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屋维修引发4年邻里纠纷 社区调解终化解

绍兴晚报  2016-08-15 08:08

[摘要] 看着纠纷双方当事人终在调解协议上签字,越城区府山街道水沟营社区的治保调解员裘汇俊长舒了一口气。昨天下午,在社区居委会的努力下,府山街道应天苑小区一场持续4年之久的漏水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看着纠纷双方当事人终在调解协议上签字,越城区府山街道水沟营社区的治保调解员裘汇俊长舒了一口气。昨天下午,在社区居委会的努力下,府山街道应天苑小区一场持续4年之久的漏水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4年来,这起复杂的纠纷始终悬而未解,社区出面调解了近10次。

2012年,社区接到该小区一幢住宅楼五楼住户反映:房子顶部存在漏水问题,社区请来维修工查看后发现天沟有裂缝。后经社区调解,在准备组织维修、收缴相关维修费用时,六楼住户出具了一份维修合同,需要由楼上楼下住户共同签字,要求维修方对维修人员安全负责。但该幢其他住户都不肯签字。

此事一搁置就是3年。

去年6月,五楼住户再次向社区反映:其房屋阳台纵梁和外墙有开裂痕迹,一到下雨天就出现渗漏。裘汇俊接过了调解的接力棒。五楼住户承诺只要谁能组织好,维修事宜他会全力配合。不过,维修工表示对如此高度的外墙维修无能为力。就此漏水问题,社区一方面进行调解,另外也建议五楼住户通过司法程序解决。

今年3月初,五楼住户再次找到社区,请求社区再次进行调解。3月6日,社区将双方当事人约至社区进行调解,双方达成初步调解协议:由六楼住户清理出维修通道,并出于安全考虑联系施工人员人身保险事宜;由五楼住户联系维修单位,社区届时尝试联系消防部门出借充气垫。

3月20日,六楼住户反映维修通道已建成卫生间,故无法打开,表示要打开平改坡南首便于维修。此方案五楼住户没有异议,但提出要楼下住户同意方可操作。3月20日,六楼住户开始平改坡打井施工。事后五楼住户了解到,六楼住户并未向该幢其他住户通知约定的事宜,属于强行施工。且施工只撬落六楼住户的外墙部分,并没有彻底就外墙松动部分进行整治。

3月24日晚,社区人员随五楼住户逐层了解情况,有住户意见不小,提出由社区再次调解。

3月27日,社区会同府山街道司法所人民调解员再次约好该幢五楼、六楼住户,现场查看维修情况并调解,但仍没有达成一致意见……

5月28日,社区再次请当事人来社区调解。经过调解,五楼住户和六楼住户终于达成一致认识。

“六楼住户意识到,处理问题时缺乏沟通导致矛盾不断升级,对五楼住户表示歉意,五楼住户予以理解。”这是双方自愿达成7条协议中的一条。

“这事能得到圆满解决,首先要靠居民相互理解,社区在其中充当的是润滑剂的作用。”裘汇俊告诉记者,白天不少居民要上班,所以调解工作一般安排在晚上进行,但看到双方握手言和,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记者了解到,水沟营社区约80%的房子都是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建造的,那时的雨水管、废水管用的都是铸铁管,用到现在很多都损坏了,漏水成为邻里纠纷的重要导火索。“9年里,社区已成功调解100多起因漏水引发的纠纷。”社区主任竺利君说,今年开始,他们社区正着力开展“无诉讼”社区创建工作,建设以社区调解委员会为中心,横到边纵到底的基层法律服务网络,“尽可能地将矛盾化解在诉讼前,化解在社区内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