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融入大战略:全市域协同发展 大市区融合发展

绍兴网  2016-01-13 09:08

[摘要] 提升城市能级,推进全市域协同发展、大市区融合发展,这是我市大城市发展的一个崭新里程碑。这一重大战略的铿锵落地,激荡会稽大地,引发深远影响。

提升城市能级,推进全市域协同发展、大市区融合发展,这是我市大城市发展的一个崭新里程碑。这一重大战略的铿锵落地,激荡会稽大地,引发深远影响。

广大干部群众认为,绍兴要构建起具有“集约高效生产空间、宜居适度生活空间、山清水秀生态空间”特质的高品质大城市,全市域协同发展、大市区融合发展是必由之路,也是选择。按照这一发展战略,各区、县(市)要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势,打开区域合作新思路,在协同上下功夫,在错位上做文章,以开放思维谋划布局,在改革创新中解决发展过程中的问题,探索一条大城市共建共享共赢的新路。

顾大局找定位促融合有作为

越城区委书记 章长胜

根据市委市政府对越城区发展的新定位、新要求,越城区将以开放的视野、长远的眼光,审视自己在绍兴大城市建设中应扮演的角色,谋准谋实全面融入“全市域协同发展,大市区融合发展”的新举措。下一步,越城区将着力做好三篇文章,确保同心同向,合力合拍。

一是在融合发展中补齐短板。重点补齐服务业不强的短板,坚持“三产强区”战略,大力推动转型升级,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补齐平台缺失的短板,着力打造越城商贸产业园,科教创新产业区和城市核心功能区的金融总部、越商总部、企业总部等产业新平台。

二是在融合发展中找准定位。加快镜湖新区开发建设,重点突出路网工程、安置小区工程、环境提升工程建设和征地拆迁,加快产业布局,推进商贸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配套建设,加强重点区域环境整治和湿地生态保护,全力打造“绍兴大城市建设融合区”;通过做强现代商贸和文化旅游等优势服务业,做优现代金融和社区服务等品质服务业,做大文化创意、健康养生和电子商务等新兴服务业,全力打造现代服务业强区;通过促进城市管理,全力打造城市管理精品区;通过实施老城区有效疏解,新城区产城快速融合,新老城区边界区域、与柯桥区接壤的高铁站区块和东浦区块共建共享、优先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提质扩面等,全力打造城乡统筹先行区;围绕把书圣故里等街区(故居)打造成延续城市历史文脉的典型区块,全力打造古城文化展示区;围绕建设水环境生态区、水生活休闲区、水文化新景区的目标,重点推进“一湖”“三带”“一景区”建设,全力打造现代水城核心区。

三是在融合发展中积极有为。坚持创新驱动,大力推进科技、平台、产业和体制创新,加快开放发展,打造创业创新、高效开放的“活力越城”;坚持绿色共享,强化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环境治理、民生保障,打造共建共享、宜居宜业的“品质越城”;坚持协调发展,持续推进精神文明、法治越城、平安越城和基层基础建设,提升文明程度,打造人际和睦、社会融洽的“和谐越城”。

在融入大战略中实现“三个率先”

柯桥区委书记 徐国龙

推动全市域协同发展、大市区融合发展,是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深谋远虑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适应了绍兴改革发展的时代要求。柯桥区作为绍兴中心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更加主动紧密地纳入到市委市政府的战略布局中来考量工作、谋划发展,一如既往地挑好重担、走在前列、作出表率,为全市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未来5年,柯桥区将牢牢把握大势、顺应趋势、发挥优势,认真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实施轻纺城、科技城、智慧城、生态城、健康城“五个城”为载体,力争实现“率先完成经济转型升级、率先建成美丽乡村、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目标,继续加快打造时尚柯桥、印象柯桥、幸福柯桥,在融入绍兴大城市中提升发展,在提升发展中融入绍兴大城市。

柯桥区将把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积极推进思想、目标、规划三大融合,着力推动基础设施配套、要素资源整合、政策水平平衡三大统筹,注重加快转型、相向、接轨三大发展,以更加积极有为的姿态和抓铁有痕的作风推进大城市融合发展。

五年看头年,关键干当前。做好今年工作,柯桥区将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围绕提质增效,着力调整产业结构,扩大有效投资,致力创新发展,优化发展环境,坚决打赢印染集聚升级攻坚战,启动培育高端纺织、时尚创意、先进装备制造、建筑产业现代化、旅游等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以及轻纺城实体市场和“网上轻纺城+电子商务”这两大2000亿元级市场主体,推动产业升级再上新台阶;突出绿色美丽,坚持环境治理高标准常态化、城市建设高能级品质化、美丽乡村高起点特色化,重点通过“修一条乡道、串一片风景、富一地百姓、扬一方风尚”,加快打造经济发达地区“美丽乡村”的升级版,推动城乡面貌再上新台阶;注重优质均衡,提升社会事业、强化社会保障、促进充分就业,推动民生改善再上新台阶;誓夺平安金鼎,加强源头治理、维护公共安全、深化平安创建,推动社会治理再上新台阶。

在积极融合中实现质的飞跃

上虞区委书记 孙云耀

上虞拥有全市具活力的上市公司,具有世界青瓷之源、中国孝德高地、长三角有影响力的“四季仙果之旅”休闲旅游品牌……无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还是地域文化优势,都十分明显。近年来,上虞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处全省经济强县(市、区)前列。不过,上虞目前在创新驱动、消费驱动的动力以及整体发展后劲上,仍然需要注入新的更大的动力。上虞人想的是,在积极主动参与融合,推进全市域协同发展、大市区融合发展中,实现质的飞跃。

在谋划未来上虞城市定位时,我们突出绍兴新城区和区域性城市功能叠合,确立“十三五”时期打造杭州湾高端制造之区、浙东商务休闲之都、长三角人文品质之城的三大功能定位。这样的发展定位有利于发挥上虞区比较优势、更好地参与绍兴大城市的分工与合作。

按照绍兴大城市“一城三片、一江两岸”空间布局,上虞将加快构筑以曹娥江为轴线的现代服务业“一带两翼”发展新格局,加快推进以“一江两岸”为龙头的五大区块建设,确保2016年“一江两岸”落户项目全面开工、在建高楼全面结顶、10幢高楼竣工投用,人民大桥至四环大桥段景观工程全面竣工,城市核心景观带形象初步展现。重点打造e游小镇,抓好小镇门户、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建设,确保到年底累计完成投入28亿元以上,集聚网络游戏类企业150家,致力于打造全省有影响力的网络游戏之都。加快高铁新城开发建设,区域主要道路框架基本成型,争取沿江区域新引进1~2只重大项目。加快以崧厦镇小城市培育为重点的中心镇建设,统筹推进“335”特色小镇联创工作,推动一般乡镇资源整合、创新发展。

协同发展,融合发展,这是实现区域优势互补、提升城市能级发展的新路径,是促进产业特色化、高端化发展的新支点,上虞将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乘势发力向具有魅力的生态宜居新城区迈进。

抓住历史机遇加快协同发展

嵊州市委书记 孙哲

绍兴市委“十三五”规划提出“全市域协同发展”的思路,是一项站在绍兴大市域角度思考的战略决策,对绍兴今后的发展意义重大。对嵊州而言,这是一次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

今后嵊新组团协同发展要重点解决以下问题:首先,要强化引导,形成共识。在协同发展过程中,嵊州、新昌依然作为两个独立的行政区划,必须撇开和忽略行政区域框架的概念关系,站在有利于两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角度思考问题。因此两地党委、政府要积极教育引导干部群众,树立协调发展、“1+1>2”的合作共赢理念,努力避免两地为各自利益而妨碍区域协调发展的问题。

其次,要统筹谋划,步调一致。树立“一盘棋”发展理念,统一谋划嵊新对外宣传和开放工作,提升嵊新组团知名度;统一谋划推进对外大交通建设,建设以城际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省道、曹娥江运河等物流陆运水运于一体、互联互通的现代化交通网络;要统一谋划两地产业发展,大力推进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进,领带服饰、厨具、制药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提升,推动两地产业融合发展,提升特色块状经济发展水平;要统一谋划旅游产业,发挥各自优势,突出生态环境,把嵊新两地作为一个大景区来开发建设和包装宣传。

再次,要加强规划,共建共享。切实加强对嵊新协同发展的规划和管控工作,特别是如何更好地融入绍兴大市域协同发展,接轨省委、省政府正在谋划的义甬舟大通道建设,根据两地资源条件来合理确定各自的发展目标、规模和用地布局,并提出相关重大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项目的布局规划,作为未来两地协同发展的依据、协调两地的行动指南。

后,要加强协调,创新机制。进一步加强体制机制探索和创新,要创新嵊新协同发展的领导体制和合作机制,突破行政区划的束缚,两地要加强协调,完善领导互访和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对重大事项进行沟通协调。对关系今后两市组群协同发展的重要区域要划定共管共治空间,实行共管共治,并提出共管共治的相关要求。

找准发展路径建设美丽新昌

新昌县委书记 邵全卯

对于新昌县来说,主动融入到全市域协同发展中,是一个难得的机遇。新的一年,新昌县将围绕建设美丽新昌目标,大力推进“三城四化”战略,以“工业立县、生态兴县、创新强县”为引领,强化创新驱动,推进产业升级,加快城乡统筹,加强社会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十三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聚力产业升级。全面推进省级科技体制改革,重点抓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积极发展航空装备、工业机器人、大型数控机床等高端装备制造业,全力培育文化创意、信息、环保等产业,确保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43%以上、新产品产值率达到50%。同时,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抓好重大商贸综合体项目,加快旅游二次创业步伐,确保大佛寺文化旅游区建成5A级景区。同时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农村电商等,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聚力城乡统筹。立足城乡“一张图”、全县“一盘棋”,加快建设美丽新昌。加快七星新区等重点区块建设,持之以恒推进“一江一山一景”城市亮点打造,继续开展城市品质提升十大行动,全面提升新昌城市形象。积极推进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建设,深入实施“三治一提升”环境综合整治,加快“丹霞风情”、“寻梦唐诗”、“康体养生”等美丽乡村精品示范线建设,使农村处处是风景。

聚力重点工作。坚持以项目为抓手,落实县领导重点工作领衔制、现场办公制,挂图作战,全力以赴抓好有效投资、“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特色小镇等重点工作,提升新昌发展后劲。重中之重抓好钦寸水库建设,全力加快解决滞留户问题,扎实推进大枢纽工程、输水隧洞、江拔线改建等工程建设,确保年底成功蓄水。

聚力民生福祉。把民生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办好十大为民实事,加快教育、文化、医疗、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发展,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尤其要高度重视社会稳定,扎实推进平安新昌建设,加强信访维稳、治安防控和公共安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