在环城河内8.32平方公里范围内打造一个古城风貌保护区。不仅要系统规划城市色彩,还原、统一水乡粉墙黛瓦的色彩主调,还要统一古城内建筑形象元素,通过逐步改造,尽量恢复缓坡屋顶、木制门窗、小巷青石路面,并严格控制甚至逐步改造风格突兀的外装修。同时,他还建议要以府山、蕺山、塔山为点,以风貌街区为线,以古典园林手法为标准,选择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树种植被打造四季景观,并营造绍兴特色河道及灯光景观,真正让古城成为古香古色的魅力之城、旅游之城、宜居之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