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促进市区非住宅商品房去库存的若干意见》解读

绍兴日报   2016-09-02 09:02

[摘要] 为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8月28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促进市区非住宅商品房去库存的若干意见》(见本报8月30日报道)。昨天,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绍兴这项措施走在了全省前列,不仅可以减轻房产商压力,对我市引进人才和鼓励大众创业都将带来利好。

为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8月28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促进市区非住宅商品房去库存的若干意见》(见本报8月30日报道)。昨天,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绍兴这项措施走在了全省前列,不仅可以减轻房产商压力,对我市引进人才和鼓励大众创业都将带来利好。

热点解读

A.政策有哪些亮点?

市建设局房管处负责人:在全省城市中,绍兴是个出台这方面文件的。这项政策可总结为6个字,分别是“控、补、转、买、引、搭”。控就是控制非主项用地供应规模,补就是税收财政补助,转就是允许非住宅项目调整转型,买就是允许拆迁房票购买非住宅商品房,引就是通过购买和租赁补助引进人才,搭就是为人才创业搭建平台。

这项政策的一大亮点,是去库存的补助力度空前。

另一大亮点,是受惠群体的扩大。如政策规定,市区内个人因房屋被征收选择货币化(市场化)安置的,被征收人可用其持有的“房票”从房地产开发企业购买非住宅商品房。

还有,允许非住宅商品房项目进行整体业态转型,用于建设国家支持的新兴产业、养老产业、文化产业、体育产业等项目。这对发展类似的产业提供了更多的房产资源,同时也促进了房产的销售。

目前,房地产市场结构性过剩成为突出问题,表现为非住宅商品房的库存较多。这影响了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同时也影响了城市经济的发展,造成社会资源的闲置和浪费。

B.政策中提到的市区,指哪些范围?

市建设局房管处负责人:指越城区(绍兴高新区)、柯桥区、上虞区、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另外,诸暨市、嵊州市和新昌县可参照执行。

C.政策中提到,越城区行政区域内由市级财政给予补贴,柯桥区、上虞区由属地政府财政补贴。具体怎么补助?

市建设局房管处负责人:目前非住宅商品房去库存的文件主要是原则性的规定,具体的操作细则由各个部门出台。如涉及财政补助的由财政部门出,涉及人才补助的由人事部门出。像去年我市出台过“房产新政”,对市民购买住宅商品房进行契税补助,市民在行政服务中心的办税窗口办理契税证时就能得到补贴。

D.契税补贴房产税补贴有何不同?

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补贴对象不同。前者针对购买新建非住宅商品房的单位和个人,明年6月30日前,在市区范围内购买新建非住宅商品房的,按实际缴纳契税时间,给予所缴纳契税50%的补贴,也就是说只要缴纳一半契税就可以。

后者针对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将自持的非住宅商品房出租的,三年内按实际缴纳房产税的50%给予补贴。在我市,非住宅商品房出租后需缴纳的房产税,一般按租金的12%征收,如租金收入为100万元,缴纳的税收为12万元。根据新政策50%的补助,就可以少缴纳一半的税收。

E.政策鼓励人才向开发商租赁商务办公类商品房,从事鼓励发展的生产性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这两大业态包括哪些门类?为什么是这两个产业?

市建设局房管处负责人:生产性服务业是指为保持工业生产过程的连续性,促进工业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和提高生产效率,提供保障服务的服务行业。生产性服务业分为交通运输业、现代物流业、金融服务业、信息服务业和商务服务业。

今年以来,李克强总理已经三次在公开场合提出,要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是向结构调整要动力、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重大措施,既可以有效激发内需潜力、带动扩大社会就业、持续改善人民生活,也有利于引领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提升,实现服务业与农业、工业等在更高水平上有机融合,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现代服务业是相对于传统服务业而言,适应现代人和现代城市发展的需求,而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具有高技术含量和高文化含量的服务业。主要包括以下四大类:基础服务、生产和市场服务、个人消费服务、公共服务。现代服务业具有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少的优点,是地区综合竞争力和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

F.根据政策,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毕业生向开发商租赁商务办公类商品房,从事鼓励发展的生产性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可以按年租金的10%获得补助。普通本科生为啥也纳入补助范围?

市建设局房管处负责人:这是贯彻中央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举措,鼓励大学毕业生创业。去年,国务院专门发文,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出台各具特色的支持政策,积极盘活闲置的商业用房、工业厂房、企业库房、物流设施和家庭住所、租赁房等资源,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办公场所和居住条件。另外,要求支持大学生创业,深入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整合发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基金。引导和鼓励高校统筹资源,抓紧落实大学生创业指导服务机构、人员、场地、经费等。

各方反响

房产商等来了一场及时雨

市区非住宅商品房去库存政策出台后,在房地产企业内引起较大反响,一些老总的微信朋友圈都转发了这条消息。记者昨天与金帝银泰城总经理钱忠贤联系时,他说这项政策就像一场及时雨。“现在重要的是抓紧用好这项政策红利。政策一出台,我就布置下去到媒体做广告,我们有3万平方米的商铺可以销售和出租。”他说。

钱忠贤说,这次的补助面、补助力度都很大。像他们那里,不仅可以开商铺,还可以开设教育培训、健身锻炼等文化产业和体育产业,政策上都有支持。

记者又来到位于越城区镜湖新区的佳源广场房产项目部采访。目前,该公司准备开发10万平方米的商业地产和5万平方米的办公地产。公司总经理陈招友说,目前绍兴的非住宅商品房库存还是较多。《若干意见》的出台对于去库存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这项政策出台后,对商业办公类房产的销售肯定带来好处。当然,我们希望这项政策红利的时间能长一些。”陈招友说,下个月,他们将启动大型的商贸和办公区建设,在镜湖核心区打造一个全新的购物中心

创业者

没想到本科生 租房也有补助

房产商高兴,创业者也兴奋。原先在杭州一家软件公司工作的丁先生,近日辞职回到家乡绍兴。这位热爱篮球运动的本科生,准备专业做青少年的篮球培训。当他得知绍兴出台了关于非住宅商品房去库存的政策后,马上去作了详细了解。

“按照政策,如果我向房产商租赁房子的话,也可以享受补助了。”他笑着说,他从事的体育产业正好符合要求。体育产业是名副其实的朝阳产业,在北美、西欧和日本,体育产业已经进入了十大支产业之列。

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局局长吴燕看到报道后,连连说好:“现在倡导大众创业,而我们创业的主体以本科生居多,这次政策将本科生也列入补助的范围,对我们今后引进人才都是一大利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