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时评:依法推进危旧房改造

诸暨日报  作者:赵娟  2016-05-05 08:49

[摘要] 4月25日上午开始,我市城镇危旧房改造专项行动异地置换首批择房的业主们开始办理交房手续。接下来,只要凭交房证明到所在置换小区缴纳物业管理费后,就可以领取新房钥匙。这似乎意味着此次危旧房改造行动就要进入尾声。而实际上,这只是已签约择房业主们的尾声,从整个改造行动来看,这还仅仅只是个开始。或者说,这仅仅

4月25日上午开始,我市城镇危旧房改造专项行动异地置换首批择房的业主们开始办理交房手续。接下来,只要凭交房证明到所在置换小区缴纳物业管理费后,就可以领取新房钥匙。这似乎意味着此次危旧房改造行动就要进入尾声。而实际上,这只是已签约择房业主们的尾声,从整个改造行动来看,这还仅仅只是个开始。或者说,这仅仅是阶段的尾声。

城镇危旧房改造是一件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大事。随着去年9月南门社区苎萝二村一幢6层楼房的倒塌,我市随即展开危旧房“地毯式”大排查。很快,改造意见出台,专项行动正式打响。如今,随着工作的逐步推进,城镇危旧房改造的诸暨路径也在日渐明晰。这条诸暨路径,起点是危旧房改造,终点是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在严格执行既定政策的前提下,工作的方式方法可以创新、可以多样,但有一点却必须始终坚定不移,那就是必须以法律法规为准绳,依法行政、依法追责、依法维权。

作为政府相关部门,依法行政。在此前的签约、择房、交房过程中,我们坚持政策的刚性原则,坚守公平公正的底线,在整个过程中,严格按照规章流程办事,从程序上杜绝了开后门、钻空子的可能性。接下来,危旧房腾空后,还将陆续开展招投标、改造、建设等一系列的事项。在这个过程中,相关部门更要依法行政,依规办事,特别是在招投标、资金拨付等一些高危环节,更要加强监督,杜绝一切职务犯罪的可能。

对于危房开发单位,依法追责。此次改造的危旧房中,有一部分经专业检测属于危房。那么,造成这些危房的原因究竟是什么?是当初建造时偷工减料的原因,还是业主使用不当造成的?如果是偷工减料造成的危房,当初又是怎么通过验收的?对于这些问题,一定要一查到底,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该判刑的判刑,该赔偿的赔偿,才能给那些危房业主一个交代,才能以儆效尤。

身为危旧房业主,也要依法行使自己的权利,依法维权。目前,大部分危旧房业主已完成签约、择房,但仍有一些业主仍迟迟不肯签约。其中,有的可能想再观望看看,有的可能想试试走后门或者尝试过激点的手段,为自己多争取一点利益。但这显然是不可能的。政策的刚性、法律的准绳,都是这次改造的铁律。对于危旧房业主来说,只有早日签约,早日择房,早日搬进新房,对自己才是有利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