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地产精准去库存 浙江画出路线图亮出组合拳

浙江日报  2016-01-20 09:28

[摘要] “购房券能多奖励15%,所以我选择了货币安置。”对金华二七区块的拆迁户老陈来说,货币化安置只是作为一个“理性经济人”的佳选择,但他可能没意识到,自己正是浙江房地产去库存“实招”的受益者。

“购房券能多奖励15%,所以我选择了货币安置。”对金华二七区块的拆迁户老陈来说,货币化安置只是作为一个“理性经济人”的佳选择,但他可能没意识到,自己正是浙江房地产去库存“实招”的受益者。

“今年全省抓房地产调控的首要任务,就是‘去库存’。”1月15日,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钱建民表示:力争实现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不低于4500万平方米,新建商品房消化周期控制在18个月以内,商品住宅消化周期控制在12个月以内。

“4500万平方米这一底线,是根据全省各地商品房库存、销量情况综合计算后得出的。”省住建厅有关人士表示。2015年全年,浙江全省新建商品房累计销售5985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28%,创历史高纪录;商品房库存逐步下降,消化周期为20.2个月,较2015年初下降8.5个月;其中商品住宅消化周期为13.5个月,较2015年初下降8.1个月。

如何消化这“4500万平方米”?浙江画出“路线图”、亮出“组合拳”:抓好商品房销售、力推棚改货币化安置、用足用好住房公积金、加强土地供应管控、深化房地产市场分析研判和推进房地产企业跨界发展、兼并重组。透过文件细细审视,政策供给思路清晰,创新亮点初见实效。

房地产精准去库存

棚改安置“购房券”,四两拨千斤

老陈名叫陈德志,铁路退休职工,是二七区块内铁路新村的老居民。这里曾经是全金华好的“工人新村”,岁月变迁,现在已成全省体量大的城市棚户区。整个改造共涉及6251户、1.7万余人口。

一开始的摸底,九成房主要求实物安置,其中大多数又要求原址回迁,老陈也是其中之一,“市中心繁华核心区,住了40多年有感情的。”

但是,“购房券”新政策一出,老陈彻底变了主意:被征收人选择货币补偿的,给予房屋评估价值10%的奖励;6个月内在市区购买一手商品房,再增加15%的购房券结算奖励。

“购房券”一下子打通了普通商品房与保障房泾渭分明的界限,让“老陈们”买到了更个性化、更市场化、更满意的住宅,也释放了棚改“刚需”的购买力。

据金华市住建局统计,2015年前11个月,金华市区新建商品住宅共成交12287套,同比增长20.72%;成交面积144.2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0.75%。市区商品住房去化周期已缩短至16.2个月,再创近年来的新低。在金华市区努力化解房地产库存的过程中,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实现“八连涨”,在三线城市房价回升稳定、持续时间长。

“2016年,浙江还将全面推行棚改货币化安置和保障,通过合理设置优惠政策,引导保障对象选择货币化安置和保障,切实消化一部分商品房库存。”钱建民说。

政府直接补贴,从“首购”到“农民购”

去年4月,被市民称为“温八条”的《温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首次购新房享受0.6%购房款补贴”引发关注。

截至去年12月17日,温州市区符合申领条件的共5123户。

“温八条”也成为去年温州楼市的分水岭。4月开始,温州房价一改之前逐月下跌的态势,开始“八连涨”。到去年底,虽然房价仍不足2010年的八成,但市区销售商品房16944套,同比上升14.71%;建筑面积186.74万平方米,同比上升42.47%。房产交易的旺盛也加速了温州市区去库存的速度。统计显示,温州市区商品住宅库存持续下降,2015年截至11月,市区商品住宅库存6884套,同比下降40.88%,去化周期为8.2个月,同比下降了一半。

“购房款补贴为原来观望的市民增强了购房信心。”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建工系主任、温州房地产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薛朝晖说。

除了温州,浙江还有很多地市采取了补贴政策。宁波出台规定,2015年7月1日至2016年6月30日期间购买住宅和非住宅的,按其所购房屋实际缴纳契税额度的50%给予购房补贴。去年12月,杭州市富阳区出台政策,对在富阳区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购房者,在取得房屋所有权证后,给予购房款1%的补助。在落实人才安居购房补贴的优惠政策中,根据人才的学历高低,补贴比例为购房款的1.5%至20%不等,补贴高限额为3万元至80万元。

钱建民表示,2016年,浙江还要采取多种办法,狠抓商品房销售,“采取鼓励房产企业合理定价和实施‘房票’、回购市场房源、人才购房补贴、农民进城购房优惠等办法。研究起草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鼓励自然人和各类机构投资购买库存商品房,发展以住房租赁为主营业务的企业,推动住房租赁规模化专业化。”

住房公积金新政,职工人人有份

如果说“购房券”“购房补贴”惠及的人群还不够广,那么浙江住房公积金政策上的创新“实招”,就从金融服务上普惠了更大基数的购房人群。

去年以来,浙江加大住房公积金政策调整力度。这些新政包括:4次下调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首套房首付比例下调为20%、二套房下调为30%;缩短连续缴存期限至6个月;提高贷款额度(如杭州从80万元调至100万元);异地贷款在全省范围取消户籍限制,并将实施范围扩大至等。

目前全省住房公积金贷款率达95.2%,达到历史高水平,也高出平均水平15.1个百分点。

贷款政策放宽,购房者喜大普奔,可当公积金使用率达98%时,问题又来了:资金池捉襟见肘,怎么办?浙江创造性地引入外部资金:“公转商”贴息贷款,即把公积金贷款转成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公积金中心补贴利差,待公积金中心资金充裕时再转回来;公积金证券化,即公积金中心在资本市场发行资产支持证券,回笼的资金再用于个人住房贷款;银行授信融资,即商业银行向公积金中心发放贷款用于解决公积金贷款资金的不足。

据统计,2015年全省住房公积金支持住房消费首次突破1000亿元,达到1306.7亿元,住房公积金支持住房消费作用功不可没。

“2016年,要用足用好住房公积金。”钱建民告诉记者,“今年将扩大‘公转商’贴息贷款业务,开展、全省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推进公积金贷款资产证券化试点。力争累计归集住房公积金突破6000亿元,全年稳定住房消费800亿元,确保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全省个人住房贷款余额的20%左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房天下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