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税新政实施 买房卖房者不淡定了

柯桥日报  2016-02-24 01:43

[摘要] 房产税新政落地后,前来咨询看房的人明显增多。

昨日上午,在柯桥区行政审批中心地税窗口前,有市民在办理房产缴税事项,未出现排队现象。据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房产税新政刚刚实施,一些购房者还在咨询了解中,估计过一段时间会出现办理高峰

2月22日是国家新的房产交易税优惠政策施行的天,不少购房者已经享受到了政策红利。记者从柯桥部分房产中介了解到,从上周五开始,国家出台房产交易税收优惠政策后,前往房产中介咨询的人数明显增多。

买房办证心急的多花了钱

2月19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等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通知》对于现行的房地产契税和营业税政策进行了调整。

根据新政,从2月22日起,对个人购买家庭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而营业税方面,则取消了过去以144平方米作为“普通住房”和“非普通住房”的区别:个人将购买不足两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两年以上(含两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家住柯桥的李女士,春节前刚刚买了一套位于瓜渚绿洲的180平方米左右的二手住房,总价120万元。因为李女士买的是首套房,该二手房已经满两年,所以缴纳了3%的契税和一笔营业税,共计4.1万元,如果按照现在的新政策,李女士契税只需缴纳1.5%,营业税可以免征,只需缴纳1.8万元即可。“我现在已经领取了房产证,这个利好政策没能享受到,真是太可惜了。要是晚一个月买房,我就能足足省下2万多元呢。”李女士大呼可惜。

新政不管购房日只看缴税时间

昨天,在柯桥区行政服务中心财税窗口,前来咨询房产交易契税、营业税优惠新政的市民络绎不绝。

“从2月22日,我们已经开始实施新的房产交易契税、营业税的征收政策,目前来办理的一律按照新的政策。这几天,前来窗口咨询的人特别多,来办理手续的市民则相对要少。”财税窗口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该工作人员明确表示,凡是于2016年2月22日及以后到税务机关申报缴纳房地产交易契税、符合规定税收优惠条件的,均可享受优惠税率。这意味着,不论房产在何时交易,只要在2月22日起申报缴纳税费的,都可以享受新政优惠。

据悉,对于一些在2月22日前刚刚送件的市民,财税部门已经将件退回,并已通知市民补交首套房和二套房证明,也就意味着,如果符合条件,虽然是在22日前购买申报,仍可以享受新的优惠政策。

记者了解到,新政特别利好部分“漏网之鱼”,有些市民之前购买了商品房,之后因种种原因,甚至已经交付装修入住,至今仍没有办理契税房产证,如果现在去申报契税,也能享受新政优惠。

房子面积越大影响越多

昨天上午,市民丁女士急匆匆地来到柯桥笛扬路上的一家房产中介,丁女士说:“我有一套面积380平方米的双联排屋急于出售,之前有不少询价者,但是不少人都因为过户时需要缴纳的契税和营业税比较高而却步,现在新的政策一出,我的房子肯定能卖掉。”

该中介一位姓章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两天新的房产税收优惠政策出台后,反应强烈、咨询多的还是那些改善型住房购房者和大面积住宅的卖房者,特别是一些排屋跃层式的大面积住房,现在挂出来的房源已经比春节前明显增多。

“之前超过144平方米的房子对于二手房来说比较难卖,主要原因还是因为交易中税费过高。不少改善型住房购房者其实都想买面积较大的房子,因为税费比较高,所以有一部分购房者处于观望状态,现在新政一出,刺激了很多改善型住房潜在需求者。就这两天,我这就有好几个客户已经在洽谈,主要还是想购买144平方米以上的住房。“该负责人说。

房产商直呼这是重大利好

“对于房产销售来说肯定是个大利好,我们时间得知这一新政消息后,特别高兴,纷纷将这好消息告诉了意向客户,这大大增加了我们的签约成功率。”柯岩一楼盘的销售经理表示。

“我们楼盘主要是排屋为主,不少意向购买者都对3%的契税感到压力。以一套350万元的排屋为例,仅契税一项就要10来万元,客户在购房时无疑会将这笔费用考虑在购房总预算中,现在如果是首套房契税减半,那么在购房总价不变的情况下,购房者其实省下了好几万元的钱。”该销售经理说。

而群贤路上一家房产公司的客服表示,这几天,前来咨询看房的人明显增多,特别是双休日,不少意向客户也纷纷前来咨询房产契税的事宜,已经签约的客户也都很开心,相比之前,节省下来的钱可用于装修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