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100万的房子可少交税2380元 出售满两年二手房免征增值税

柯桥日报  2016-04-26 00:44

[摘要] 5月1日起,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全面扩容,涵盖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记者了解到,“营改增”是1994年分税制改革以来深入的一次财税改革,实行后,税率变动和征收方式发生变化,不仅对企业有着深远的影响,也会影响到普通市民的日常生活。

5月1日起,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全面扩容,涵盖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记者了解到,“营改增”是1994年分税制改革以来深入的一次财税改革,实行后,税率变动和征收方式发生变化,不仅对企业有着深远的影响,也会影响到普通市民的日常生活。但就整体而言,整个“营改增”的政策是为了降低纳税负担,做到企业税负只减不增。

小规模纳税人减税明显

普通市民生活成本下降

通俗地理解,“营改增”是将以前缴纳营业税的应税项目,改成缴纳增值税,即对于产品或者服务的增值部分纳税,减少了重复征税的环节。形式上也即把营业税这一“价内税”变成了增值税这一“价外税”,并形成了增值税进项和销项的抵扣关系。

举个例子,一个商家生产了价值200元的产品,销售时已缴纳了相应的税金,此产品购买者若再次销售,成交价为250元,那么销售者只需要对增值的50元部分,计算缴纳相应的税金。

在生活服务业方面,目前营业税税率一般为5%。“营改增”后,餐饮业、酒店业、娱乐业等生活性服务业,会依据小规模纳税人采用3%的征收率,而一般增值税纳税人采用6%的税率。对小规模纳税人来说,从5%的营业税减到3%的简易征收率,减税是明显的。对适用6%税率的一般纳税人来说,总体上也是减税的。而对以前营业税税率为5%至20%的娱乐业来说,“营改增”后税率也是明显下降。

柯桥市民徐先生今年年初开了一家特色菜馆。开业以来,菜馆每月营业额大约是20万元,按照以前5%营业税的算法,每个月上交营业税1万元。“营改增”以后,在征收率为3%的情况下,按20÷(1+3%)×3%计算,只需要5825.24元。

柯桥区国税局相关工作人员分析,从理论上说,对企业的税负后会层层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普通市民作为终端消费者,也直接或间接受到影响,“营改增”将减轻老百姓的生活成本。

出售未满两年普通住宅税少了

满两年的则免征增值税

房产买卖是市民关注的热点。此次“营改增”首次涉及自然人缴纳增值税征管,很多市民关心的莫过于“营改增”后二手房交易会不会多缴税。

据了解,财政部公布《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过渡政策的规定》对此做出明确规定,个人将购买不足两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5%的征收率全额缴纳增值税;个人将购买两年以上(含两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增值税。但由于增值税是价外税属性,税负反而较营业税有些微下降。

以个人进行二手房交易为例,过去征营业税5%时,如果房价是100万元的话,要交5万元的营业税;在房价100万元不变的情况下,“营改增”以后的税收是100万÷(1+5%)×5%=47619.05,少交税2380元。

柯桥国税局相关工作人员分析,这是对原来二手房交易营业税政策的平移,实施后,不仅不会给纳税人带来税负增加,事实上部分二手房可能还会少缴一部分税费

记者了解到,一个月前,一些购房者担心“五一”后税率上涨,着急过户,但现在很多市民已经基本了解了这些变化,不再着急过户了。一些市民表示,“五一”后总的支出可以减少,没必要着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