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小房企谋脱困 寻找项目接盘侠

钱江晚报  2016-02-25 09:35

[摘要] 楼市政策暖风再度来袭,本该是房企们加速去化的好时机,记者了解到,位于申花板块的浙旅·萍水(原萍水街一号)项目却封了盘。

楼市政策暖风再度来袭,本该是房企们加速去化的好时机,记者了解到,位于申花板块的浙旅·萍水(原萍水街一号)项目却封了盘。
春节前就有传言称,某家本土房企要收购该项目一部分股份并操盘该项目,记者昨日多方求证,了解到确有其事,浙旅·萍水目前处于交割阶段,接下来将更换操盘团队。
近年来,房企分化越来越严重,专业能力和品牌不够强大的开发商,不得不通过合作、转让等方式,将项目交给操盘能力更强的大品牌房企,这样的趋势正越来越明显。而这些品牌房企,在土地市场地王频出、地价偏高的当下,通过收购项目来增加自己的市场占有率,也不失为一种性价比更高的扩张方式。
浙旅更换合作方
某本土房企将接盘
年前有风声传出:浙旅置业要将萍水项目出售,由某家本土房企接盘。记者向该本土房企的工作人员求证,对方表示浙旅的确要出售一部分萍水项目的股份,接下去他们会作为股东接手该项目,并负责全面操盘。
记者了解到,此前浙旅·萍水项目是由浙旅置业与另一家公司合作,并由后者操盘。该操盘团队的主要成员大多是从名城房产出来的,曾开发过名城公馆、左岸花园等项目。
据悉,此次被收购的股份包含两部分,一部分是原操盘团队的股份,另一部分则是此前由浙旅置业旗下某些个人持有的股份。完成交割后,浙旅置业仍是该项目大的股东,操盘则全部交给新的合作伙伴、这家本土房企来做。
项目去化不理想
换个更强大的合作方
去年4月以来,市场逐步回暖,可以说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浙旅置业为何选择转让股份,更换合作方?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浙旅更换合作方,大的原因还是对之前项目的总体销售情况不满意。2015年全年,申花板块共销售5433套房源,而透明售房网显示,浙旅·萍水项目去年11月底首开后,领出预售证的124套房源中仍有100套可售,之后也没有开盘或加推的动作。
原操盘团队的一名工作人员称,他们对今年的楼市预期较高,想把推盘的动作放到今年来做,但去年大股东浙旅要求必须开盘,两个团队在这一点上没有达成共识,终开盘情况并不理想。“接下去要进场的那家房企,一开始和浙旅接触时也是不愿意接盘的,看到近市场越来越好,才改变了想法。”该工作人员还透露,浙旅拿下该地块的楼面价为14528元/m2,如果按照去年上半年的行情,亏本售卖是板上钉钉的事。但近各种楼市利好陆续出炉,有望改变亏本的预期。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项目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浙旅置业本身是一家省属国有企业,该项目中有浙旅置业旗下某些个人占股,存在不合规的地方,所以这些个人的股份也要一并转让。
“大牌房企操盘经验丰富并且容易卖出溢价,浙旅选择更换合作伙伴,还是想快速把手头的房源去化。”一位业内人士分析道:除了利润之外,收购萍水项目股份的房企应该更多地存在着战略布局、上市等考虑,“接手萍水项目,将增加该房企的销售额,提高其市场占有率。”
房企分化加剧
项目合作、转让成趋势
像浙旅·萍水这样的例子,近几年来并不少见,位于钱江新城的钱塘印象项目就是一个典型案例。2014年下半年,面对拿地四年半未开盘的窘境,商博(义乌小商品集团旗下房地产开发公司)相关负责人直言公司操盘销售经验不足,希望寻求滨江房产合作。记者了解到,商博与滨江合作后,滨江主要负责土建、精装、销售等工作,滨江依靠其成熟的豪宅操盘手法为该项目打开了局面。2015年钱塘印象揽金超过30亿元,仅次于武林壹号,成为名副其实的热销豪宅,也将商博从困境中解救了出来。
滨江尝到了甜头,除了继续承接钱塘艺墅等代建项目,去年12月又从河北天成手中拿下51%的股份,操盘热电厂项目。河北天成一度以45亿元的总价拿下热电厂地块的三宗土地,但到目前为止,其中一商一宅两块土地已被中粮吃下做大悦城项目,另一块宅地则选择了滨江作为合作方来操盘,预计今年将开盘入市。入杭时信心十足的河北天成,没有足够的实力在杭州站稳脚跟。
绿城去年也收购了临安金基51%的股权,开发青山湖项目。随后,该项目化身绿城桃李春风,中式小别墅产品创造了销售奇迹。
对于遭遇困境的小房企而言,绿城、滨江拥有的品牌、成熟的代建模式,与这些大开发商合作,能够在短时间内盘活项目,加速去化。
“房企分化加剧,转让、合作等现象会越来越多。”某房企营销总认为,现在一些小开发商热衷于联合参与土拍,相当于是把未来拿地后的股份转让提前到了拿地时的合作,“有些房企有资金但操盘实力不足,与其等到自己栽了跟头再寻接盘侠,不如只出钱不出人,让更有品牌影响力的房企来管理项目。”
汉嘉地产副总经理陈焕春指出,实力不足的开发商愿意出让股份,但也需要有其他房企愿意接盘才行。而“眼下的市场环境让有实力的开发商们更愿意做‘接盘’的尝试。”她说,土地市场持续火热,地价不断走高,一些实力开发商的需求无法在疯狂的土地市场上得到满足,他们就将目光瞄准了这些现成的项目。
入股这些基本已经成型的项目风险要小于直接拿地。这些已经成型的项目变量较少,周边的配套、板块的成交情况摆在那里,风险相对可控。准备收购萍水项目的本土房企工作人员透露,据他们了解,还有不少实力房企在接触其他开发商的项目,想要入股并进行操盘,以扩大其市场地位。
随着市场分化、房企分化持续加剧,今后房企转让、合作的模式也将越来越常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